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季度五大上市险企揽金807亿:投资能力有分化 代理人缩员超13万

来源:财联社 2021-05-03 11:1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季度五大上市险企揽金807亿:投资能力有分化 代理人缩员超13万)

财联社(北京,记者 王宏)讯,截至目前,五大上市险企一季报均已出炉,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07亿元,同比增长27.6%。其中,利润增速领先的是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和新华保险,分别为67.3%、42.1%和36%;而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利润增速分别为4.5%和1.9%。

投资能力增色利润 但也有分化

具体来看,五大上市险企盈利能力出现了一定的分化。

中国人寿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85.89亿元,同比增长67.3%;中国人保实现归母净利润 100.34 亿元,同比增长42.1%;新华保险净利润63.05亿元,同比增长36.0%。中国平安一季度归母净利润272.23亿,同比增长4.5%;中国太保归母净利润 85.47 亿元,同比增长 1.9%。

盈利增速较高的险企,在一季度都实现了良好的投资业绩,特别是权益资产投资业绩。

具体来看,一季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4.28万亿元,一季度实现总投资收益 651亿元,同比增长43.3%;总投资收益率为6.44%。中国平安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78万亿元,一季度投资组合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1%。新华保险一季末投资资产9574.25亿元,投资净收益195.58亿元,总投资收益率7.9%。

投资策略方面,中国人寿表示,在第一季度,公司结合市场情况,将战略配置与战术操作有机结合,发挥内外部管理人优势,丰富固收品种,主动管理权益类敞口,不断优化持仓结构。中国平安一季报显示,收益率受香港股票市场修复上涨、市场利率波动及减值计提增加等因素综合影响,同比略有下降。

某券商分析师对财联社记者指出,新华保险及时兑现权益收益,投资收益率超预期并带动利润大幅增长;中国人寿投资端表现良好,一季度市场震荡下公司及时兑现浮盈,存量浮盈体量仍然超过400亿;中国人保投资收益表现良好,与公司良好的一季度权益操作有关。

但该分析师也指出,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率仅4.6%,在同业中表现相对较弱,与公司保守的权益配置风格有关。净投资收益率下滑至3.9%,赚取稳定利差的需求将对公司未来投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新业务价值普遍下滑 代理人缩员超13万

寿险业务方面,得益于开门红的推动,大部分险企新单保费高速增长,但新业务价值普遍有所下滑。

具体来看,一季度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238.92亿元,同比增长5.2%。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54.38亿元,同比增3.9%。人保寿险一季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06.60亿元,同比下降5.4%。新华保险保费收入633.92亿元,同比增长8.8%。

经营质量方面,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13.2%;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5.4%;太保个险新单业务同比增长35.9%,但业内预计价值率整体有明显下降;新华保险个险新单增长较好,但新业务价值在恢复中。

业内券商分析师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太保开门红推动良好带动新单高速增长;平安开门红销售良好,后续公司将持续推动三好五星营业部的打造推动,目前处于寿险改革推广的第一阶段。人保寿险保费结构有所改善,长交业务维持较好增长,占比持续提升。新华保险个险长缴新单稳步增长,银保期趸结构改善。中国人寿一季度负债端高基数下有所承压,受开门红规模业务销售受阻影响新单保费出现一定下滑。

寿险的销售队伍上,从披露数据的两大寿险公司看,人数均在一季度继续缩减。业内券商分析师指出,险企对人力下滑的容忍度在提升,对渠道改革的定力更足。

平安代理人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滑,到今年一季末至98.57万人,同比下降12.92%,较年初减少3.8万人;中国人寿一季末总销售人力135.7万人,较年初减少约10万人。去年大增员后新华保险代理人规模达到60万,业内预计短时间内会保持稳定。而太保、人保也持续推进代理人升级,整体来看,五大上市险企代理人规模较年初缩减超13万。

车险保费普遍下滑 非车业务有亮点

除平安产险保费规模下降8.8%外,太保产险和人保财险保费规模分别同比增长12%和6.2%;车险业务方面受车险综改影响,保费继续承压,但业内人士认为拐点已经出现。

人保车险保费收入为575亿元,同比下滑6.74%;太保车险保费收入 218.67 亿元,同比减少7.0%;平安车险保费426亿元,同比下滑8.8%。

业内分析师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太保车险下滑7%,幅度相对较小,头部公司在渠道获客和成本管控方面的优势逐步显现,保费和利润集中度存上升趋势;而人保综合成本率全面改善,赔付率上升,费用率大幅下降,符合车险综改的大方向,其中车险成本率较去年全年下降1.9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公司的规模和经验优势;平安车险预期在综改之下成本略有上升。

非车险业务亮点也频频,太保非车财险发展取得成效,保费同比上升41%至219亿元,规模已超过车险,预期意健险、农险、责任险等是主力贡献;人保非车险业务中,意健险、农险等一季度保费增速均超2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