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玉米价格波动凶猛:期货价格从大涨50%到连跌十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1-05-28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高歌猛进到跌跌不休。

(原标题:玉米价格波动凶猛:期货价格从大涨50%到连跌十日)

作为我国三大主粮之一的玉米,自去年伊始就引起了各方关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玉米价格波动凶猛。2020年一开年,玉米期货价格就开启了高歌猛进模式,从1月初的每吨约1900多元飙升至12月底的2700余元,全年累计涨幅超过40%。今年,玉米期货价格依然涨势凶猛,创造了2887元的历史新高,价格大涨50%。

在现货市场,玉米价格也同样保持强势增长。目前,全国玉米收购价格维持在每吨2760元(一等自然干玉米价格),仍处在高位。而此前,山东地区深加工企业收购价甚至冲上了每吨3000元,东北地区的收购价格也维持在每吨2600-2700元左右。

随着玉米价格飙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多个部门在今年5月份三次“喊话”大宗商品,约谈提醒大宗商品重点企业,坚决依法严厉查处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散播虚假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受此影响,玉米期货价格持续走弱,连跌十日。截至5月26日周三收盘,玉米主力期货09合约报在2670元,跌幅2.55%。

德国哥根廷大学经济学教授于晓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此前价格上涨带动了各地抢种、补种玉米的热情,势必造成玉米播种面积增加,而生猪存量预计在年底出现下降,对饲料的需求也随之下降,因此玉米价格预计在9-10月份进入下降周期。

从高歌猛进到跌跌不休

在受访专家看来,玉米价格定价是件复杂的事,既要考虑供给侧的玉米进口、玉米临储拍卖、农民惜售,也要考虑需求侧的贸易商囤货,养殖业与玉米深加工业的需求,另外天气因素、投机情绪、国际环境、小麦稻谷价格都会对玉米价格产生很大影响。

自2017年开始,国内玉米产量开始低于玉米消费量,供不应求的缺口主要靠临储玉米补充,临储拍卖的成交价成了玉米市场最重要的价格风向标。

2019年底,国内临储玉米结余库存大约5600万吨,而2020年的临储拍卖成交了5684万吨。临储玉米见底对市场情绪冲击很大,各路资本提前预估到玉米涨价,纷纷布局。

于是,一场玉米价格大涨50%的故事就此上演。

于晓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玉米消耗的大头是养殖饲料,大概占了玉米总量的53%,另外36.5%的玉米被用来做淀粉、酒精,满足工业用途。

“玉米价格上涨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生猪存量的增加,导致粮食需求大涨。另外,疫情当下,全球推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导致了包括玉米、大豆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于晓华说。

他还认为,玉米价格上涨还与石油价格上涨相关。“石油价格上涨,不仅带动了包括拖拉机、农用膜等生产成本上涨,还导致美国将玉米产量的30%用于生产生物酒精,最终都推动了玉米价格的高歌猛进。”

卓创资讯玉米分析师刘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分析,除了受供需缺口因素影响以外,市场情绪也是助推玉米价格走高的重要原因。由于各方囤粮惜售的情绪比较严重,整个市场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的供应,大部分粮源还是在中间的贸易环节,所以有效供应显得不足,这也造成了现在现货市场的价格,期现联动也使得期货价格连创新高。

为了应对玉米价格过快上涨,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采取措施。5月25日,更是出台了《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下称《方案》),明确提出要做好玉米等大宗商品价格异动应对,及时提出综合调控措施建议,强化市场预期管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粮食主管部门的一系列调控措施主要包括四点。一是积极推动恢复增加玉米种植面积,今年预计会增加2000万亩以上;二是扩大玉米进口,今年预计全年玉米进口总量会在2800万吨左右;三是阶段性实施小麦玉米替代,预计替代总量会在3000万吨左右;四是限制玉米转做燃料乙醇等。

调控措施立竿见影,玉米期货价格连跌十日,如今每吨价格已跌破2700元。截至5月26日周三收盘,玉米主力期货09合约报在2670元,跌幅2.55%。

天风期货研究所农产品研究员徐婉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玉米期现价格整体呈震荡下行走势,主要是因为当前东北主产区天气持续回暖,基层农户售粮积极,玉米集中上量,导致现货价格持续回落;贸易商利润缩水,对后市信心不足,踩踏式出货,而需求未见明显提振,饲料企业积极使用替代谷物,深加工企业短期库存高企,整体下游接货能力有限。

上下游企业“闻声而动”

玉米价格波动,牵一发而动全身。例如,玉米价格高,对农民是好事,但对加工企业却是个大麻烦,玉米产业链的下游企业生产成本逐年上涨,利润一年不如一年。

徐婉秋分析称,玉米价格上涨,无疑增加了上游农户的种植利润,提高了来年种植玉米的积极性。但对下游饲料及深加工企业而言,玉米价格上涨将会抬升企业原料成本。饲料企业一般会选择更具性价比的进口玉米或替代谷物,而深加工企业因可替代产品较少,大多企业会提高产成品价格以应对成本的提升。

张强对此感受颇深。作为辽宁一家大型养殖企业的负责人,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尽管目前玉米价格有所回落,但相比去年仍有较大幅度上涨。“原料价格上涨,加上猪价下行,对我们养殖企业的利润影响最大。”

因此,他每天都要盯着各类网站、APP看圈子里发布的玉米报价。“玉米成本的变化,足以影响65%-70%的饲料成本。”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算了一笔账,为了应对玉米价格上涨,养殖场已经在使用轮库小麦、陈化稻谷、进口玉米等原料进行替代,目前其养殖场的饲料原料成本约占了养殖成本的70%-75%。

据相关部门统计,2021年以来,我国政策性小麦已经累计成交2778万吨,去年同期只有510万吨——而这些多消耗的小麦,大部分流向了饲料企业。

“饲料大户”海大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也透露,玉米价格上涨对于饲料行业来说就是原材料价格上涨,海大集团已经在调整和更新对冲原料上涨的影响,比如使用可替代原材料的一个配方等。

“但如果原料价格持续上涨,这对整个行业是有影响的。成本会传导到养殖端的,饲料销售价格会相应的提高,是行业性的涨价。上半年由于玉米涨价的原因,饲料已经有几次调价。”该工作人员透露。

而玉米价格波动背后,实际上还牵扯出了不少“卡脖子”问题。玉米价格波动背后反映出当前我国玉米市场库存偏低,专家预计国产玉米产不足需格局预计将长期存在。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进口玉米量高达673万吨,同比增长437.8%,5月至今进口美玉米的采购量已超过了前4个月的采购量。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加大农作物领域的科研育种,打好“种业翻身仗”。为广辟饲料来源、提升饲料利用水平,中国农业农村部印发《猪鸡饲料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方案》,提出了饲料替代方案。

中金公司认为,种质资源是培育新品种的核心,加强对种质资源的保护,有助于从源头提升育种创新能力。未来在玉米种植上,有望推进包括转基因在内的生物育种技术。包括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等均会受益此波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