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当“粤贸全国”遇上“消博会”:两大国家战略联动发展,撬动高质量发展“大棋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1-05-10 18: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当“粤贸全国”遇上“消博会”:两大国家战略联动发展,撬动高质量发展“大棋局”)

通过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带动中国、亚太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一个改变世界的新增长极。

15分钟不到,广东威王集团便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上斩获了2000万元的订单。

威王集团的业务经理梁文荣很兴奋,海南金海酒店用品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奕更兴奋:“以前我们总是舍近求远去采购冷冻柜,怎么也想不到,海口对面的湛江,威王集团上午发货,我们下午就能收到,既省时又省财!”

黄文奕的公司经营着海南最大的酒店用品交易市场,随着海南自贸港国家战略到来,大批涌入岛的旅客,也带来了巨大的酒店用品需求。与威王集团的订单一下子解决了大问题。

这不过是消博会上的一个小插曲。海南与广东隔海相望,消博会为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这两大国家战略找到了联动发展的新契机。广东在消博会举办的“粤贸全国”供采对接洽谈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包括威王集团在内的6家粤企,与海南当地企业及境外企业签下1.13亿元的合作项目。

在受访专家看来,借助首届消博会的平台,海南自贸港为大湾区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窗口机会。而这背后,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的联动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注入了新动能。

海南“引进来”遇到广货“走出去”

跟随广东团而来的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将还未正式面市的十款功效护肤品放到消博会上首次亮相。

该公司的化妆品原料营运总经理黄钰涵表示,消博会不仅是全球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的窗口,也是各大品牌与世界市场深度交流的新平台。“我们这次来就是要借助消博会这个平台把我们的产品推向国际,借船出海。”

这并非一家企业的想法,联邦制药代表了绝大多数广东企业的思路。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制造基础雄厚、供应链条成熟,广货有“走出去”的动力;而海南自贸港拥有零关税、离岛免税与低税率等政策红利,又在积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海南有“引进来”的需求。

银河基金宏观分析师蒋宇翔认为,消博会实际上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重要窗口和机遇,对广东消费提质有着重要促进作用。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5月6日晚11点,他于珠海机场乘飞机到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即便当天已经很晚了,但珠海与海口机场内仍有很多来来往往的人。“粤港澳大湾区总人口约7200万人,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而海南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免税消费政策,双方天然就有合作的契机。”

他还认为,双方在产业链、创新链合作上也拥有非常大的潜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链供应链比较成熟,如果能够利用好海南“对原产于海南或含进口料件加工增值超过30%的货物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这一政策红利,将会成为“走出去”的强大利器。

“广东和海南两省对接开发的领域是广阔的,很多合作可以去深化。”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崔剑表示,海南希望利用自贸港的制度集成优势和大湾区产业基础雄厚的优势,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向而行,共同发展。

产业联动背后的国家“棋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次不少粤企瞄准并加快了布局海南消费市场的步子。

早在今年1月,国际知名奢侈品旅游零售商DFS集团与深圳免税集团合作在海口开设了深免DFS海口观澜湖免税购物城第一期。此次消博会上,深圳免税集团与DFS集团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进一步携手布局海南市场。

消博会上,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也与寺库集团、欧莱雅集团、雅诗兰黛集团等国际高端品牌及企业达成多项合作。据珠海免税介绍,其已于2020年在海南全资成立珠免集团(海南)免税品有限公司。其预计首家岛内居民免税旗舰店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三亚开业。

除此之外,以广东卓志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洋葱集团等为代表的电商相关企业也提前在数年前开始了其在海南的布局。

洋葱集团公共事务总监孙晓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洋葱集团在国内的首家跨境自提店于2020年11月落地海南海口,并在海南注册成立了相关公司,目前已经在海南落地了两家实体店。“我们希望能够将实体新零售、线上业务、KOC模式等一整套综合运营方案落地海南,挖掘多元化消费市场。”

企业纷纷布局背后,除了商业机会,更多折射的是宏观大势。“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已经成为中国当前及未来长期的发展基调。海南自贸港建设三年以来,也逐渐成为了中国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桥梁和纽带。

“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产业联动背后,是一个国家撬动高质量发展的大棋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两大国家战略是优势互补、相互合作的关系。

“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乃至连同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能否实现深耕东亚、东南亚,深耕‘一带一路’,跟美欧第三方合作,就取决于这个棋局能否走通。”张燕生认为,一旦这个棋局走通,中央就可以通过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带动中国、亚太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一个改变世界的新增长极。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都是建立在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联动发展的质量上。他认为,港澳目前还是海南今后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参考。“因为海南可以从港澳学习借鉴市场开放、制度开放、服务开放、创新开放与消费开放等一系列经验。”

(作者:李振 编辑:林虹)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