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广州发力现代供应链:投资超7.4亿元,推“链长制”引总部企业落户

(原标题:广州发力现代供应链:投资超7.4亿元,推“链长制”引总部企业落户)

日前,“智能协同,湾区制造——新时期大湾区供应链创新展望暨宝洁湾区大学项目启动”主题论坛活动在广州举办,该项目旨在建立以宝洁公司的管理经验、技术积累等无形资产为核心、以供应链能力输出和技术共享协同创新为目标的学习交流组织。

这仅是广州发力供应链的一个缩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了解到,下一步广州将以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为基础,制定重点供应链服务企业认定办法,培育壮大一批现代化供应链服务示范企业。同时,加快编制广州市“十四五”供应链体系规划并实施,逐步形成优势企业、特色产业和重点城市的流通领域现代化供应链体系。

广州拥有多个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物流运输体系发达,为供应链产业发展创造了优良产业基础和广阔腹地。同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就了覆盖海陆空的运输体系,为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2018年6月获批成为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广州围绕补链、稳链、强链、控链,构建“链长制”促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11月底,9个试点项目共完成投资超过7.4亿元,全市已经全面形成构建现代城市供应链和粤港澳大湾区区域供应链体系的良好基础和生态氛围。

广州将出台“十四五”供应链规划

近年来,广州市政府陆续出台了相应措施,聚焦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国家城市中心的城市功能,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如今,广州市也率先启动制定“十四五”供应链规划。

“广州强调要着力发展一批供应链核心企业,搭建供应链一体化综合平台,努力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相关领域供应链整合中心。”暨南大学教授、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体系建设规划项目负责人陈海权介绍。

“粤港澳大湾区是世界上是最有活力的湾区之一,拥有三个2万亿级大城市,同时还拥有佛山、东莞这样的GDP万亿级生产制作中心,其发展和成就是来自于全球供应链优化的结果。”陈海权说。

对于即将出台的广州供应链“十四五”规划,广东省城市规划监测设计研究员规划所长、广州市“十四五”供应链体系建设规划项目负责人李箭飞在会上透露,规划的主要内容将从三个维度展开:一是保障供应链安全;二是对产业进行赋能,促进供应链创新;第三个就是要促进产业协同,提升城市能级。

“在政策保障方面,将出台一个供应链发展实施意见,还会出台一系列行业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在营商环境方面,会进一步加强对招商政策支持。”李箭飞说。

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发展起步早,据统计,在大湾区从事供应链服务的企业数量全国领先。另外,广州是一个流量之城,货运量全国第一,如此大容量,质量效益讲都有很大提升空间。

加快构建“链长制”

“疫情发生了以后,我们的供应链条出现了断层断裂。”陈海权说,究其原因,无论是城市还是企业,都需要在供应链的强健性上发力建设,并逐步向海外延伸,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构建全球物流枢纽、掌控通道资源,不让供应链成为双循环的卡脖子环节。

陈海权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区域角度看,供应链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和区域发展竞争力的代表,香港早年崛起就是因为长期是贸易供应链的链主,广东货全部流向香港,形成了带动效应。接下来,要把供应链企业的总部引进到广州来。

对此,他表示:“链长式平台和企业都是广州缺乏的,我们现在要去建‘链长制’,需要去培养像京东、阿里巴巴、拼多多这样的链长企业,带动线上线下供应链。”

此前李箭飞也透露,在广州供应链“十四五”规划中,建立并推行“链长制”是四大关键举措之一。

陈海权建议,广州要去培养链长企业,进一步优化的营商环境,希望广州可以成为全球重要的供应链管理中心或者服务中心。

针对当前广州供应体系存在的其他堵点,陈海权补充道,一是顶层设计暂未形成有效监测,二是链主和企业之间的协同性不够,三是广州处于国际分工价值链的最低端。

“我们过去那种野蛮成长的时代已经结束,现在数字化的时代已来临。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将为智能供应链创造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中国的供应链发展可以实现弯道超车,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企业在‘链时代’中脱颖而出。”陈海权说。

(作者:李振,实习生李嘉炜 编辑:杜弘禹)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