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波幅增加!银行汇率避险业务量大增 风险中性理念受热捧

来源:财联社 2021-06-03 16:4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币波幅增加!银行汇率避险业务量大增 风险中性理念受热捧)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上海,记者 潘婷)讯,近日,财联社记者从各家银行了解到,由于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银行汇率避险产品的业务量普遍出现上升。有银行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随着近年来汇率双向波动趋势明显,企业对汇率避险、汇率保值等相关业务的意愿大幅增加。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难以延续此前单边升值态势,企业需要保持风险中性理念,应把汇率波动纳入日常的财务决策中,在聚焦主业的同时,尽可能降低汇率波动对主营业务以及企业财务的负面影响。

银行汇率避险业务量大幅增长

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不断升值,截至5月底,人民币汇率触及6.3573。而在一年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贬值至7.1775,这意味着一年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幅高达11.43%。本周,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已调转势头。

波动之下,财联社记者了解到,近期随着汇率波动加剧,银行相关避险产品的业务量均已有所增加。

“近期来询问银行汇率管理的企业数量有所上升,办理汇率管理工具业务的企业大幅增长。”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之下,企业也逐渐意识到汇率管理的重要性。

招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汇率避险交易相较去年同期持续进一步增长,而去年的金融市场波动同样较大,业务量已经处于较高状态。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招行累计为2450家客户办理避险交易逾1.6万余笔,企业套期保值量超过1500亿人民币。

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也介绍,该行主要汇率管理工具“代客远期结售汇签约金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交行在业务办理中,也会帮助相关企业积极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增强汇率风险管理能力,为企业稳健发展经营奠定坚实基础。

“在人民币难以单边升值的态势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企业的汇兑损失风险也会加大。”平安银行“平安避险”业务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在此背景下,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的理念,做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地外汇日常风险管理,可以平抑企业的顺周期行为,避免追涨杀跌,有助于减少企业的汇兑损失,维持企业稳健经营。

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双向波动态势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整体将呈现出双向波动的态势。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义举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5月份PMI为51%,依然处于扩张区间,有助于人民币资产继续保持较强吸引力。

不过,李义举认为,随着疫苗的逐步推广,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是大概率事件,各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将逐步一致,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也将逐步退出。届时,资本从新型市场国家流出的压力将不断增大,人民币汇率也将面临贬值的压力。

平安银行也认为,持续走弱的美元和稳健的基本面是今年人民币汇率升值的主要因素。此前,市场一直担忧中国的出口增速会随着海外的复苏出口份额下降而走弱,印度疫情的再次爆发说明海外供应链的恢复依然较慢,中国的出口份额相对稳定。

“往后来看,美元指数走势仍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因素。”平安银行指出,下半年美国经济有望继续强劲复苏,美元可能会有所走强,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难以持续,波动性将会增强。

此外,李义举还表示,未来宏观政策将继续关注金融市场异动,提前做好汇率和资本流动大幅波动的政策应对准备;而实体经济也要坚持风险中性,进行价值投资,减少金融市场上的投机行为,回归本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