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压力管理五:如何管理情绪

来源:企业观察报 2021-05-06 17:5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职场压力管理五:如何管理情绪)

你有没有这样的时刻?

工作时总想放弃、对自己的评价总是非常苛刻、对未来非常担忧、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这些都可能是压力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我们该如何识别自己是否正承受压力?职场压力和压力有什么不同?该如何正视正在面临的职场压力?

企业思想家采访整理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急心理行为应用研究主任祝卓宏的研究成果,以“如何管理职场压力”为主题推出系列文章,帮助读者识别职场压力、减轻压力,同时还将分享几个易学的舒压小技巧。

本期为职场压力管理第五篇:职场压力太大,心理素质如何闯关。

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 克里斯泰尔 摄

现在精神卫生领域有一个大家都认可的模型,叫素质与压力模式。也就是说,心理健康素质水平与外界压力、内因外因交互作用,导致精神障碍或者各种各样的精神疾病。如果你的心理素质很好,即便压力大也不容易出问题,如果心理素质差,压力一大就可能出问题。

我们的心理素质是不是可以提升呢?

是的,我们每个人一生都要与压力为伴,压力并不都是不好的。适度的压力可以促进我们的成长,激发我们的潜能。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压力临界点,超过这个临界点,压力就可能导致身心伤害或者疾病。

那么如何提升心理素质?

1

-THE FIRST-

自我意识训练

进行自我意识训练,重点应放在三个方面:

第一,自我观察,让个体能认识到自己的身体特征和生理状况。

第二,自我分析,认识到内心的心理活动及其特征。

第三,自我评价,认识到自己在团队和社会中的地位及作用。

2

-THE SECOND-

潜能开发训练

潜能开发,就是用有效的方式开发、挖掘自身的内在潜力。如危机时刻:急中生智,智慧会突然千百倍地迸发而出;绝处逢生,力量会突然千百倍地涌流而出。潜能的动力深藏在我们的深层意识当中,也就是我们的潜意识,也就是人类原本具备却忘了使用的能力,这种能力我们称为“潜力”。

(1)听觉刺激法

声音的力量可以影响个体的信念,带来积极的行动。当个体播放“潜意识录音带”时,可能没太在意播放的词句、声音,但这些积极、正面、确认自我的词句,混合在音乐和自然声中,不经意间,已经从听觉器官(耳朵)进入到个体的潜意识之中。

这个过程,没有经过个体意识的分析,已经输入了积极的、自我确认的正面词句,将个体以往的负面信念偷偷转换。信念积极了,人生也随之更加积极。

(2)视觉刺激法

可以在房间建立一块梦想板,把自己的预设目标画成图片,剪下来,贴在梦想板上。天天看,可以天天刺激个体的潜意识,创造条件,逐步实现梦想。

(3)观想刺激法

潜意识蕴藏着个体有意无意、感知认知的信息,自动排列组合分类,并产生一些新的意念。大脑有想象的能力,让个体先做一个想象,在脑海引导出你所希望的场景画面,同个体存在的负面思想和信念进行替换,通过反复的观想暗示,逐步改变自我意象,树立积极信念,促使自我产生积极的行动,达到预定的目标。

(4)催眠激发潜能

催眠术在身体潜能开发方面的应用大致包括三个方面,即消除疲劳、挖掘潜能和调整状态。疲劳包括身体疲劳和心理疲劳。值得强调的是,在许多情况下,身体疲劳是由心理疲劳所引发或加重的。因此,经过心理暗示训练,可以消除心理疲劳;经过心理暗示的调节作用,也可以缓解身体上的疲劳。

3

-THE THIRD-

情绪管理训练

通过研究个体和群体对自身情绪和他人情绪的认识、协调、引导、互动和控制,充分挖掘和培植个体和群体的情绪智商、培养驾驭情绪的能力,从而确保个体和群体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并由此产生良好的管理效果。

有以下几种方法:

(1)心理暗示法

(2)注意力转移法

(3)适度宣泄法

(4)自我安慰法

(5)交往调节法

(6)情绪升华法

4

-THE FOURTH-

意志培养训练

意志是有意识地确定目的,调节和支配行动,并通过克服困难和挫折,实现预定目的的心理过程。

受意志支配的行动叫意志行动。可以通过从小事开始锻炼自己的意志,比如通过完成一些有一定难度,而又力所能及的任务;根据个体意志品质的特点,设计相应的锻炼方法;坚持参加体育锻炼,长期进行体育锻炼这些方法来锻炼意志品质。

■作者简介

祝卓宏,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博士后导师,注册督导师,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急心理行为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代表作《奇妙的群体心理学:解读社会事件背后的心理密码》。

END

编辑|丁凝 主编|张宁

校对|谷红欣 视觉|牛大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