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参与方正集团重整,出资不低于370.5亿瞄准医疗健康资源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保险 石雨 2021-05-02 11:1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安人寿与华发集团将按7:3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不低于73%的股权,不超过27%的新方正集团股权将抵偿给选择以股抵债受偿方案的债权人,重整主体持有的方正微电子全部权益由深超科技或其指定主体单独承接。

(原标题:中国平安参与方正集团重整,出资不低于370.5亿瞄准医疗健康资源)

近日,中国平安发布《关于参与方正集团重整进展的公告》,授权平安人寿作为代表参与方正集团重整。公告显示,平安人寿已与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指定主体并根据特发集团的授权参与本次重整,以下简称“深超科技”)、方正集团管理人、方正集团及其4家主要子公司签署《重整投资协议》,《协议》已生效。

根据《重整投资协议》,重整主体以除方正微电子全部权益以外的保留资产出资设立新方正集团,整体出售给投资者。平安人寿与华发集团将按7:3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不低于73%的股权,不超过27%的新方正集团股权将抵偿给选择以股抵债受偿方案的债权人,重整主体持有的方正微电子全部权益由深超科技或其指定主体单独承接。本次重整投资者最终支付对价金额及持股比例取决于债权人受偿方案选择情况,其中平安人寿将以370.5—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0%的股权。

按照法律规定,重整计划草案还需经过债权人会议表决及法院裁定批准才能生效。若上述流程顺利通过后,未来成立的新方正集团将摆脱历史包袱。同时,中国平安将纳入方正旗下医疗健康资源,完善医疗生态圈版图,推动金融保险主业转型升级。

回溯来看,2019年起,方正集团出现经营困难、资不抵债等问题,于2020年7月被法院裁定与旗下4家主要子公司一并进行重整。今年1月29日,方正集团管理人曾发布公告,经过多轮竞争性选拔,最终确定由华发集团、中国平安、特发集团组成的联合体作为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另按照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此前的公告,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延长至4月30日。

根据公开信息,方正集团的产业板块有四大块:信息产业、医疗、产业地产、金融与大宗商品贸易,拥有六家上市公司、一家保险公司北大方正人寿和一家财务公司。据了解,投资者在本次重整中拟收购的新方正集团资产包括重整主体下属医疗、金融、信息技术、教育、商贸及地产等板块的股权类、债权类及其他类资产。

对于中国平安而言,所看重的,主要在于新方正集团的医疗资源。近年来,中国平安强调深化布局的医疗健康生态圈高度契合。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也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金融是平安的现在时,医疗是平安的未来时。”

而医疗健康属新方正集团核心优势业务板块,从公开资料来看,主要以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依托于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拥有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为旗舰医院及十余家医疗机构组成的医疗服务体系、国内首家从事医疗信息化的企业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重点骨干企业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占地220余亩、孵化100余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的北大医疗产业园。

若本次重整顺利完成,平安人寿将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0%的股权。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平安将间接控制新方正集团。“对方正集团和中国平安来说,这次重整属于双赢动作,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有利于化解方正集团的债务风险,让新方正集团‘清洁起步’,另一方面,有利于中国平安进一步深化其在医疗、金融、科技等领域的版块布局。

实际上平安推动医疗生态圈建设筹谋已久。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平安现有的版图已涵盖平安好医生、平安智慧医疗、平安医保科技、平安人寿和养老险等12家主体,但还缺失现成的实体医院资源。而这正是方正医疗板块的核心资源,其旗下医疗机构床位数超过1万张。

此前,中国平安在投资者开放日活动上,曾全面披露过其医疗生态圈战略。平安集团相关高层管理人员介绍,平安之所以打造医疗生态圈主要出于三方面的考虑。首先,医疗健康市场庞大。其次,平安医疗生态圈具有巨大的战略协同效应,对金融保险主业带来强大赋能效应。此外,平安已拥有强大流量入口,全面的线上线下服务网络,是中国领先的医疗健康企业,形成了差异化优势。

如何赋能金融保险主业?业内人士分析,平安医疗生态圈具有巨大的战略协同效应,可为各个环节和对象提供全方位医疗服务,撬动生态资源,建立起科技壁垒,并对金融保险主业带来强大赋能效应,提供有温度、多场景、服务差异化的寿险产品。

安信证券报告指出,中国平安“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优势凸显,其个人客户规模稳健扩张,交叉渗透率持续提升,客户黏性不断增强。截至2020年底,中国平安为其逾5.98亿名互联网用户提供了全场景服务。以医疗健康生态圈为例,其在获客、客户留存和产品创新等方面与平安的核心金融业务产生巨大的协同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