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让你气到发抖?杠精和巨婴!

来源:企业观察报 2021-05-06 17:5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什么人让你气到发抖?杠精和巨婴!)

生活中,你最怕和哪类人打交道?

频率最高的回答是:“杠精”和“巨婴”。

这两种人也是工作中最常见的。

一个朋友说:生活中遇到很多杠精,他不一定懂,但什么事儿都要去杠一下,遇到这种人直接拉黑就好,你没有义务配合他辩论。和专业的人辩论会双方都受益,和杠精辩论,你会越来越想骂街。

干啥啥不行,甩锅第一名,则是人们对职场巨婴的描述。

现实中,每一位杠精和职场巨婴的存在,都会对团队凝聚力和执行力造成很大损害。无论是企业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都应时时自省,避免成为这两种人,同时,也远离这两种人。

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法新 摄

1

-THE FIRST-

毫无逻辑,气死人的杠精

“就是要杠”,这是企业或职场中最常见的一类人——杠精。不管你做什么事,他都能给你当头一棒;总喜欢在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上跟别人计较,一定要争个高下,否则就觉得不舒服。

杠精的座右铭是:给我一个喷点,我能杠得了整个地球。

现代行为学创始人康·洛伦茨在《论侵犯性》一书中写到:人类的好斗性是一种真正的无意识的本能。这种好斗性,也即侵犯性,有其自身的释放机制,与其他人类本能一样,会引起特殊的、极其强烈的快感。

但在现实生活中,杠精们似乎把这种本能用过了头。

杠精为什么惹人讨厌?

作家王蒙曾经写过一篇短文,叫《雄辩症》。文中描述了一个病人去医院看病,结果从进门开始,病人就把医生怼得说不出话来,最后医生得出结论,病人得的是“雄辩症”。

杠精就是这种得了雄辩症的人,事事要比人强,这种劲头放到工作中是非常合适的,但在人际交往中就是一种情商低的表现。

杠精们还擅长就一些无关紧要的内容抬杠。比如那个得了“雄辩症”的病人——

医生说:“请坐。”

病人说:“为什么要坐呢?难道你要剥夺我的不坐权吗?”

医生无可奈何,倒了一杯水,说:“请喝水吧。”

病人说:“并不是所有的水都能喝,你如果在水里掺毒,这水就绝对不能喝。”

在杠精眼里,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是错的。

作家李小墨说:始终要在言语上胜过他人,是我见过情商最低的行为。

爱抬杠的人,从来不追求对错,只喜欢打压别人,“赢”就是他们想要的结果。

杠精体质的人,理解力不好,战斗力爆表;表达力不好,存在感爆表;把恶意当成耿直,把口不择言当成幽默。不管你说什么,他们总有一套逻辑等着跟你对抗,说的内容不重要,先过了嘴瘾再说。

比如,你说菜很香,他说太腻了;你说工作忙,他说你效率低;你说压力大,他说只要活着就不轻松。

同事小马就是个标准的杠精。有一次他的工作出了茬子,居然还死不认账,跟另一个同事杠起来。

同事拿来工作指导书给他看,他一看白纸黑字,无言以对。

但是当看到封面的年份,立马又来了斗志:“这是去年的流程,怎么能指导现在的工作。”

同事找出当初交接的聊天记录,他反驳说:话是死的,人是活的,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

可怜同事白白耗费了半天口舌,气得要吐血。

杠精的逻辑,其实就是断章取义,夸大其辞,你想跟他平心静气地讲道理,比登天还难。

有位网友说的精辟:每次和不讲道理的人沟通完,我就更加理解独裁者,和他们沟通简直就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

2

-THE SECOND-

干啥啥不行,甩锅第一名的巨婴

无论走到哪里,总有这么一些人,他们虽然已经是30岁,甚至四五十岁了,但做起事来仍然像个心智不全的孩子。

干活挑肥拣瘦,期待被照顾;遇到一点问题,立马问同事;选择恐惧症,害怕做决定;怨天尤人,逃避责任,等等,这一类人被称为职场巨婴。

干啥啥不行,甩锅第一名,是职场巨婴的特征。他们全然看不到别人的付出,不知感恩;也没想过改变现状,贪图安逸;玻璃心、小牢骚,没有同理心,一味索取却不作为。

很多人说,跟没有责任感的巨婴在一起工作,简直是一场灾难,你以为的队友其实是对手。

美国奈飞公司有一项制度:“只要成年人”。

何为成年人?成年人的标志不是年龄,而是思维方式。

举个例子,公司某个部门里有了一项创新型的工作,大家开会讨论谁来做这个项目。

有人会说:这个事情我没做过,没人带真做不了。这是典型的“依赖型思维”。

有人会说:这个事情,我来主导可以;但还需要联合财务部、运营部的同事一起来干;最好是成立一个项目小组,每个人有明确的分工,最终的结果才是最理想的。这是“互赖共赢思维”。

还有人会说:这个事情我来做就行了,要其他部门协助来做太麻烦了,他们还不一定配合,有这个沟通的时间还不如多干点事。这是“独立型思维”。

不同的思维,对工作认识层面的差异,直接决定了行动能否有结果。在企业和职场中,只有具备了互赖共赢的思维,才能实现双赢,这才是一种成年人的思维。

不管你是70后、80后、90后还是00后,不论你是年轻人还是中年人,拥有成年人的思维,才是决定你在事业上能够走多远的关键。

企业或职场中还经常有这样的人,他们情绪化地处理事情和问题。工作中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状况在所难免,每当这时,他们就轻易撂挑子,或者一通暴脾气跟同事怼起来,对错先不论,无脑和冲动是可以肯定的。

这也是“职场巨婴”的一种表现。情绪化意味着不稳定,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情绪都管理不好,又如何保证自己的情绪不会影响工作呢?

每一位职场巨婴的存在,都会对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造成很大的损害。

很多受不了委屈、吃不了辛苦的职场巨婴,都有这样的口头禅:“大不了我辞职啊!”

你当然可以一走了之,但走了之后又能怎样?到了下一个工作上,迎接你的就是鲜花、拥抱和掌声吗?老板不相信眼泪,职场更不会善待弱者。

3

-THE THIRD-

不做杠精,更不做巨婴

记得以前有一位官员,在公开发言中念错了一个字,结果闹出了很大的社会影响。有朋友说,其实真没有必要抓住这个错误不放,甚至是去抬杠。

很多年前,上海有一个作家专门写了一本书,将余秋雨先生在《文化苦旅》等作品里的错别字一一挑了出来,香港作家倪匡看到这本书后哈哈大笑,他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

很多年后,读者还是会记得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但定不会记得这本挑错别字的书。

一位职场前辈说的好:人一旦迈入职场,就该是自己对自己负责的年纪了,没有谁有义务来一直呵护着你。想要在职场上活的有模样,有尊严,绝不是靠一时的意气用事和冲动鲁莽,而是必须拿出自己过硬的本事和能力来说话。

你可以看不起别人,没关系的,但前提是,你得有足够的本事。没有经验也不要紧,只要敢花心思,敢去试错,总会有长进。

技不如人,就甘拜下风、心服口服,这不丢人;没料又爱打嘴炮,这才真的丢人。

不要用工作去过度展示自己,更不要用工作去刷存在感。提升个人价值和竞争力才是王道。

长大,是人生的必修课,而长大意味着要学会独立,承担社会责任;学会体恤理解,包罗世间万象。

所以,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一个真正成熟的人,不会做杠精,更不会做巨婴。

尽管如此,现实生活中,杠精和巨婴似乎依然生生不息,那怎么办?一个朋友说:生活中遇到很多杠精,他不一定懂,但什么事儿都要去杠一下,遇到这种人直接拉黑就好,你没有义务配合他辩论。和专业的人辩论会双方都受益,和杠精辩论,你会越来越想骂街。

其实,不跟巨婴、杠精纠缠,保持心境的冷静平和,心中有原则,口中有规矩,知道该做什么,该如何去做,就是一种不较劲的智慧。

END

编辑|丁凝 主编|张宁

校对|谷红欣 视觉|牛大伟

使用须知:

文章已获得转载授权,

需要转载,请在公众号后台联系。

本文亦在今日头条、大鱼号、搜狐号、

一点号、趣头条、百家号、

微博、企鹅号、快传等平台同步更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