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广州黄埔区冲刺“万亿制造”,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1-05-27 21: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州黄埔区冲刺“万亿制造”,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级)

5月27日,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冲刺万亿制造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推动该区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全面加速升维,从“制造大区”转向“制造强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到2025年,该区将实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1500家,制造业上市企业突破80家,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级。

广州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徐丹在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该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形成了汽车、电子、能源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化工、食品饮料、电气机械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前三名。

近年来,该区布局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规模快速壮大,产值超全市50%。2020年,该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广州科学城“双创”基地连续2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万亿级制造”背后的想象力

今年初,作为广州“工业一哥”的黄埔制定了奔向“万亿制造”的目标。随后进一步制定行动计划,推动全区合力打造“中国工业最强区”。

值得注意的是,“万亿制造”不是“一万亿制造”,而是“万亿级制造”。按照“级”的思维,该区在规模量级上提出,实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超1500家,制造业上市企业超80家。其中,新增1家千亿级企业、2家500亿级企业、10家百亿级企业,带动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级。

在创新能级上,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建成1个创新基础设施集群、3个国家级创新中心,新增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25个。在数智化层级上,推动1000个以上的数字化改造项目,打造100个以上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比重提高到25%。

“万亿制造”行动计划主要围绕八大支柱产业集群,包括3个2000亿级和5个1000亿级先进制造集群。

该区通过创建黄埔“双链制”,即区领导担任的产业链长负责统筹全区重点产业链建设全局性工作,龙头企业挂帅的产业链主负责在关键领域率先建立行业标准,联合中小企业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开展协同攻关,实行“双链”互动、“双链”驱动,推行“六个一”工作机制,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筑牢万亿制造的“顶梁柱”。

三大2000亿级产业,一是以视源股份为链主企业,打造世界新型显示之都;二是以广汽本田为链主企业,小鹏、宝能、文远知行为重点企业,打造中国智能汽车之城;三是以广纳院为链主企业,打造中国新材料产业高地。

五大1000亿级则包括打造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核心区、国际绿色能源集聚区、世界生物安全之谷、中国高端装备示范区和全国美妆大健康重镇。

“新能源产业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未来的核心工作之一。”广州黄埔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邱焕逵表示,“将主要围绕清洁能源设施建设运营、节能改造等环节进行重点突破,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牢固构建新能源、绿色能源支柱产业集群。”

“链主”企业带动上下游协同发展

围绕八大支柱产业,该区将重点谋划招商引资工作。

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改革局副局长黄伟坚表示,将坚持以人才为核心的招商4.0新模式,坚持项目为王,以承接全球高端制造集群落户为重点进行“强链”、以稳外资为重点开展“稳链”、以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重点集中“补链”,不断打造高端产业链、供应链。

此外,行动计划还明确了构筑“万亿制造”的“四梁”工程,即依托城市改造升级、创新要素集聚、数字融合赋能、黄埔制造品牌构筑起来的空间资源、创新引领、数字转型、品牌质量之梁。例如,引进一流高端科研院所,建设一批灯塔工厂、无人工厂、智慧车间,全力支持企业加大质量投入,产出一批全国行业标准“领跑者”。

“万亿制造行动计划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也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来支撑。”广州黄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副书记季思表示,该区将建设“1+1+3+N”战略科技创新平台集群,为万亿制造提供源头支撑;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万亿制造提供技术引领;引育全球战略科学家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及其高端项目,为万亿制造积蓄势能。

实现“万亿制造”的宏伟目标,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企业扮演着重要角色。特别是在打造八大支柱产业的过程中,多家“链主企业”负责在关键领域率先建立行业标准,联合中小企业联动制定产业链工作计划。

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副局长褚更新介绍,将专门为重点项目提供“一项目一专班”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筹建服务,利用“企业筹建项目管理与服务平台”和“企业筹建APP”,对全区筹建项目实行电子信息化管理,大幅度提升项目管理效率。

“‘万亿制造’计划是政府对我们企业的大力支持,将对未来的发展产生十分正向的影响。”视源电子总经办总监钟志强总监表示,作为新型显示产业的“链主企业”,视源电子未来一方面将持续聚焦主业加大研发投入,另一方面借助产业链升级补足短板,拉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粤芯半导体是集成电路产业的“链主企业”。该公司副总裁李海明表示,自2017年成立以来,粤芯半导体得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大力扶持,公司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填补了区域产业空缺,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半导体产业圈的构建。李海明认为,这也是粤芯半导体能够在“万亿制造”行动计划中被委以重任的重要原因。

“希望粤芯半导体未来三期、四期都能在中新广州知识城落户。”李海明表示,在今后“万亿制造”的进程中,粤芯半导体将借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速发展的东风,寻求高质量的跨产业合作。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