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民政部:全国27.4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被纳入保障范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峰 2021-05-31 12: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政部:全国27.4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被纳入保障范围)

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正式施行。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未成年人中最特殊、最困难的一类群体。2019年、2020年,民政部会同公安部、财政部等部门连续出台了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目前全国总体保障情况如何?下一步还有什么工作举措?

在5月31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副司长李婉丽介绍,2019年6月,民政部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有关工作的意见》,首次在国家层面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参照孤儿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补贴,自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

政策实施后,一些基层部门提出希望党和政府关爱困难群体的好政策能惠及更多儿童群体,另外在执行中还存在着部分儿童由于父母信息缺失导致失联情形认定困难等问题。为此,2020年底,民政部联合公安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扩大了保障对象范围,优化了失联情形认定流程。

李婉丽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共有27.4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被纳入保障范围,平均保障标准为1206.6元/人/月。通过对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数据进行分析,其中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符合失联、重残、重病等情形的儿童10.94万人,占比39.91%;父母双方重残的儿童7.99万人,占比29.13%;服刑人员子女2.26万人,占比8.25%;其他组合情形占比22.71%。

李婉丽介绍,为推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落地见效,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指导各地细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摸底排查和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各省区市均出台了相关保障政策。

二是联合司法部开展了“关爱服刑和戒毒人员子女,精准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服刑和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关怀,防止因信息共享不及时、摸底排查不精准等原因发生漏保问题。通过大数据比对和信息核查,截至2020年底共帮助6336名服刑和戒毒人员子女落实相关保障政策,同时建立了长效机制。

三是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关爱服务。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将孤儿助学政策逐步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拓展,发动社会力量,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心理咨询、情感抚慰等服务。

李婉丽介绍,下一步,民政部将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持续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让更多群众了解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让符合条件的儿童家庭主动申请,做到应保尽保。

二是积极推动实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申请“跨省通办”,目前正在进行系统升级改造,完成后将实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监护人或受监护人委托的近亲属可以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出申请,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三是加强部门信息共享,会同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服刑和戒毒人员子女信息摸排和关爱行动,加强情况核查,实现精准保障。

四是不断完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关爱服务体系,鼓励各地根据实际出台助学助医政策,努力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更好的健康成长环境。

(作者:王峰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