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五一”全国过半游客选择长三角,江浙徽旅游收入总和占全国超七成

这个“五一”黄金周,长三角地区的消费新形态正在为经济复苏创造更多可能性。

(原标题:“五一”全国过半游客选择长三角,江浙徽旅游收入总和占全国超七成)

今年“五一”黄金周再逢5天假期,也是疫情以来最令人期待的小长假之一。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五一”假期中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

这个“五一”黄金周,长三角地区的消费新形态正在为经济复苏创造更多可能性。从公开数据统计来看,长三角地区旅游消费回升显著,总旅游人次超过全国的半数,江苏、安徽、浙江等地接待游客人次,更是比2019年同期还有所增长。不仅是旅游,长三角上海、浙江和江苏三省市的整体消费情况在全国也名列前茅。21世纪经济报道从美团方面了解到,根据平台消费数据统计,江浙沪消费额规模在全国的排名分别为第三、四、五名。

此外,今年“五一”黄金周的消费从城市渗透到乡村,三、四、五线城市人群出游消费占比近六成,撑起了节假经济的半边天。以浙江为例,今年“五一”期间接待游客总人数为2165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经营总收入61.1亿元,分别占全国的11.2%和11.5%。

长三角地区旅游消费回升显著,总旅游人次超过全国总数的七成。视觉中国

全国半数游客选择长三角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人们逐渐走出家门,今年“五一”黄金周的消费有了明显的提升。尤其是长三角地区,更是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从接待游客人次来看,今年“五一”假期国内出游人次达2.3亿,其中长三角三省一市累计接待游客超1.21亿人次,占全国的52.66%。

据安徽发布数据,“五一”假期中,长三角铁路客流强劲增长,日均发送旅客312.5万人次。

在长三角内部,安徽接待游客人次最高,达到4427.67万人次,比第二名的江苏多了近1000万人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相较于2019年的数据,各地旅游人数不同程度有所提升,但安徽的增幅相对最小,为6.7%,而江苏、浙江两地相较于2019年同期的增幅都超过了10%。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崔丽丽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以乡村旅游为例,安徽的乡村旅游品牌相较浙江等地还有所不足,多数还处于农家乐的水平,没有呈现出自己的特色。在她看来,若想进一步提振消费,与其通过缩小地域消费水平差,不如结合自身丰富的地理、历史和文化资源,并将其与年轻人喜欢的小众、个性化休闲游进行更好的结合与提升,而打造品牌是重中之重。

不仅人流量剧增,旅游收入也飞速上涨。据公开资料统计,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长三角地区浙江实现旅游收入291.6亿元,江苏实现旅游总收入301.13亿元,安徽实现旅游收入201.71亿元,仅三省的收入总和就超过国内旅游总收入的七成。

今年“五一”期间,上海开启了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在双节推动下,节假日期间(4月30日至5月4日),上海线下发生消费196.5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30.4%,同比2019年增长9.6%。

乡村旅游经济升温

今年“五一”,乡村消费焕发出崭新生机。

越来越多的一、二线大城市游客选择乡村慢旅行,自驾、露营、徒步、采摘……新型旅游项目备受青睐,城市人追求“错峰”、“小众”、“回归自然”,在田野山林间享受惬意与悠闲的同时,助推着乡村旅游经济的升温,也为经济复苏贡献重要力量。

这一特征在长三角地区表现尤为明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以浙江为例,今年“五一”期间实现乡村旅游经营总收入61.1亿元,占全国的11.5%。江苏省乡村旅游监测点共接待游客1104.1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36.75%,同比2020年增长126.37%。

“五一”期间,长三角地区县域消费同样火热。支付宝平台发布数据报告显示,长三角地区有五个县域位列消费热度最高县城前十,包括浙江永嘉县、浙江苍南县、浙江平阳县、安徽肥西县、浙江嘉善县。越来越多的小镇青年、农村居民也参与到“五一”小长假旅行热潮中。文化和旅游部大数据监测显示,今年“五一”,乡村地区居民出游率达14.3%。

小镇青年作为新一届消费新贵,偏好前往周边城市旅行。崔丽丽认为,今年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不少游客更注重体验型消费,旅游时到景点,吃饭时则叫外卖到酒店。据支付宝数据,这样的“躺吃”旅行风潮在上海、合肥和南京表现突出。长三角地区的杭州西湖、金华东阳横店影视城、南京夫子庙、苏州金鸡湖、上海长兴岛入选十大“躺吃”热门景区。

“长三角地区二、三线城市周边的小镇青年属于消费升级的一批人,他们有较充裕的可支配收入,且他们所在地线下的品牌难以匹配他们的消费诉求。平日通过线上消费满足需求,节假日则到大城市开阔眼界、进行消费。”崔丽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因而出游时,他们往往乐意在可支配范围内“花钱更加潇洒”。

为进一步提振消费,推动经济复苏,崔丽丽认为,从今年“五一”旅游及消费特征来看,后续应适当增强管理人性化,释放旅行活力、提振消费。在疫情大形势可控的情况下,在疫苗注射与行程留档的基础上,适当放宽长三角范围内学生、青年的出行限制,激发其消费热情。

她还建议,政府和商家可通过购物节、提供更多趣味性的活动吸引消费者,并根据大数据绘制游客画像,有针对性地为游客提供更多结合本地风情和特色的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