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生”生不息、休“养”生息……放开三胎下的A股受益赛道全梳理

来源:国泰君安 2021-06-01 17: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生”生不息、休“养”生息……放开三胎下的A股受益赛道全梳理)

从人口结构变化和鼓励生育相关政策、政策出台的现实情况等角度解读放开三胎政策,国泰君安从“生、养、育、婚”四个角度梳理相关受益方向。

受益赛道一:“生”生不息。辅助生殖(受益标的:锦欣生殖);月子中心(受益标的:爱帝宫)。

受益赛道二:休“养”生息。奶粉(推荐标的:中国飞鹤/伊利股份);尿不湿(推荐标的:中顺洁柔/豪悦护理);母婴连锁(推荐标的:爱婴室);儿童食品(推荐标的:良品铺子/三只松鼠);儿童服饰(推荐标的:安踏体育/森马服饰);母婴小家电(推荐标的:美的集团;受益标的:小熊电器);儿科及药物(推荐标的:通策医疗;受益标的:葫芦娃);七座汽车(推荐标的:广汽集团;受益标的:上汽集团);婴儿车及安全座椅(受益标的:好孩子国际)。

受益赛道三:振民“育”德。学龄前早教(受益标的:美吉姆);儿童玩具(受益标的:晨光文具/美盛文化)

受益赛道四:燕尔新“婚”。婚庆餐饮(推荐标的:同庆楼);婚庆珠宝(推荐标的:老凤祥);婚庆用酒(推荐标的:今世缘)。

具体来看,我国人口结构持续变化,劳动力人口占比回落。我国总人口持续增长的同时,不同年龄阶段人口的占比不断变化,尤其是15-64岁的劳动力人口占比在2010年达到74.53%的峰值,随后开始回落,2020年劳动力人口占比降至68.55%。与此同时,65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比持续提升,从2010年的8.87%提升至2020年的13.5%。

? 鼓励生育相关政策不断加码。从单独二胎到全面二胎,再到放开三胎,我国鼓励生育政策不断升级。从不同年龄阶段收入和支出的历史统计看,20-60岁是主要的获得劳动收入时期,而0-20岁是最主要的消费支出时期,老年阶段的消费力和消费倾向都较低,因此老龄化不仅从供给端带来劳动力人口的减少,也从消费需求端造成潜在消费动力的不足。

? 鼓励生育政策的出台有其现实紧迫性。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出生人口1200万,总和生育率快速下行至1.3,家庭户人口降低至2.62人。其中少儿(0~14岁)和老年(60岁以上)人口占比分别从2019年的16.8%和18.1%提升至17.9%和18.7%。根据国泰君安研究所宏观团队预测, 202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到13.5%,14%的深度老龄化社会标准近在咫尺,中性预期下我国总人口峰值或提前至2027年。

(编辑:梁宇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