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福集团拟借壳中毅达 将新增磷肥等相关业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瓮福集团拟借壳中毅达 将新增磷肥等相关业务)

中毅达(600610)5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中国信达、瓮福一号、鑫丰环东、前海华建、贵州省国资委等合计持有的瓮福集团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瓮福集团100%股权,公司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公司A股及B股股票将于5月20日起复牌。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重组办法》相关规定,预计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根据《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本次交易也构成关联交易。

上市公司此前一度陷入经营困境

中毅达此前一度陷入经营困境。自2017年11月开始,中毅达即陆续出现资金链断裂、无法支付员工工资、员工辞职潮爆发等情况,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陆续失控,经营业务处于瘫痪状态。

截至2017年末,中毅达丧失了对上河建筑、中观建设的控制权及江西立成景观建设有限公司的重大影响。2018年至2019年10月期间,中毅达进一步丧失了对子公司厦门中毅达、新疆中毅达、深圳中毅达、贵州中毅达及鹰潭中毅达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全部子公司均未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上市公司园林工程施工、市政工程施工及销售苗木等主营业务全部处于停滞状态。

为此,中毅达在2019年11月至12月期间处置了失去控制的全部子公司,公司园林工程施工、市政工程施工及销售苗木业务所涉及的6家控股子公司股权全部完成处置。

为彻底解决经营所面临的困境,中毅达于2019年11月5日完成对赤峰瑞阳100%股权的收购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交易完成后,中毅达主要经营主体为全资子公司赤峰瑞阳,主营业务转变为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中毅达收购赤峰瑞阳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借款,导致财务费用较高,2019年及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598.40万元及4555.83万元,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不强。中毅达于2020年8月恢复上市后仍面临着净资产规模较小、负债规模较大、资产负债结构不合理的现状。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毅达寻求新的业务增长机会,并与中国信达、贵州省国资委等交易对方就置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盈利能力较强和业务成长性较好的瓮福集团达成共识。

国内磷肥磷化工龙头企业将借壳上市

据悉,瓮福集团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内磷肥磷化工龙头企业,具有完善的磷肥、磷化工产业链,拥有丰富的磷矿资源、较大的产能规模及先进的技术优势。

瓮福集团在依托传统优势磷肥产品基础上,积极开拓精细磷化工、高端化肥、磷矿伴生资源及磷产品废料综合利用和磷化工技术智力输出等产业,并已在磷肥领域、精细磷化工领域和智力输出领域抢占了市场先机;同时通过投资上游的合成氨等相关产业,形成了一条稳定、可靠的磷矿-磷酸-磷肥及磷化工产品链条。

瓮福集团磷矿资源丰富,保有储量位于全国前列。矿石品位在25%以上,部分富矿30%以上,磷矿中伴有碘、氟等资源,能满足公司长期生产使用。瓮福集团现已形成年采750万吨磷矿石,年产约185万吨磷酸、350万吨磷复肥、240万吨化工产品(含工业级及食品级净化磷酸100万吨和无水氟化氢11.50万吨)的生产能力,产能优势明显。

瓮福集团第一大股东为中国信达,中国信达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40.35%,贵州省国资委及黔晟国资合计持股16.22%,此外重要股东还包括国投矿业、工银投资、农银投资、建设银行和建信投资。中国信达虽为瓮福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并参与瓮福集团决策,但并不参与瓮福集团日常经营管理,其自身及通过关联方持有的瓮福集团股份并未超过50%,且各股东均无法决定瓮福集团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均不能形成对瓮福集团的实际控制。因此,瓮福集团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通过本次交易,瓮福集团将成为中毅达全资子公司,中毅达将新增磷矿、磷肥、磷化工相关业务,公司经营状况将得到明显改善,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显著提升。

另外,瓮福集团总部生产基地位于贵州省,在“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具有重要的产业地位。通过本次交易,瓮福集团将实现重组上市,自身融资渠道将得到进一步拓展,为业务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借助资本市场的影响力,瓮福集团自身品牌及市场形象将显著提升,市场认可度将进一步提高;同时瓮福集团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扩大生产规模,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持续、强劲的推动力。中毅达将成为行业领先、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磷肥、磷化工生产企业。

搜索

复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