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端午小长假:预计出游人次将达1亿人次,成都热度不敌长沙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端午小长假:预计出游人次将达1亿人次,成都热度不敌长沙)

去看马王堆,正成为和打卡茶颜悦色一样时髦的事情。

端午小长假将临,人们的出游计划也提上日程。据携程《2021年端午节预测大数据》,今年端午出游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预计今年端午节出游人次将达到1亿人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去哪儿平台了解到,端午出行火车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近一倍。其中,北京旅客热衷于奔向阿那亚和青岛,家住“包邮区”的旅客在长三角城市群内部游玩,川渝两地旅客则在互通有无。

交通出行方面,据公安部交管局分析研判,端午节假期,旅游、探亲等中短途出行增多,路网整体通行压力上升,特别是部分进出城路段、重点高速公路、国省道主干线和景区景点的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据预测,假期出行高峰将出现在6月12日,返程高峰出现在6月14日下午。

“网红”长沙热度不减

从去哪儿平台热门目的地来看,上海、北京和长沙成为端午假期酒店预订热度最高的三个城市,成都、青岛紧随其后。

图片来源:去哪儿平台

北京和上海是经久不衰的旅游目的地,长沙则在近两年热度越来越高。数据显示,2019年端午假期时,长沙的酒店预订热度排在去哪儿平台第11位。仅仅两年时间,长沙的酒店预订热度已经排在上海、北京之后,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去看马王堆,正成为和打卡茶颜悦色一样时髦的事情。数据显示,2021年端午假期,湖南博物馆在去哪儿平台搜索热度首次跻身国内文化古迹类景区前三名。

近两年,《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等文博探索类节目大受欢迎,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引发“挖土”热潮,故宫、清明上河图、三星堆、兵马俑也不再是书里的符号,综艺节目、文创产品和景区相互促进,文化古迹类景区成为旅游绕不开的主题。

数据显示,2021年端午假期,搜索文化类景区的用户中近半数是95后和00后用户。穿上汉服、去景点打卡成为95后和00后的“团建项目”。故宫、湖南博物馆和三星堆博物馆成为去哪儿平台搜索热度最高的三个文化古迹类景区。

拼假长线游成端午“新宠”

相较五一长线游降温,端午期间,消费者主要以中短途出游为主。携程数据显示,当前近五成游客报名300公里内的周边游,超六成游客选择省内游。

不过与此同时,拼假长线游正成为更小众、性价比更高的选择。去哪儿数据显示,端午假期拼假三天去乌鲁木齐的机票价格,几乎是暑期出行价格的一半。

对此,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自五一假期后,机票价格出现一定程度回落,端午假期前后正逢考试季和期末,家长和学生群体无法长线游。随着暑期到来,机票均价将再度上涨。

数据显示,北京-乌鲁木齐是端午假期北京出发的最热门航线之一,平均支付价格为1261元。如果旅客拼假3天,6月9日出发、13日返回,北京-乌鲁木齐的往返机票价格仅为1024元(不含机建燃油)。而同样拼假3天,7月时北京往返乌鲁木齐的机票价格已经涨到2007元(不含机建燃油),比端午拼假贵了近一倍。

从酒店预订情况看,与2019年端午假期相比,喀什、阿勒泰和伊犁是酒店预订增幅最高的三个城市,喀什的酒店预订增幅分别达到3倍、2.5倍和2.4倍,亦表明端午假期仍然有很多旅客选择长线出游。

价格方面,虽然小众目的地映入更多人的眼帘,但是喀什、阿勒泰和伊犁的酒店价格仅比2年前贵了几十元。去哪儿数据显示,前述三地酒店均价涨价最多的是阿勒泰,2021年端午假期的均价为365元,比2019年贵了60元。

(作者:刘美琳 编辑:周上祺)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