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一年58个张江研发项目产业化落地,上海力争三年生物医药制造业年总产值达1800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年58个张江研发项目产业化落地,上海力争三年生物医药制造业年总产值达1800亿)

5月21日,上海市对外发布《关于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简称《若干意见》)。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平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张江地区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实力全国领先,为留住更多不断涌现的优质创新成果在沪转化和产业化,实现上海要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目标,上海市深入实施“张江研发+上海制造”行动。一年以来已有58个张江研发项目在张江、浦东乃至全市产业化落地,总投资额近500亿元。

重点支持创新药品等4大产业发展

上海历来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之一,产业体系健全发达,创新要素富集,国际化程度较高,研发创新能力全国领先。近年来,产业规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介绍,2020年,上海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过6000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突破1400亿元,涌现出一批填补国内外空白的重大技术成果和产品。

目前,上海已形成了以张江为核心,以临港新片区等5个特色园区为支撑,以其他特色基地为补充的“1+5+X”产业发展布局,“张江研发+上海制造”联动发展格局不断优化。

尽管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总体发展势头较好,华源坦言,上海也面临产业化落地有待进一步加快、医企协同有待进一步融合、创新产品应用生态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为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抓好优势领域突破,《若干意见》提出,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全市生物医药制造业年度工业总产值达到1800亿元。重点支持创新药品、高端医疗器械、先进生物医药装备和材料、新型服务外包等4大产业发展。

《若干意见》还明确要在“做强基础”,全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便利研发”,加强创新产品研发支持;“畅通转化”,强化临床研究转化与医企协同;“拓展空间”,打响“张江研发+上海制造”品牌;“扩大应用”,加快创新产品应用推广和“建好集群”,实施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三年行动等六大方面提供支持。

“张江研发+上海制造”

作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张江地区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实力全国领先,“张江研发+上海制造”概念备受关注。

据介绍,不完全统计显示,一年以来已有58个张江研发项目在张江、浦东乃至全市产业化落地,总投资额近500亿元。

具体来看,张江研发项目落地呈现四种模式。一是“张江研发+浦东转化”,张江地区集聚大量创新型企业,一旦产生创新成果,将其就地转化,这类企业落地有6个,占10%;二是“张江研发+外区转化”,张江、浦东地区空间有限,一部分成果转化至本市其它区域这类企业落地有37个,占64%;三是“张江外溢+回流上海”,早期外迁企业在当前呈现一种回流态势,这种现象在临港新片区生命蓝湾、南虹桥智慧医疗园区较多,有5个项目,占9%;四是“张江试水+本市扩张”,国内外企业往往首先把研发基地布在张江地区,并将从事研发作为“首选项”,待条件成熟即在沪拓展产业化板块,这类项目一年多来共10个,占17%。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平表示,下一步上海将为张江研发成果产业化项目落地精准匹配政策、空间、服务等各类资源,包括:为“好”的研发成果适配“好”的产业化政策;为“好”的产业化项目适配“好”的发展空间和为“好”的落地项目适配“好”的协调服务。

刘平指出,上海还将叠加各区、特色园区出台的生物医药产业政策,联动支持本市转化和产业化项目,打响生物医药“张江研发+上海制造”品牌,真正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作者:卜羽勤 编辑:杜弘禹)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