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上海市发改委:“十四五”抓好外商投资条例落实,将开展“总部增能计划”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市发改委:“十四五”抓好外商投资条例落实,将开展“总部增能计划”)

阮青表示,上海将不断完善跨国公司总部政策,下一步将做总部增能计划。

5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司、上海市发改委共同举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十四五’规划纲要交流会·上海站”活动,来自75家美在华商会、企业的92位代表参会。

“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副司长高健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现场,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周南解读了“十四五”规划纲要,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解读了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

同时,对于上海地区的发展机会,美在华企业提问“十四五”时期,上海在支持外资发展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对此,阮青进行了解读。

他表示,上海的“十四五”仍是在高质量要求下去做大发展。上海经济结构是四个四分之一:中央企业四分之一,地方国企四分之一,外资四分之一,民企四分之一,“在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格局当中,我感觉外资企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谈到支持的措施,阮青表示上海市制定的外商投资条例在去年11月份正式实施,这是国内第一个由地方制定的相关条例。“‘十四五’期间要抓好这方面的落实,从法制上保障美商企业在上海的发展。”

第二个措施则是不断完善跨国公司总部政策。当下很多美资企业在上海都具有部分总部功能,阮青提到下一步上海将做总部增能计划,例如在支持研发中心方面以及金融领域,国家会开放一些压力实验在临港新片区及浦东,美资企业也可把握好这些机遇。

第三,依托几个开放平台,如虹桥开放枢纽、自贸试验区包括临港新片区等,开展一些特殊政策,这些地方本身外商投资集中度较高,阮青也建议美资企业可以用好这些平台。

“最后我们还要讲全面落实内外资公平待遇,一视同仁、强化服务。”阮青表示,我们建立有重大项目专班等服务机制,“一网通办”里有专门对于外商企业诉求的服务,“今天国家发改委也建立了这样的会议机制,上海也有类似机制,大家有个性化问题、诉求或者要需要了解一些信息,我们也愿意回答”。

(作者:朱玫洁 编辑:杜弘禹)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