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商务部:支持对WTO做必要改革,不能将一国或几国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务部:支持对WTO做必要改革,不能将一国或几国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

6月3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回应世贸改革问题时指出,中方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以增强世贸组织的权威性、有效性,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同时,他强调,国际经贸规则应由各方共同制定,不能将一国或几国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

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随着世贸组织新的总干事以及四位副总干事的到位,今年年底的WTO第12届部长级会议或将迎来重振世贸组织的一个重要窗口,世贸组织改革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3日的发布会上,高峰在回答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问题时表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重要贡献者。中方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为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促进各成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高峰强调,中方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以增强世贸组织的权威性、有效性,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

同时,高峰表示,国际经贸规则应由各方共同制定,不能将一国或几国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积极推进世贸组织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5月14日,在由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世贸组织的改革前景与中国角色”中国入世20周年研讨会上,刚刚卸任回国的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指出,面对今天WTO成员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议题,必须要仔细地思索一下应该支持哪些、不支持哪些。

他认为,最主要的标准是要看一下这些倡议所引导的方向,是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还是少数成员利用这样一些倡议作为借口,来提高自己的贸易壁垒,实行贸易保护。

“其次,我们要看这些倡议是加强作为多边贸易体制基石的最惠国待遇,还是将会在WTO里面引进来更多的歧视性的因素,这在当前是很危险的一个倾向。”

最后,他认为WTO改革的另一把尺子是,衡量这些倡议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促进多边主义合作,还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来搞“小圈子”,进一步削弱和分裂WTO。

“我觉得这其实是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最大的危险。”易小准说。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