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厦门首推全国跨境贸易集成化改革“组合拳”,营商环境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单项标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厦门首推全国跨境贸易集成化改革“组合拳”,营商环境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单项标杆)

5月13日,国家发改委在江苏省苏州工业区召开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卢海林,以“推动“跨境贸易”集成化改革,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为主题,分享了厦门市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

5月13日,国家发改委在江苏省苏州工业区召开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卢海林,以“推动“跨境贸易”集成化改革,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为主题,分享了厦门市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革工作的经验与亮点。

会上,卢海林就厦门市跨境贸易改革的主要成效谈到:“厦门市在全国率先打出系统性、集成化的口岸提效、降费、促便利‘组合拳’,破解跨境贸易成本高、通关时间长、申报手续多、港口效率低等问题,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

率先推出口岸提效、降费、促便利“组合拳”

卢海林介绍,厦门市2015年开始启动口岸降本增效工作,先后出台了120多条提升举措。

厦门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地统筹部署与顶层机制设计。据了解,2018年,厦门便将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列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与转变政府职能的重点任务,并提出“三年内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一半,2020年底前实现国际贸易进出口业务全部通过‘单一窗口’办理”的任务目标;同年12月,厦门市成立了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领导小组,并发布了《厦门市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实施方案》;2020年6月,厦门市推出了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实施方案2.0版本,提出全面推广“提前报关”模式,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

针对口岸营商环境系统性集成化改革,卢海林表示,厦门市从提效、降费、促便利三方面持续推动,形成“政府主动降费、市场阳光收费、行业协同规费、信用红利护航、监管创新便利、智慧服务提效”的厦门实践经验,获得了市场和企业的认可。

主动提效降费成效显著,连续两年获评单项标杆

会上,卢海林着重分享了跨境贸易改革的主要成果数据。厦门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政府性收费改革,免除或降低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费、锚地停泊费、查验费、港口建设费、高速公路路桥费等7项政府性规费。

厦门口岸集装箱进出口合规成本已经降到全国沿海主要口岸最低水平,其中政府性降费每年为企业减负约5亿元,非政府性降费每年为企业减负超过20亿元。整体通关时间提前完成国务院“到2021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的任务要求。

卢海林表示,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估中,厦门市跨境贸易指标连续两年进入单项标杆城市行列,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做法得到了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肯定,多项创新做法作为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并连续两年在第三方评估中获得“全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第一名。

收费机制不断规范化,信用基础逐渐夯实

在市场性收费方面,厦门市2018年率先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口岸收费公示模块,发布了“全流程阳光服务”收费清单。卢海林指出,该项举措已实现口岸中介服务收费降低30%。

在促进行业协会自律方面,厦门市积极引导货代协会、船代协会、报关协会、物流业商业协会,共发布了4项行业服务收费参考,以敦促市场主体自觉守法守信。

在信用管理成本方面,厦门全国首创厦门港航全行业的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推行“信用承诺+信用管理”,并搭建了正向激励和联合惩戒机制。

监管模式持续创新,多项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

针对作业流程优化,厦门创新推出了外贸企业查验集装箱吊装移位仓储费用“查验没有问题直接免收,有问题事后补缴”模式。针对监管模式创新,厦门对国际航行船舶供水检验检疫实施“开放式申报+验证式监管”模式,对进口分拨集装箱采用便捷监管模式,对货物报关采用“先放行、后改单”模式等。

卢海林表示:“多项举措作为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此外,厦门市还着力打造厦门口岸航空电子货运平台,全国首创“单一窗口+航空物流”模式,实现了空运进出口数据境内外双向联通、运单电子化。卢海林表示,该平台得到商务部、外交部、国家口岸办的肯定,被推荐为2020年APEC主席之友互联互通会议的中国实践案例成果之一,成为国家口岸办航空物流信息验证试点项目,并率先完成了平台验证,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模式。

智慧系统加速涌现,港航服务数字化建设成效显著

在推广“互联网+港航服务”智慧提效模式方面,厦门市搭建了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口岸物流公共服务平台、集装箱船舶智能装卸平台、船舶引航可视化平台等智慧系统。其中,“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入选交通运输部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并荣获中国港口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全港物流信息无缝联接、便捷共享、动态跟踪和无纸化交接,码头闸口通过时间压缩2/3,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1.56亿元”,卢海林介绍。

在港航服务创新方面,厦门市推出了进出口集装箱货物“卸船直提”、“抵港直装”、码头费用网上“结算直通车”、港航使费“一站式”结算平台、电子小提单、电子设备交接单等服务。

在口岸数字化建设方面,厦门积极运用区块链、5G、物联网等新技术,“全国首创基于区块链验真技术的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应用场景,实现海运费支付全流程线上办理”。特别地,“5G智慧港口系统建设与改造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2020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卢海林表示。

(作者:索寒蕾,卜羽勤 编辑:杜弘禹)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