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拟登陆上交所主板 三大运营商将齐聚A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移动拟登陆上交所主板 三大运营商将齐聚A股)

继今年3月中国电信官宣回A后,中国移动也加入了回A队伍。17日晚间,中国移动公告称,拟发行人民币股份数量不超过9.65亿股,即不超过人民币股份发行后公司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的4.50%(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

中国移动本次计划上市地为上交所主板,募投项目包括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等。值得一提的是,受美国行政命令影响,稍早前,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三家中国运营商已确定从美股退市。

5月18日早盘,中国移动高开,截至午间收盘,涨3.69%,另外两家在港上市的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涨幅分别为1.96%、1.13%。

中国移动官宣回A

在本次发行前,核心关联人持有的中国移动香港股份占比为72.72%,公众持有的香港股份比例为27.28%。本次发行完成后,在不考虑超额配售权的情况下,上述两类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降为69.45%和26.05%。

中国移动表示,扣除发行费用后,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拟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

中国移动董事会认为,人民币股份发行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有利于加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而本次发行主要基于三点考虑:

一是紧抓拓展信息服务的机遇窗口期,推动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战略落地。公司认为,本次发行有利于公司把握历史性机遇,打造品质一流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的深度融合,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全力推动数智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向构筑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迈出坚实步伐。

二是借助资本市场优质资源,构建开放合作新生态。公司表示,本次发行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助力打造功能互补、良性互动、资源共享、融通发展的新型合作机制,加速数智化纵深布局,繁荣数智化合作生态,与股东、客户、产业共享数字红利。

三是助力推进机制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公司称,本次发行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本公司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提升治理水平,探索建立更为灵活的激励机制,建立更为成熟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活力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

公告显示,中国移动回A的计划上市地为上交所主板,联席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

经营基本面好转

今年3月底,在中国移动年度业绩电话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曾就回A计划做出回应。杨杰表示,公司注意到内地资本市场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为红筹企业回A提供了有利环境,正在积极地跟踪、及时地研究沟通相关政策。杨杰表示,确信回A有利于公司发展,也将使广大客户有更多的机会分享公司成长发展的收益。

去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达到7681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通信服务收入达到 6957亿元,同比增长3.2%。得益于家庭市场、政企市场两个“增长极”的优异表现,有线宽带收入达到808亿元,同比增长17.4%,应用及信息服务收入达到1010亿元,同比增长22.4%。

去年,中国移动实现股东应占利润为1078亿元,每股盈利为5.27 元,同比增长1.1%,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国际一流运营商领先水平。EBITDA为2851亿元,同比下降3.7%;资本开支为1806亿元,自由现金流为1271亿元,现金流持续保持健康。

从2020年度业绩来看,中国移动也有不少经营亮点,例如,移动云收入达到92亿元,同比增长353.8%;全年股权投资收益对净利润贡献占比达到11.8%。这也是中国移动近年来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

根据中国移动的计划,2021年资本开支计划为1836亿元,较2020年1806亿元的实际开支增长1.66%。其中,今年关于5G的开支计划为1100亿元,较去年实际完成额增长7.32%。

今年一季度,中国移动实现营运收入1984亿元,同比增长9.5%,通信服务收入1777亿元,同比增长5.2%,EBITDA为721亿元,同比增长5.2%,归母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2.3%。

对此,中信建投认为,虽然净利润增速不快,但考虑到去年5G大规模投入运营,相关折旧、网络维护费、电费等在2021年一季度都会明显增长,因此在此背景下净利润依然实现增长,来之不易。由于网络建设与运维的刚性支出影响,短期内公司的净利润增速预计会低于收入增速,但预计未来随着网络利用率提升、业务量持续增长,利润增速有望超越收入增速。

中国移动一季度业绩反映出的一个重要信息是,当季公司移动用户ARPU为47.4元,同比增长0.9%,这也是近年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实际上,随着5G的渗透率提高,ARPU企稳回升也是反映运营商成长的核心逻辑。

三大运营商将齐聚A股

在中国移动宣布回A前,中国电信已于今年3月初宣布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如果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回A顺利实施,三大运营商将齐聚A股。此前,中国联通已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根据证监会官网5月11日消息,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分别披露关于中国电信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综合评估,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中国电信已对公司运行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完善和规范,不存在影响发行上市的实质问题,具备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

中国电信拟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20.93亿股(即不超过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13%),所募资金将用于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及科技创新研发项目。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此前透露,经过综合研判,认为当前是公司发展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公司坚定实施“云改数转”的战略。发行A股上市,是实施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公司发展到恰当的时候要做出的恰当决定。

运营商纷纷回A背后,与美国行政命令导致三大运营商在美股退市摘牌有关。美东时间2020年12月31日,纽交所宣布,启动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摘牌程序。在这之后,纽交所两次改口,中国证监会、商务部等部门也发声对三大运营商力挺。

最新消息是,5月7日晚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纷纷发布公告称,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维持摘牌决定,公司将从美国退市。

当然,从美股退市的影响也无需放大,这是因为,ADR对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资本支持已经微乎其微。三大运营商在内地、香港两地上市,已可满足公司需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