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康勇:二季度GDP增速8%,房地产税短期内出台难度较大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李晓丹 2021-05-28 19: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康勇:二季度GDP增速8%,房地产税短期内出台难度较大)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李晓丹  2021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8.3%, 二季度经济增速能否延续经济稳定复苏趋势?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表示,二季度GDP实际增速会在8%左右,2021年GDP增速8.8%。

4月PPI进一步飙升至6.8%,康勇认为,当前国内PPI主要呈现结构性上涨,工业品价格通胀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仍处于可控状态。

康勇表示,美联储可能在2022年开始逐步收紧量化宽松规模,2023年前加息的可能性较小,虽然与实行过度量化宽松的发达经济体相比,货币政策仍然存在一些空间,但在疫情影响下空间已有所收窄。

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问题,康勇认为,2021年的立法工作计划中未提及房地产税法,短期内出台难度较大,不过房地产税的区域试点工作和全国性的立法工作并不冲突,可以同时推进,未来有可能在部分城市引入房地产税试点,为全国性的推广经验。

二季度GDP增速8%左右

经济观察网: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二季度GDP增速预测是多少?

康勇:2021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保持了持续稳定复苏的趋势。一方面,受到去年基数较低、就地过年加速复工复产等因素影响,一季度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普遍大幅反弹,GDP同比高增18.3%,创历史最高季度增速。但另一方面,经济环比增速有所放慢,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6%,较去年四季度增速回落2.6个百分点,显示了复苏势头逐渐回归正常化。

尽管近期安徽、东北地区再次爆发零星疫情,但随着疫苗接种不断推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下,疫情很快得到有效控制,预计二季度中国经济将保持稳步复苏的趋势,环比增速有望加快。从4月的数据来看,出口、工业生产继续良好表现,房地产投资维持较强韧性,制造业投资则回升明显。

此外,二季度清明、五一、端午假期较为集中,叠加扩内需促销费的政策进一步发力,以及就业形势的逐步改善,服务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将不断提高。综合来看,二季度GDP实际同比增速在8%左右,2021年中国GDP有望增长8.8%。

经济观察网:近期全球通胀压力加大,输入型通胀是否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通胀压力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康勇:CPI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CPI目标值设定为3%左右。未来生猪产能的持续恢复将使猪肉价格继续下行趋势;随着疫苗接种进展加快,居民出行旅游预期上升,餐饮住宿等服务性消费将在二季度继续支撑非食品价格。预计全年消费品价格温和,物价涨幅保持在3%以下难度不大。

继3月PPI上升至4.4%后,4月PPI进一步飙升至6.8%,当前国内PPI主要呈现结构性上涨,其中生产资料价格4月同比上涨9.1%,而生活资料价格相对平稳。

当前的工业品价格通胀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仍处于可控状态。除去低基数的效应,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在疫苗接种进展加快和全球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经济活动的增加带来更多的需求,但一些原材料资源国的供给并未跟上。比如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南美地区,部分矿山的产量有所下降;而当前全球最大的产铜国智利为控制疫情,4月初宣布再次关闭边境30天。此外,中国环保限产力度加大,钢铁、焦煤、水泥等工业生产材料产量明显回落。供需缺口加大,导致国际黑色、有色类金属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石油价格方面,我们认为,世界经济的持续恢复将带动石油需求上升,而石油出口国为维持财政收支,目前大幅增产的意愿较低,比如,沙特将继续日均减少100万桶的原油生产,以维持市场价格稳定,国际原油价格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经济观察网:大宗商品的大幅上涨对制造业投资的影响有多大?大宗商品是否会持续上涨?

康勇: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推动PPI上行的主要原因,当前价格上涨的压力主要集中在原材料资源品上,而消费品价格表现相对温和,这就对下游企业盈利造成一定影响。4月8日,金融委提出需要特别关注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防止商品价格的大幅波动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影响实体经济健康发展。5月12日召开的国常会上再次提及“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未来宏观调控将更加注重结构性,通过创立定向支持工具、加强原材料市场调节等措施,加大对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影响较大企业的纾困力度,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经济观察网:美联储是否会加快加息步伐?最快会在什么时候?

康勇:近期市场上对美国持续高通胀产生了普遍的焦虑情绪和货币政策提前收紧预期,而美联储则按兵不动,称未到达调整货币政策的时机,可以从通胀和就业两方面看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未来走势。

通胀方面,3月和4月美国CPI同比分别上涨2.6%、4.2%,同比涨幅上升和去年疫情爆发带来的低基数效应有关。但更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物价环比也出现加快上涨,4月美国CPI较3月环比超预期增长0.8%,创2009年以来最高涨幅;核心CPI环比增长0.9%,为1982年以来新高,CPI环比增速加大反映出美国存在一定的通胀隐患。

此外,拜登政府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于3月10日落地,符合条件的美国家庭每人可以收到高达1400美元的支票,为疫情以来三次财政刺激中最高的一次,支票发放短期给消费带来较大刺激。不难发现,无论从上游能源端还是整体市场上看,美国近期呈现出明显的需求旺盛而供给低迷的供需错配现象,供需两端共同导致通胀上行。

尽管市场主要聚焦于高通胀情形,但同时应注意到,就业状况也是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核心因素。4月美国非农就业增长26.6万人,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00万。美联储对此表示在劳动力市场疲软的情况下,不认为通胀能够实质性地被长期推升。值得关注的是,美国职位空缺率自2020年6月以来持续反弹,在2月份达5.0%的历史新高后,3月继续增至5.3%。4月61.7%的劳动参与率仍显著低于疫情前63%左右的水平,由于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老人、女性、少数族裔群体大规模退出劳动力队伍,劳动力市场低迷。

自2020年8月美联储采用新的盯住“平均通胀率”的货币政策以来,美联储对于通胀短期上涨的容忍度较以往更大,对劳动力市场重视程度则进一步提高。因此,在就业复苏明显落后于通胀复苏情况下,美联储在2023年前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但从总体上看,在经济复苏后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将是长期中的必然趋势。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4月14日在讲话中称,将在“加息前很久开始缩减量化宽松”,根据美联储表示的会在政策变动前六个月左右与市场开始沟通,我们认为在下半年应密切关注美联储动向,如果通胀继续维持高位,2022年美联储有可能开始逐步收紧量化宽松规模。

房地产税区域试点和全国性立法可同步推进

经济观察网:《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您如何理解这一表述?

康勇:“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这一表述最早是由易纲行长在2019年提出的,当时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经济体都有实行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趋势,美联储在2019年就进行了三次降息,市场一直在讨论中国要不要跟随,易纲行长“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的提法相当于为中国货币政策在全球宽松潮的背景下指明了方向: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保持货币政策的定力。

去年新冠疫情后,一些发达经济体采取了更为激进的货币政策,大幅扩张了量化宽松的规模。

相比之下,中国的货币政策在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基础上,通过逆周期调节和结构性工具的运用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加大金融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货币政策的操作节奏和力度始终保持在正常区间,与一些发达经济体采用大幅量化宽松、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等非常规货币政策形成鲜明对比,成为全球大型经济体中为数不多还保持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国家。

不过也要注意到,虽然与实行过度量化宽松的发达经济体相比,货币政策仍然存在一些空间,但在疫情影响下这个空间也有所收窄,我们一定要更加珍惜这难得的政策调整空间,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经济增长的内生增长潜力,降低财政金融风险。

下一阶段,宏观政策继续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和汇率基本稳定。

经济观察网:5月11日,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税征收加快?您认为房地产税征税的可能时间点是何时?

康勇:财政部长刘昆之前曾表示,房地产税的征收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2018年全国人大将房地产税立法工作列入5年规划,但目前房地产税立法仍在推进之中,也没有具体的时间表。2021年的立法工作计划中也未提及房地产税法,短期内出台难度较大。不过房地产税的区域试点工作和全国性的立法工作并不冲突,可以同时推进。未来有可能在部分城市引入房地产税试点,为全国性的推广积累经验。

经济观察网:一季度的固投增速主要贡献是房地产投资加快,对于二季度的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趋势,您如何判断?

康勇:对于房地产投资,4月当月房地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速,两年平均10.3%,较3月两年平均上升2.6个百分点,仍保持了很强的韧性,对经济增长贡献较大。近期,中央及各地政府提高房地产调控频率,特别是对热门城市调控不断升级,例如发布二手房成交参考价、加强限购限贷限售、提高人才购房门槛、对经营贷监管加码、提升增值税免征年限等等,市场购房热度较此前有所降温。“三条红线+贷款集中度+集中供地”等一系列机制,从资金端和土地端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调控。预期房地产开发融资成本有所上升,投资增速将稳步回落。

对于制造业投资,年初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实现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倍,两年平均增长22.6%;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继续提高,企业进行制造业投资的资金面相对充裕,拉动4月制造业投资回升明显。未来随着疫苗加速进行接种,内外需都有所回暖,企业预期向好,推动企业扩张产能,投资有望继续走强。此外,今年政策方面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大,“十四五”规划强调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提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制造强国。制造业投资,尤其是产业升级带动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经济观察网:全球疫情反复,这对中国的外贸和对外投资会造成怎样影响?

康勇:目前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依然没有得到彻底受控,这将继续支撑中国出口。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加快,美国等发达国家推出新的政策刺激,一些发达经济体商业投资信心加速修复,企业正增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需求扩大;另一方面,新兴市场疫苗接种进展较慢,叠加疫情反复冲击,产能尚不能修复,也推动了中国出口的增长。受高基数的影响,下半年中国出口增速将有所放慢,但从2021年全年来看,我们预期中国出口依然可以保持较高增长,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复苏。

对外投资方面,一季度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48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3月当月同比增长8.3%,较2月提升近12个百分点。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44.2亿美元,同比增长5.2%,占同期总额的17.8%,较上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主要投向新加坡、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十四五”规划中重点提到要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一带一路”市场化运作,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提高项目质量。未来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合作,2021年对外投资将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