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联博集团萨斯基亚·科特-切克:ESG是长期可持续回报关键,中国提出双碳目标令人振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ESG在中国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双碳”目标的提出,将成为ESG改革的关键驱动力。

(原标题:联博集团萨斯基亚·科特-切克:ESG是长期可持续回报关键,中国提出双碳目标令人振奋)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加剧,极端天气频发,环境保护问题愈发受重视。尤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气候环境和社会责任等相关议题更是备受关注,可持续投资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主流投资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ESG(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热度持续高涨。

从本质而言,ESG是价值取向投资,最根本的特点是把社会责任纳入投资决策,改善投资结构、优化风险控制,以谋求较高的长期收益。

联博集团责任投资ESG研究与参与部门总监萨斯基亚·科特-切克(Saskia Kort-Chick)最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ESG和气候问题是考量企业潜在风险和机会的关键要素,“我们坚信整合ESG能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研究洞察和回报。”

联博集团(AllianceBernstein)是全球重要的投资管理公司之一,1967年成立于美国,1988年于纽约证交所上市。截至2020年末,联博集团在全球管理资产达到6860多亿美元,其中近80%的资产都将ESG因素考虑在内。

事实上,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ESG投资理念早已被广泛实践。相比之下,ESG投资在国内仍是一种新兴的投资理念。但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ESG投资在国内资管领域明显走热,市场普遍寄望蓝海的到来。

萨斯基亚·科特-切克在专访中也表示,ESG在中国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双碳”目标的提出,将成为ESG改革的关键驱动力。

根据汇丰投资管理最新的可持续投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内地89%的受访者认可可持续发展、环境和道德议题是管理其投资组合的关键因素,但只有27%的受访者明确会将ESG因素纳入投资考虑。

上述调查结果表明,投资者在可持续投资上的意向和行动存有重大差距。对此,她指出,推动中国ESG发展的关键在于,不断提高投资者对ESG投资效益的认知。

联博集团联博ESG研究与参与部门总监萨斯基亚·科特-切克

资金流向观察投资策略之变

全球范围内可持续投资规模的持续增长,无疑会对投资者起到极大的启示作用,尤其是在经历疫情之后,投资者更加清楚地认识到非金融风险所能产生的巨大金融市场影响。这些因素都促使ESG正成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

“我们注意到客户更加青睐采取低碳策略的公司,并回避高碳排放的公司;同时投资者对未来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公司感兴趣,而那些在ESG上落后的公司吸引力逐渐减弱。”萨斯基亚·科特-切克预计,资金将逐渐流向拥有更完善且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公司。

对于资产管理机构而言,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投资回报,也在不断调整自身的ESG投资策略。

根据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GSIA)统计,ESG投资策略大体可分为7大类:规范筛选、优质筛选、负面排除、ESG整合、可持续主题投资、影响力投资、股东参与策略。

现阶段,海外主流资管机构多采用负面排除和ESG整合策略。对此,她表示,ESG整合并非建立在价值基础上,而是指在投资决策中整合ESG因素,这常常与减少投资范围的负面排除相混淆。

具体到联博,萨斯基亚·科特-切克介绍称,他们开发了一套超越ESG和气候变化的“目的性投资组合”,其中包括影响力投资策略和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致的可持续投资策略,以及包括低碳基金等在内的目标投资策略。“目的性投资组合是我们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

此外,她还指出,缺乏ESG信息披露标准是ESG整合的一个挑战。目前,部分监管机构对企业披露重大ESG信息的指导建议较少,导致在某些情况下相关数据缺乏、质量差且缺乏可比性。而获得高质量的可比数据恰恰是正确整合ESG风险与机会的关键。

“金融机构和企业需要明白,ESG不仅是一个加分项,更是创造长期可持续回报的关键。深刻理解这一点后,公司在信息披露上也会有所改善。”她表示,在ESG问题上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公司能够更加出色地为投资者和社会带来更好的影响和回报。

她还向记者表示,企业沟通和参与公司治理是他们投资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这能给其投资的公司带来积极影响。

期待搭建配套监管体系

自《巴黎协定》签订以来,多国制定并公布了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时间表和行动计划,这无疑有力助推了全球ESG投资的强劲增长。

2020年,中国明确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对此,市场普遍认为,中国的ESG投资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萨斯基亚·科特-切克在专访中直言,中国“双碳”目标的提出振奋人心,“这一承诺是ESG改革的关键驱动力”。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全球范围内,与ESG投资理念相对应的评价指标并未形成统一的标准体系。因此,在ESG投资规模迅速增长的同时,市场上出现了诸多“漂绿”行为。

记者了解到,当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监管机构都在全力搭建ESG金融配套监管体系,以提高ESG投资的透明度,促进其健康发展。

对此,萨斯基亚·科特-切克表示,“我们期待未来建立相关监管体系,既能为企业提供明确的指导,同时赋予企业对其业务重要性把控的自主权。尤其在气候变化方面,我们鼓励相关监管机构和公司采取行动。目前正在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公司,有望在未来更从容地应对碳税或排放标准等监管变化,以及消费者对可持续性产品的偏好变化,同时吸引留存高素质人才。”

此前在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应对气候变化中国的机遇与挑战”圆桌会上,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透露,今年11月份要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宣布正式成立关于全球可持续标准谈判的委员会,委员会将由14人组成,致力于在全球形成一个统一的ESG标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