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SPAC是否享受“避风港”保护? 美国众议院议员观点不一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5-25 07:5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合规规则和成本的提高已经意味着美国企业上市的数量减少,初创企业融资减少。

(原标题:SPAC是否享受“避风港”保护? 美国众议院议员观点不一)

美国众议院议员周一就“SPAC热”发表了看法,一位国会议员表示,市场必须放宽上市门槛,而一位证券法教授反驳称,SPAC基本上已成为公司与潜在投资者之间快速的“拉斯维加斯婚礼”。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投资者保护、创业和资本市场小组委员会听取了专家证人的意见,而最近的SPAC热潮引发了人们对现行法律是否足以保护公众的质疑。

委员会主席马克辛·沃特斯(Maxine Waters)指出,美国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在2020年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筹集的资金比前一年的水平猛增了“惊人”462%。

沃特斯称,“我对缺乏透明度和问责制深感担忧,这是SPAC流程的一个特点,SPAC的合并是为了确保华尔街内部人士获得巨额利润,而散户投资者则要为此付出代价。

乔治亚大学法学院证券法教授乌莎·罗德里格斯(Usha Rodrigues)认为,通过SPAC而不是标准的IPO上市,就像是通过拉斯维加斯婚礼而不是传统婚礼结婚。传统的首IPO也是提前几个月准备,希望上市公司通过与投行、以及SEC合作,不断完善自己的计划。而SPAC上市更像是拉斯维加斯的婚礼,没有传统IPO提前准备及准备审核流程。

罗德里格斯认为,国会应该修改1995年的一项法律,该条款保护上市公司和董事会免受过度的证券诉讼,同时明确规定前瞻性承诺的“避风港”条款不包括SPAC。法律已经免除了传统IPO的此类保护。

左倾智库“金融改革美国人”的安德鲁?帕克(Andrew Park)认为,目前对SPAC是否享有避风港保护的条款含糊不清,导致了涉及“电动汽车、加密货币和太空探索等投机性很强的行业”的上市交易。

安德鲁?帕克提到,去年通过SPAC交易上市的9家电动汽车公司报告,2020年的总收入为1.39亿美元,但预计到2024年,它们的总销售额将达到260亿美元。

“散户投资者正在买入这种炒作,在某些情况下,他们会将相当一部分储蓄投入某些SPAC”帕克补充道。

该小组委员会的共和党高级成员、美国众议员比尔·惠岑加(Bill Huizenga)认为,国会必须“使我们的公开市场更具吸引力,并为公司寻求上市保留各种途径”。

Huizenga表示,合规规则和成本的提高已经意味着美国企业上市的数量减少,初创企业融资减少,热门企业仍被私人掌控,并有可能让中国等竞争对手超越美国公开市场。

Huizenga还指出,自1997年以来,在美国公开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数量已经减少了一半以上,这导致了日常主流投资者的投资选择减少。相比之下, 242家炙手可热的“独角兽”初创企业去年11月在通常不对小投资者开放的IPO融资数量的下降只会伤害美国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因为他们的投资机会更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