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压力管理三:焦虑、低落、愤怒,请正确认识情绪

来源:企业观察报 2021-05-06 17:5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职场压力管理三:焦虑、低落、愤怒,请正确认识情绪)

你有没有这样的时刻?

工作时总想放弃、对自己的评价总是非常苛刻、对未来非常担忧、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这些都可能是压力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我们该如何识别自己是否正承受压力?职场压力和压力有什么不同?该如何正视正在面临的职场压力?

企业思想家采访整理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急心理行为应用研究主任祝卓宏的研究成果,以“如何管理职场压力”为主题推出系列文章,帮助读者识别职场压力、减轻压力,同时还将分享几个易学的舒压小技巧。

本期为职场压力管理第三篇:焦虑、低落、愤怒,请正确认识情绪。

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在我国飞速发展的今天,由于民众对服务的需求日渐上涨,职场人也面临着空前的压力。

因此,我们要认识到焦虑、低落、愤怒等情绪是压力下一种极其正常的情绪反应,这不仅是正常的,也是具有积极作用和保护意义的,让我们在应激状态下注意力更加集中,能力发挥更加出众。

1

-THE FIRST-

情绪是正常的生理反应

情绪是人们对外界客观事物的态度和因之产生的相应内心体验,情绪反应包括个体对外界刺激的内心体验、外部表现和内部生理变化三个方面。

内心体验是指外界刺激引起的喜、怒、哀、乐等各种感受,外部表现是指与此同时,个体也会发生一系列外部表情和动作等,此外个体还会出现心跳、呼吸和体温等生理状态的变化。

当人们遇到危险时,危险信号会传递到大脑皮层和杏仁核并产生恐惧的情绪反应,同时激活下丘脑和交感神经系统释放肾上腺素,导致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体温上升,内部组织释放血糖,血压升高,汗液和唾液分泌增加,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反应,能让机体迅速做好准备以应付危险处境。

当危险解除之后,副交感神经系统会抑制这些活动,使机体恢复平静。

图1-2 人类的情绪波动图

人们常常陷入一个误区,即负面情绪是不好的,生气、低落等等最好不要有,也因此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话:“别难过,多大事”、“莫生气,气大伤身”。其实这样的情绪出现是十分正常的,人非草木,岂能无心,若面临负性事件而毫不动情,那般“铁石心肠”恐怕更令人害怕。

心理疾病的核心不在于负面情绪的出现,而在于其强度及持续时间与刺激事件是否相称,影响到社会功能的情绪,即使是愉快、高涨,也会被视为病态。

健康的心理离不开情绪的两面(图1-2),好事发生就大笑、拍手,坏事发生便哭泣、痛骂,是人之常情。情绪可以说是一种客观现象,并无好坏之分,不为情绪羞耻才能正确认识情绪。

觉察到自己的情绪,观察它的存在,观察它的波动,难以承受时及时寻求帮助,情绪终会平复。

2

-THE SECOND-

焦虑、抑郁情绪

对个人有哪些影响

现代社会的节奏如此之快,停下来处理自己的情绪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情,有的领导者一边面对情绪问题、一边在工作中冲锋陷阵,工作质量仍然很高,事业稳定成功。这是为什么?焦虑、抑郁情绪会对人有哪些正面影响和意义?

(1)焦虑其实是物种进化过程中产生的一种保护机制,适度的紧张能让我们在关键时刻发挥更出色,也能让我们在真正的危险来临时及时察觉并躲避。

(2)适度的焦虑能够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既有要求又无苛求时人们才能将工作做到最好,不是拖延一年半载,也不是匆匆忙忙应付。

(3)抑郁情绪像一个刹车,能够让人从过去总结经验教训,思考目前的局面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而不是盲目做出选择。

(4)适度的抑郁情绪同样是一种保护,就像疼痛是在提醒身体“你碰到了钉子快收回手”,抑郁是在告诉我们的心“你碰到了事情,你需要发泄”。

但是如果长期在高负荷工作下,带着情绪工作、生活,难免也会出现许多状况,有的领导者常常可能会有“疲于奔命、无力崩溃”的体会。

长期的焦虑、抑郁会影响记忆力、注意力,让人感觉“脑子记不住事儿”、“看材料看不进去,越看不进去越着急,越着急越看不进去”,还会导致多种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胃肠疾病甚至癌症等。我们会发现一些常年处在应激状态的工种,比如医生、警察等,其心血管病发病率较高。

这时我们就要及时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若超出自我调整的范畴,就及时寻求帮助或者就医。

■作者简介

祝卓宏,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博士后导师,注册督导师,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急心理行为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代表作《奇妙的群体心理学:解读社会事件背后的心理密码》。

END

编辑|丁凝 主编|张宁

校对|谷红欣 视觉|牛大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