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资入主上市公司 杭州地铁将入主宏润建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方国资入主上市公司 杭州地铁将入主宏润建设)

地方国资入主上市公司案例再现。5月25日晚间,宏润建设(002062)抛出一纸关于控股股东签署《股份转让意向协议》暨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称,控股股东宏润控股与杭州地铁、杭州市国有资本投资签署《股份转让意向协议》,向后两者合计转让公司3.3亿股股份,即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93%,转让价格每股不超过5.00元。本次交易顺利完成,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宏润控股变更为杭州地铁。公司股票5月26日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股票最新收盘价为4.46元每股,这意味着,杭州国资将溢价12%收购公司股份,不过,杭州国资也因此拿下了上市公司实控权。

截至目前,宏润控股为宏润建设控股股东,持有上市公司4.32亿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39.22%。截至公告日,宏润控股累计质押公司股份3.39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为77.23%,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0.29%。宏润控股及郑宏舫、尹芳达、何秀永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08亿股,持股比例为55.19%,郑宏舫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从受让方看,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8月22日,主要经营范围为轨道交通建设、运营与管理等,杭州市地铁集团,公司实控人为杭州市政府,股权结构由杭州市、萧山区、余杭区、滨江区、钱江新城管委会、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6个投资主体共同出资。

杭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1月28日,主要经营范围为杭州市政府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经营,杭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委托经营的资产,投资与投资管理及咨询服务等,杭州市国资委持有前者100%股份。

可以说这又是一起典型的地方国资入主上市公司的最新案例。

宏润建设表示,若本次交易顺利完成,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宏润控股变更为杭州地铁。引入国有资本股东,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加强公司与股东优势资源协同发展,加快公司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领域的战略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及核心竞争力,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符合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

不过,宏润建设也提示了多重风险,如控股股东所持股份有77.23%处于质押状态,存在无法过户的风险;本次交易尚需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相关各方将就各项具体安排协商一致,并由宏润控股、杭州地铁、杭州资本三方共同签署正式股份转让协议、有权国资主管部门的审核批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经营者集中申报的审查,交易尚存在不确定性。

宏润建设2006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的业务为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投资及新能源开发。公司拥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和工程设计市政行业甲级、建筑行业甲级资质。

4月22日,宏润建设发布2020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13.17亿元,同比下降5.25%;净利润约为4.14亿元,同比增长18.01%;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38元,同比增长18.75%。

2020年,公司建筑业新承接工程113.03亿元,同比增长21.63%,其中轨道交通、市政工程占比81.58%,轨道交通工程新承接业务50.7亿元,全年完成盾构掘进37.3公里。

实际上,公司与杭州地铁在业务方面有多次交集,后者为公司带来不少订单。

2020年7月15日,公司公告称,于近日收到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标通知书,机场轨道快线工程仓前车辆基地施工I标段项目由公司中标承建,工程中标价126611万元。占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的10.60%。

去年11月10日,宏润建设再次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杭州市地铁集团中标通知书,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渔人码头站土建施工项目由公司中标承建,工程中标价27251万元,占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的2.28%。

搜索

复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