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当前财政货币政策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当前财政货币政策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

我们没有采取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也没有实施大规模的“大水漫灌”货币政策,全年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国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全球通胀预期升温。4月我国PPI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不过,4月PPI环比上涨0.9%,涨幅较上月回落了0.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4月CPI同比上涨0.9%,核心CPI同比上涨0.7%——工业品价格上涨往消费端传导似乎有限。

如何看待当前我国的物价形势?

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PPI同比涨幅扩大有几方面的因素:

一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

二是国内经济逐步恢复,需求逐步改善。

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输入性的影响。

从这三方面来看,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在2.4%的扩大涨幅中,去年低基数占比为62.5%,影响较大。去年受疫情冲击影响,上半年PPI走势是下降的,去年4月份PPI同比下降3.1%,是去年PPI比较低的水平。

付凌晖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主要受三方面影响。

一是全球经济整体上在复苏。随着国际疫苗接种的扩大,还有一些发达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扩大需求,整体经济的恢复前景在改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全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上调到了6%。同时,WTO对全年贸易的预测也上调到8%,需求的改善对于大宗商品的价格起到了一定的拉动作用。

二是国际生产供给,特别是原材料生产供给和全球运力紧张带来的影响。受疫情影响,世界上主要的原材料生产国特别是南美的一些国家,原材料产出下降。同时,受疫情影响,在国际航运方面有一些限制性措施,也导致全球国际航运运力紧张,这都加剧了价格上涨。

三是全球的流动性总体充裕。主要发达国家目前实施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全球通胀预期上升,也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提供了条件。

“由于去年基数在逐步回升,未来基数影响对PPI涨幅扩大的抬升作用会降低。”付凌晖指出。

至于CPI,国家统计局发言人表示全年价格保持稳定是有条件的。

第一,从结构上的因素来看,随着生猪产能恢复,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月份同比下降21.4%,食品价格整体上4月份也是在下降的。从全年来看,目前的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库存保持比较高的水平,食品价格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第二,从PPI对CPI的传导来看,PPI对CPI肯定会有传导,但是总的来看,因为中国的工业行业门类比较齐全,产业链条比较长,上游向下游的传导逐步递减。从这几年特别是2016年以来的情况来看,PPI向CPI的传导整体上并不是那么明显,主要原因是下游的市场竞争非常充分,市场供给能力比较充足。

第三,从整个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来看,目前也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中国经济整体处于恢复进程中,很多需求方面的指标,比如投资、消费指标的增速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同时,从供给端来看,生产供给总体恢复较好,供求关系也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

此外,去年面对疫情的冲击,出台了一些应急性的措施,从今年来看,这些财政货币政策应急措施在逐步退出、逐步转向。

从财政货币政策条件来看,也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我们没有采取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也没有实施大规模的‘大水漫灌’货币政策,这样来看,全年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付凌晖表示。

(作者:周潇枭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