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京东物流香港IPO近日获批 最快或于5月上市

来源:紫金财经 作者:紫金财经 2021-05-01 19: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2月16日,京东物流在港交所正式提交招股书,联席保荐人包含美国银行、高盛集团、海通国际,财务顾问为瑞银UBS。

(原标题:京东物流香港IPO近日获批 最快或于5月上市)

京东物流


紫金财经5月1日消息 据路透社消息,京东集团旗下京东物流已获批香港IPO,最快将于5月中旬正式招股并挂牌上市,成为京东集团旗下第三家上市子公司。据悉,京东物流此次计划募资30亿至40亿美元,估值或达到400亿美元左右。

目前,国内快递公司中,除龙头老大顺丰控股市值超过5000亿之外,“三通一达”四家市值均在500亿元以下,如果京东物流真如预期中所说的市值400亿美元,那么,京东物流将稳坐“快递界”第二把交椅。

今年2月16日,京东物流在港交所正式提交招股书,联席保荐人包含美国银行、高盛集团、海通国际,财务顾问为瑞银UBS。

招股书显示,京东物流过去三年收入快速增长,2018年、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收入分别为379亿元、498亿元、495亿元,分别亏损28亿元、22亿元及1170万元。收入同比增长43.2%,高于2019年31.6%的同比增幅,远超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申通快递去年的收入,相当于中通快递和申通快递去年营收之和。

毛利率方面,2018年京东物流毛利约为人民币10亿元,2019年实现6.9%的增长,为34亿元。2020年前9个月,其毛利率同比增长提高至10.9%,毛利润增至54亿元。

另外,招股书上的数据还显示,京东物流的集团外客户正在不断提升,该公司2020年前9个月的外部客户收入占比为43.4%,远高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其集团外的客户数量超过19万,涵盖了快消、服装、家电、家具、3C、汽车、生鲜等行业。这意味着,京东物流对京东电商客户的过度依赖正在削弱。

运营规模方面,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了800多个仓库,包括云仓在内运营总建筑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公司已有超过19万名配送人员,总员工数25万人。

在技术研发方面,京东物流同样投入大手笔。据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11个季度内,京东累计技术投入达到46亿元,呈不断增长趋势,这11个季度内,京东物流的技术投入在总收入中的平均占比达到3.4%。这段时间内,京东物流技术投入在同期收入的平均占比达到3.4%,领先同行业。智能技术的开发和使用,大幅提升了京东物流的效率。

京东物流、京东数科、京东零售,并称为京东集团的“三驾马车”,此前京东数科已经提交上市申请,京东健康已经上市,京东投资并占大股的达达也已经上市。京东从2020年开始开启轮番IPO模式,京东物流将继续壮大京东的上市版图。

据悉,京东物流全球发售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升级和扩展物流网络;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扩展解决方案的广度与深度;深耕现有客户,吸引潜在客户。

从物流行业的大格局上来看,京东物流定位在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上,目前是和顺丰、四通一达等传统快递物流公司,分处不同的赛道上,各有各的差异化优势。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京东物流与传统物流的不同在于与供应链的结合,形成了一个以消费为引擎带动生产和供应链发展的新模式。

不过,物流行业竞争依然激烈。顺丰、菜鸟、四通一达,这都是强力的竞争对手。虽然京东物流在一体化物流、供应链服务、快递等板块多线出击,但身处整个物流的大板块中,对手不容小觑,上市并不等于赢得了休憩的时间,京东物流仍然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