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叶燕斐:地方需要重视减少碳排放、有利于气候的示范项目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黄蕾 2021-05-18 18: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保监会叶燕斐:地方需要重视减少碳排放、有利于气候的示范项目)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钱不是问题,问题是怎么样有回报。现在金融工具是很多的,资本市场也非常活跃,关键是要有项目和技术。”5月18日,在国是论坛和能源基金会联合举办的“能源中国”论坛上,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分享了对于地方经济转型与能源发展新机遇的看法。

他认为地方目前可以做一些关于减少碳排放、有益于气候投融资的示范项目,有了好的示范项目,有了好的示范技术,有了好的商业模式,资金就会源源不断进入,形成资金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他认为,地方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思考如何促进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从而更好地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

一是改善产业的空间布局和人口的空间布局,从而更好地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下一步,要通过更好地巩固扶贫成果,乡村振兴,使产业布局到离乡村更近一点。地方可以利用农村闲置的农房发电,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解决城市及周边电力的需要,平抑高峰期负荷的需要;改收高速路费为收油费,减轻郊区、农村地区往城市上班者的通勤成本;利用技术把更多的医疗、教育资源布局到农村等,实现城乡服务的更加均等化。

二是推进建筑的节能。叶燕斐介绍建筑排放在我国总的排放占20%多,将近30%。从长远来看,人均的居住面积还会增加,我国建筑的碳排放会像欧洲国家一样慢慢达到30%多甚至接近40%,所以在建筑里面节能是有非常大的减排效应的。地方在拍卖土地的时,可以把绿色建筑或零碳技术、低碳建筑要求嵌入到土地拍卖流程当中,在老旧建筑的改造中,政府规划、动员群众居民参与,把节能的因素嵌入其中。

三是能源结构方面还是有很多潜力可以调整的。一方面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海上风电有非常大的潜力,同时还有核电的潜力;另一方面在西部地区,在太阳能、风电,比如像内蒙、宁夏、新疆有很多的资源,所以通过在这些地方集中发展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陆上风力发电、海上风力发电等可以很好地解决电力的问题。

叶燕斐表示这其中涉及到发电成本问题,他认为在经济竞争的时候一定不要通过低电价去竞争,一定要通过适当合理的电价去竞争,如果发电端、用电端价格比较高的时候,整个产业能耗方面的改造潜力就会特别大,动力特别强。所以地方可以做一些终端电力价格的调整,包括工业用电价格的调整,包括输变电价格的调整,这里面最重要就是要把电力市场建好,同时形成碳排放市场和电力市场的互补,才可能把能源价格调整到最合理的程度。

四是产业结构的调整,产业发展的转向,一定要往绿色方向、减排方向去走。其中涉及到需要集中去攻关的技术,比如提高氢能利用率、碳捕获技术等,都是方向和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