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首超武汉,郑州晋级中部常住人口第一大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茜 2021-06-01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止到5月30日,中部地区六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已全部公布。

(原标题:首超武汉,郑州晋级中部常住人口第一大市)

截止到5月30日,中部地区六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已全部公布。

对比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从省级层面看,2010-2020年十年间,河南增幅超过其他五省,十年共增加常住人口534.2万人,增长5.7%。

安徽十年共增加152.7万人,增长2.6%;湖南十年共增加76.1万人,增长1.2%;江西十年共增加62.1万人,增长1.4%;湖北十年共增加51.5万人,增长0.9%。山西是中部六省唯一常住人口减少的省份,十年共减少79.6万人。

从城市角度看,在十年间常住人口增长数量方面,郑州、长沙、武汉在中部城市中位列前三。郑州十年共增加397万人,长沙十年共增加300.38万人,武汉十年共增加254.11万人。郑州常住人口数量达到1260万人,首次超过武汉的1232.65万人,成为中部常住人口第一大城市。

郑州人口增长态势超武汉

记者梳理近年来郑州和武汉的人口数据发现,郑州的常住人口增长态势一直高于武汉。

2018年之前,郑州每年的常住人口增量一直在15万左右,2018年达到25万,2019年为21.6万。2020年郑州常住人口相比前一年增加了225万,武汉相比前一年增加了111万。

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暨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律之一就是,在发展过程中,各种资源要素向首位城市聚集,带来人口吸纳能力的增强。

“2016年,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获得国家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秦尊文认为,这一国家战略释放出明确信息,河南举全省之力支持郑州发展,资金、技术、产业等迅速向郑州聚集。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分析,郑州临空港经济区发展迅速,富士康进驻是郑州产业发展的转折点,带动了华为、中兴等企业落户,郑州电子信息产业得以发展,河南全省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目前,郑州市外贸出口额和进口额位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产业发展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吸引了人口向郑州集聚。

“湖北的区域发展战略是‘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秦尊文说,既要看武汉,还要看都市圈,武汉被赋予了更多引领作用,需要回应周边城市的发展需求。

邹薇认为,中西部地区人口除了流向一线城市外,就是向省会城市聚集,河南的人口腹地优势也为郑州人口增长提供了基础。湖北常住人口为5775万人,河南常住人口超过9936万人,几乎比湖北翻了一番。

河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文元解读称,从全省各地流入的人口成为郑州常住人口大量增加的最主要原因。

武汉常住人口在全省占比为21.34%,郑州常住人口在全省占比为12.68%。邹薇表示,武汉的人口首位度是中部省会城市第一,郑州在六个城市中排名最后,武汉人口吸引力并不弱。

“还有一个因素是行政区划的调整,对人口也会有增量作用。”邹薇说,武汉的面积一直保持在8500多平方公里,和其他万亿GDP城市相比,这样的面积不算大。而省会发展的其中一个路径就是行政区划的调整,这会直接带来省会城市经济总量和人口的迅速提升。比如2016年代管简阳后,成都超过武汉成为中西部第一大省会;2020年长春代管公主岭之后,长春的面积达到全国省会城市第三,人口扩充到850万。

两大“群主”各有优势

“常住人口数量不是考核城市发展程度的唯一指标。”秦尊文说,人口数量多,如果GDP总量没有增加,意味着人均GDP的减少,说明人口聚集没有对经济效率产生提升作用。

数据显示,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2020年武汉GDP达到1.56万亿元,居全国城市第9位;郑州GDP为1.2万亿元,全国排名第16位。业内普遍以经济首位度来衡量省会城市发展程度,即省会城市GDP占全省GDP的比重,武汉的经济首位度为35.9%,郑州为21.8%。

2016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发布,武汉和郑州同时成为国家中心城市。邹薇说,两个城市的发展各有优势和短板。

武汉最为突出的实力之一就是科教优势。“大学和研究机构是培育科技产业最重要的因素。”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武汉有92所高等院校,高校数量仅次于北京。2020年,武汉和北京、广州、南京、合肥一起进入2020年自然指数TOP20科研城市排名。

与武汉相比,郑州的211大学只有郑州大学。数据显示,武汉的研究生在校生数超过14万人,郑州的研究生在校生数不到4万。得益于科教优势,武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高新区企业个数及平均净利润靠前,而郑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为武汉的37.6%。

从交通区位发展来看,王磊认为,对于区域经济中心来说,交通网络发展能够提高资源调动效率,促进生产要素聚集。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中,目前差大“米”最后的一撇——郑济铁路郑濮(阳)段,该段预计2022年上半年开通。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包括武汉在内的十几个城市都在进行“米”字型高铁建设,郑州是最接近完成的一个。

从航空发展角度来看,以航空经济为代表的临空经济同时受到武汉和郑州的重视。我国共有1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全国第一个获批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目前武汉正在积极争取中。

2021年前三个月,郑州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530多万人次,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16.7万吨,行业排名位居全国第6位,客货运继续保持中部地区第一。

秦尊文说,2021年3月,中共中央审议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部地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发展,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支持武汉、长株潭、郑州、合肥等都市圈建设。“武汉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群主’,郑州是中原城市群‘群主’,未来两个国家中心城市将共同引领城市群协调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