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仪电气信披违规,19名相关人员领罚单,董事长被10年市场禁入

来源:和讯财经 2021-06-10 15:0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仪电气信披违规,19名相关人员领罚单,董事长被10年市场禁入)

6月9日,浙江证监局公布一份行政处罚及一份市场禁入决定书。当事方华仪电气(600290,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仪电气”)及其董事长陈孟列、实际控制人陈道荣等19名责任人员因信披违规被处罚。



公开信息显示,华仪电气由苏州林业机械厂作为主发起人,并与吴江电子仪器厂、吴县市黄桥林机配套厂、吴县市冷作二厂、吴县市环境保护设备厂和中国林业机械广州公司五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于1998年,于2000年11月在上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输配电和风电。

浙江证监局调查发现,其在2017年至2019年间存在多项重要事项违规披露的行为。

合计34亿元违规担保、关联方资金占用未披露

决定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华仪电气通过控股股东华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仪集团”)实际控制的乐清市合颐贸易有限公司、浙江伊赛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账户及部分员工个人账户走账,通过多道划转,最终将资金转至华仪集团及其关联方。该行为构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浙江证监局经查发现,上述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累计发生额23.2亿元,余额11.41亿元。对此事项,华仪电气迟至2019年11月25日发布《关于公司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事项的公告》进行披露。

此外,华仪电气及其全资子公司华仪风能有限公司、浙江华仪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为华仪集团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累计担保金额10.875亿元。经查明,此担保事项进行前未经股东大会审议,也未按照及时进行临时公告。

上述违规担保及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华仪电气均未在2017年年报、2018年半年报、2018年年报和2019年半年报中如实披露。

擅自改变4.94亿募集资金用途

决定书显示,2018年及2019年,华仪电气未按非公开发行方案所列用途使用募集资金合计4.94亿元。其中,包含于前述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金额2.36亿元,其余用于华仪电气归还借款及日常经营支出。对于华仪电气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其未经股东大会审议,并且在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2018年年度、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专项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

浙江证监局指出,华仪电气上述行为违反了2005年《证券法》相关规定,构成所述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等19人被罚

在上述违规事项中,实际控制人陈道荣筹划、授意并指挥他人从事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及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等多项违法行为,构成证券法所述的实际控制人指使从事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孟列知悉、同意并参与了上述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等事项,对上述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副董事长范志实、财务总监李维龙、监事会主席周丕荣、董事张学民、董事兼董事会秘书金旭丹、董事会秘书李晓敏未能履行对应职责并在相关报告上签字,是华仪电气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董事陈孟德、董事徐乐雁等11人在任期内相应定期报告上签字承担保证责任,是华仪电气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最终,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华仪电气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陈道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陈孟列、范志实、李维龙、周丕荣、张学民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金旭丹、李晓敏及其他11人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5万元罚款及3万元罚款。

此外,对于陈道荣、陈孟列,浙江证监局根据二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对其分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和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责任编辑:祁昱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