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出炉 重点推进“一个工程、七大体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少了很多量化指标,仅是笼统谈了要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重点是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旅游+”“+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出炉 重点推进“一个工程、七大体系”)

6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对外公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永新表示,“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点任务是全面推进“一个工程、七大体系”。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司长单钢新则指出,在大众旅游需求上,将围绕需求侧管理,把扩大旅游消费同提高人们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宽旅游消费领域,他透露文旅部正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制订《国民休闲纲要(2021-2035年)》对此进行统筹安排,推动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假日消费,满足大众旅游需求,不断释放旅游消费潜能。

一个工程、七大体系

在6月2日召开的文旅部2021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张永新表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从前期研究、专题调研到文本起草、征求意见,历时近两年编制完成,在编制印发该《规划》后,还将陆续印发一系列专项规划。旅游业发展和文物保护两项规划是拟报国务院审批的国家级专项规划。

张永新表示,“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点任务是全面推进“一个工程、七大体系”。一个工程指的是实施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重点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中华文明的发掘研究和阐释,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养和审美水平等。“七大体系”则是构建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和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建设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何建民认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显著特点与亮点是“文旅融合”“主客共享”“发展文旅融合与主客共享的各类业态与功能区”。例如,《规划》提出要建设渗透着各种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社会人文与自然景观文化的文化旅游带、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休闲城市和街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等,推动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与服务同旅游和教育融合发展,尽可能做到居民与游客即主客共享。“这样做,既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又提升了旅游的品质,扩大了文化的市场,有效配置与利用了相关设置与资源,值得积极贯彻落实。”何建民说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少了很多量化指标,仅是笼统谈了要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重点是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旅游+”“+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大众旅游和智慧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司长单钢新指出,大众旅游既是新时代旅游的显著特征,也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现代科技在旅游领域的创新和应用,不断催生出一系列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典型特征的智慧旅游已经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因此,在“十四五”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推进大众旅游和智慧旅游。

单钢新透露,在大众旅游方面,“十四五”时期将突出四项重点。一是在供给上,进一步丰富和优化旅游产品体系。其次在需求上,进一步强化消费激励和消费引导。围绕需求侧管理,把扩大旅游消费同提高人们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宽旅游消费领域,“我们正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制订《国民休闲纲要(2021-2035年)》对此进行统筹安排,推动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单钢新透露将扩大假日消费,满足大众旅游需求,不断释放旅游消费潜能。

另外在空间上,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布局。单钢新透露“十四五”时期,将围绕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构建“点状辐射、带状串联、网状协同”的旅游空间新格局,打造一批世界级、国家级旅游线路,建设一批国际国内旅游枢纽城市,着力推进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分类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目的地、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以及自然生态旅游目的地等。

不少企业则敏锐发现《规划》的另一个重点智慧旅游所带来的商机。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指出,智慧旅游、旅游+作为当下旅游行业的发力方向,去哪儿一直联合各目的地城市、景区等上下游合作伙伴,就智慧旅游、旅游+等发展模式进行不断的创新与尝试。

兰翔表示,未来去哪儿将依托技术优势,联合景区推动“智慧旅游”发展。此前去哪儿携手婺源推出了“智游婺源”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一方面能为游客提供免费的云出行服务,帮助头部OTA平台扩展内容池,更可以基于游客数据来为旅游目的地甚至是景区进行赋能,达到用户、平台、商家、景区四赢的局面。

“‘十四五’期间,旅游消费的大众化、多元化趋势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并成为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本盘,而智慧化、数字化则是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向记者表示,针对国内旅游产业最新的发展趋势,同程旅行提出了产业链赋能战略和下沉市场战略等五大战略。其中,产业链赋能战略的重点在于利用技术驱动和大数据能力帮助产业链上的企业提升效率,促进行业数字化变革,为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智慧化、数字化水平作贡献。实践表明,产业链赋能战略的实施在提升合作伙伴产品创新能力方面也展示了巨大潜力,从而对大众旅游的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

“我们认为,三至六线城市是‘十四五’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这些城市既是大众旅游、智慧旅游发展的‘短板’,同时也是潜力所在。”程超功指出,基于自身的优势和国内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同程提出了下沉市场战略。近年来,以数字化为抓手持续深入低线城市,通过提升旅游基础服务的数字化、线上化水平来提高当地旅游业的整体发展效率,为当地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