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江门招商引资加速度:政府培土、资本壮苗,打造雁形上市梯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江门通过启动“5+N”产业集群系列扶持政策,牢牢抓住链主企业和产业集群的关键抓手,向外界释放了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强烈信号。

(原标题:江门招商引资加速度:政府培土、资本壮苗,打造雁形上市梯队)

“江门土地开发强度仅有12%,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的地级市,广东正在珠海、江门谋划建设大型产业园区,为承接重大产业项目提供了充足空间。”日前,江门市市长吴晓晖在一场推进“5+N”产业集群发展的大会现场,向数百名潜在投资江门的企业家热情推介。

近年来,江门在招商引资上跑出了加速度。

2020年,江门共推动了213个投资超亿元项目动工建设,投资总额达1556亿元。今年一季度,128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投资额达336亿元。时隔数月后的5月18日,江门再次组织了15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达348亿元。

之所以有如此成绩,在受访专家看来,主要是由于江门通过启动“5+N”产业集群系列扶持政策,牢牢抓住链主企业和产业集群的关键抓手,向外界释放了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强烈信号。

吴晓晖透露,未来几年,将向企业提供40亿元的财政扶持资金、2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超5300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每年5000亩的用地规模和超19万名产业人才等资源要素,用来大力支持“5+N”产业集群发展。

江门土地开发强度仅有12%,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的地级市。甘俊 摄

珠江西岸崛起“投资热土”

围棋布局讲究棋眼,占据棋眼则赢得主动和先机。在受访专家看来,江门崛起为投资热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找准了棋眼。

所谓棋眼,便是产业链“链主”。作为一种具有创造性的产业治理实践手段,“产业链长制”“企业链主制”已成为多个省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江门经过前期收集2500家工业企业的基础数据,多轮走访、座谈、讨论和论证,最终选定了第一批7家“链主”企业,以及一批后备“链主”企业。

据江门市副市长蔡德威透露,江门针对实际情况选出了“链长”和“链主”,共同推进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其中,“链长”主要负责组织统筹相关产业集群的发展规划,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链主”则负责发挥企业在行业的影响力,推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和技术创新,利用自身优势以商招商,壮大产业集群。

江门为鼓励链主企业发展,在资金扶持等多方面做了全方位政策扶持。具体来看,包括对经评定的“链主”企业,每家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为鼓励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成功上市最高奖励565万元。

作为江门“链主”企业的大长江集团是我国最大的摩托车企业,大长江集团副总经理杨光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近年来向锂电池智能摩托车产业链上下游延伸,近日已经和雅迪合作共建下游智能换电站企业,未来还会通过投资或收购的方式进军上游锂电池制造,并尽力推动相关企业落户江门。

大长江集团并非个例。据江门市工信局透露,今年以来,江门已先后引进50亿元的巴德富环保新材料项目、20亿元的福斯特新材料项目、5亿元的芳源威立雅三元锂电前驱体项目等。福斯特新材料华南生产基地项目将落户新会珠西新材料集聚区,计划年内动工建设。

江门如此力度,也引来了资本与机构青睐。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总部位于江苏南京的毅达资本已在江门设立了首期创投基金,其基金投资团队深耕江门超过10年时间。

毅达资本合伙人、毅达汇顺总经理涂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江门在新材料、高端制造等领域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也涌现了领益智造、世运电路等优秀企业,相信在市政府的引导及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未来打造可持续的上市企业梯队仍有很大的潜力。”

同样深耕江门多年的还有中金公司,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金公司也将继续助力江门本土优质企业,参与企业境内外上市、收购兼并、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资本运作环节,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助力江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梯队培育资本市场“江门板块”

企业要做大做强,有了政府“培土”浇灌,还少不了资本助力“壮苗”。自1994年江门第一家企业登陆主板后,仅个别年份有新增上市公司。尤其是2018-2020年,江门已连续近3年无新增上市企业。

近日,江门的资本市场迎来“开门红”。江门企业广东奇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德新材”)在创业板首次获批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是创业板注册制实施后,江门新增的首家上市公司。

奇德新材从2019年12月3日上市辅导到2021年4月7日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获证监会同意,用了不到一年半时间。在奇德新材董事长饶德生看来,公司能够快速走进资本市场,离不开江门政府的大力推动和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

2020年11月,江门市政府对外发布了《“金种子”三年行动方案》,助力江门企业抢抓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机遇。如今,江门已培育了一批可持续的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形成了“雁形”上市梯队。

截至目前,江门上市企业已达12家,1家获证监会同意注册,2家企业成功过会,1家企业申报IPO并获受理,4家企业进入广东省证监局上市辅导,“金种子库”初步形成,掀起江门资本市场建设新高潮。

在“金种子”三年行动方案基础上,江门进行了新一轮加码,增加支持企业进行股改、H股回归A股、异地上市公司迁入本地、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广东股交科技创新专板挂牌等的内容。

为鼓励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江门对此类企业也进行了加码奖励,在此前基础上再奖励100万元,企业成功上市最高可获565万元的奖励,全方位支持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选择合适的赛道发展。

江门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门将通过落实“金种子”三年行动方案,不断完善企业上市扶持政策配套,不断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为的是让更多“金种子”尽快长成“金梧桐”,吸引更多“金凤凰”落地江门,全力支撑“5+N”先进制造业集群做大做强。

吴晓晖表示,要积极打造资本市场的“江门板块”,促进基金业、证券业集聚,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产业集群的能力。尤其是发挥好200亿元产业基金的引导功能和市场效应,撬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江门市培育发展“5+N”产业集群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新材料、大健康(含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金属制品等4个产业集群产值超10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家电、造纸和印刷、纺织服装、摩托车等6个产业集群产值超5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