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周期基金领跑 最优选择还是电光石火?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姗 2021-05-01 10: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顺周期基金领跑 最优选择还是电光石火?)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周期股迎来春天,相关基金产品净值随之水涨船高。

今年一季度,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企业亦降本增效。在今年前四个月的投资市场上,关于“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的讨论不绝于耳,顶级投行高盛更是全面押注大宗商品。在中国基金市场,也有不少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大举重仓与大宗商品相关的顺周期板块。

经济观察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截至4月30日,在纳入统计的7836只基金中,有35只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20%,其中有近六成重仓了顺周期板块,包括采掘、有色、煤炭、化工、钢铁等领域。

2021年以来,A股市场顺周期行业整体涨幅靠前,包括钢铁、采掘、银行、有色、建材、化工、建筑及公共事业等均取得正收益。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兼基金经理沙炜告诉记者,顺周期行情主要源于经济复苏、出口强劲、PPI持续上行,传统行业盈利显著改善,同时碳中和政策下,传统高耗能行业供给端收缩预期加强,估值也有所提升。

财通基金的基金投资部负责人金梓才表示,从去年9、10月份开始,其在管产品就在陆续配置与海外经济周期相顺应的化工和有色等上游行业。“选股思路上跟随海外复苏的方向走,我们对上游各个行业的配置比例超过其他行业,使得我们的产品在2021年将整体展现为一个更偏资源属性特色的基金。”

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不少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提到,顺周期行业在一季度是投资的最优性价比方向,在对顺周期的有色、化工等行业进行了着重配置之后,取得了较好的结果。不过,市场一直不乏对周期板块唱衰的声音,认为周期板块的爆发往往比较急促,或是一波电光石火的短线行情,个人投资者较难把握其规律。

那么,站上风口的顺周期投资还能不能跟?

顺周期基金“领跑”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4月30日,从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来看全市场基金业绩,在纳入统计的7836只基金中,有35只净值增长率超过20%。根据这些基金的持仓及投向来看,57%的基金重仓于顺周期板块,其中,钢铁、采掘、有色、建材、化工是布局重点,国际(QDII)基金因投向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因全球经济复苏而受益。此外,还有多只顺周期ETF基金因行业景气度明显提升,基金净值得以大幅拔高。

具体来看,广发价值领先、广发多因子、宝盈优势产业、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国泰大宗商品6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超过30%。

以业绩表现排名第一的广发价值领先基金为例,今年以来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1%,据一季报显示,前十重仓股为杭州银行、中煤能源、衮州煤业股份、中煤能源(港股)、中国宏桥、神火股份、天能动力、西部矿业、中国旭阳集团、华荣股份,持有的基本上都是银行、采掘、有色、化工等顺周期板块。

广发价值领先基金的基金经理为林英睿。据天天基金网显示,其在管基金共4只,在管规模85.27亿元。从其手上的基金持仓来看,顺周期板块一直是他的“重头戏”,时间再拉长一点可以看到,他其实从2017年就在关注顺周期板块,重仓股中也一直都有顺周期的持仓。

受益于此轮顺周期板块上涨,早已提前埋伏于此的林英睿也因此实现超额收益,手中的基金今年以来表现抢眼。除广发价值领先斩获一季度“盈利王”以外,其管理的另外3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也都实现了超20%的增幅。

林英睿在一季报中表示,一季度市场风格大幅震荡,成长和价值风格的收益差异在2020年12月陡然拉大后,在1月以几乎相同速度走阔,而在2月中旬到季末以更快的速度修复。“我们重点布局的以周期金融为代表的顺周期行业,走出了较为明显的相对收益。”

在不考虑国际(QDII)基金的情况下,广发多因子基金以36%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在第二位。其前十重仓股为华侨城A、科达制造、兖州煤业、周大生、潞安环能、中泰化学、云铝股份、神火股份、梅花生物、鞍钢股份。该基金重点配置了电解铝、煤炭、钢铁等顺周期行业,以及可选消费品等低估值成长股。

广发多因子基金的基金经理唐晓斌在一季报中阐明了其配股思路:一方面,在疫苗广泛接种、全球经济复苏、油价回升等一系列因素的作用下,未来PPI大概率持续回升,与PPI具有强相关性的周期行业可能更容易获得相对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另一方面,部分顺周期行业当前估值的分位数和绝对值相比上一轮PPI回升时期的数据仍有差距,未来存在估值提高的空间。

宝盈优势产业基金的基金经理也在一季报中写道: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制造业公司的盈利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修复,其中一部分公司不仅仅处在景气上行通道,而且不断抢占海外份额,体现出很好的成长性。过去两年以来,由于市场风格因素,中小市值制造业公司是不受待见的,又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买入价格。这些公司零散分布在电子、通信、机械、有色金属、化工、建材、汽车、轻工等行业。

此外,受益于大宗商品不断走强,顺周期ETF也在此轮周期行情演化中崭露头角。国泰中证钢铁ETF、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均取得了超20%的净值增长。

配置价值几何?

在今年基金投资上半场中,顺周期基金大幅领跑。在接下来的中场及下半场中,顺周期板块还值不值配置?投资者又应该如何挑选顺周期板块基金?

沙炜介绍,“周期板块涵盖A股市场1/3的市值、1/3的行业数量和1/3的公司数量,范围广权重大,板块内部的差异性也非常大。”

记者注意到,5月份,由沙炜拟任基金经理的博时周期优选混合基金将开始募集,根据招募书,该基金将投资于传统周期性行业中具有中长期成长性的核心优势企业,包括化工、建材、有色、钢铁等行业。

周期板块在今年前4个月已经出现了较大的涨幅,接下来还有配置价值吗?对于这一问题,沙炜表示,“我们认为周期方向中的一批龙头企业具有非常高的长期投资价值,长期成长确定性较高,估值又非常有吸引力。”

沙炜进一步表示,他优选的周期核心企业的长期成长性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其一,国内供给格局优化和份额扩张。在国内供给侧改革、碳中和、制造业升级背景下,传统制造业供给端约束不断强化,促使行业不断整合洗牌,竞争格局已基本形成,龙头企业优势显著且还在不断强化,在国内市场通过技术、成本和产业链等优势挤压中小竞争对手份额获得规模提升;其二,海外市场扩张。从国际范围来看,国内头部企业也开始逐步主导众多全球产业链,如工程机械、聚氨酯、玻纤、特种钢材等等。近年来海外竞争对手新品研发推广明显放缓,2020年疫情冲击下海外供应链也受到冲击,而国内企业正加大研发投入和规模扩张实现加速赶超。巨大的全球市场也为国内头部企业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其三,新兴产业带动增量需求。国内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众多材料和设备需求,如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对钴锂金属、磁材、玻纤、特种塑料、特种玻璃等原材料需求的带动,为相关领域核心企业带来业务规模和盈利的成长空间。同时在我国内循环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要求下,一批关键材料和装备急待国产化,传统制造企业具有相应的研发和产业链优势,是众多核心环节突破的关键力量。

尽管今年以来顺周期板块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但是不少基金经理认为,“顺周期或是一波电光石火的短线行情。”

诺德基金潘永昌表示,顺周期板块弹性主要来源于库存周期的复苏,比如中国出口持续向好带来的弹性。而全球经济复苏最终可能会对中国出口供给端的优势带来一定替代效应,需求端的拉动作用可能在二、三季度逐渐变弱,相应的股票估值也将达到相对高点,很有可能会出现风格的又一次切换。在这种背景下,持股集中于少数行业很可能承受较大风险。“今年一季度,我们在持仓上更偏重周期各个方向,并且在持仓结构上更偏重二三线公司,这样的配置思路可能会持续到今年下半年。”金梓才提到,市场普遍认为今年经济将在一季度见顶并逐季回落,他则持不同观点。他认为出口、制造业等在今年全年可能都会很好,并认为今年全年经济有望逐季提升,经济的高潮可能出现在下半年。

此外,金梓才还认为,海外经济复苏的力度会强于国内,出口链条基本面更为强劲。同时,考虑到去年全球供给受到疫情影响,叠加全球碳中和宏观背景,今年出现全球供需缺口的行业比比皆是,周期各个行业产品价格有望继续上涨,涨幅和持续性将超市场预期。“我们在一季度进一步超配周期板块,后续会进一步保持密切跟踪,作出适时地应对。”金梓才说。

顺周期投资站上风口,对于投资者来说,在挑选顺周期板块基金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在目前我国经济提质降速和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建议投资者也能够用中长期视角来审视各个细分行业和龙头企业的长期发展空间和确定性,不应只着眼于短期的行业景气和企业盈利波动,以及绝对的低估值高分红等因素来选择投资标的。”沙炜表示,周期板块中有很多高成长、高ROE和低估值的金矿,但板块整体确实良莠不齐,且很多工业品离我们的生活较远,波动性也相对较大,需要通过专业深入的研究进行挖掘和持续跟踪。“投资者可通过基金方式来进行长期投资,在挑选基金时,建议更注重基金持仓标的的长期空间和确定性,不建议做短期择时和绝对低估值的配置。”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