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宗商品上演“过山车”行情 各大品种将如何运行?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水 2021-06-11 17:5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宗商品上演“过山车”行情 各大品种将如何运行?)

5月中下旬,绝大多数商品冲高回落,目前维持震荡走势。

2020年二季度是本轮大宗商品行情“牛市”的起点。回头来看,尽管各大品种都有自身基本面的推动,但是全球宽松的流动性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本轮上涨中同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疫情初期,全球制造业瞬间冷却,由于市场的通缩预期,各大品种纷纷大幅下行。随着中国率先复工复产,企业对原材料的需求再度升温,但大宗商品出口国的供应速度跟不上中国企业的需求速度,导致总库存的降低,进而引发商品涨价。

因为2019年的基数原因,所以在复苏初期,市场对商品的涨价并不敏感,叠加欧美国家大规模刺激政策逐渐产生效果,中游制造商利润没有受到侵蚀。时至今日,即使欧美普通民众不进行劳动生产,他们也可以用政府补贴购得大量物资。

可以说,去年上半年商品的上涨纯粹是基本面推动的,进入三季度、四季度,大量廉价的资金便开始涌入市场,矿山以价换量,贸易商开始囤积部分紧缺的大宗商品,制造业利润也随成本端开始有所压缩,直到今年二季度,部分中下游企业甚至停产,这一轮行情其实受流动性影响更大。

不过,近期由宏观政策溅起的浪花逐渐趋于平静的态势。从全球角度来看,美国不可能出台新的财政刺激政策,美联储也没有进一步的宽松措施,近期甚至不排除向市场发出缩减购债规模的信号。另外,国内则一直对流动性保持相对克制。从交易层面来看,市场情绪和资产价格很多时候并不会在意绝对数字,而是更关注市场的二阶导数。如果宏观层面不能进一步超预期,这对商品市场是一种压制。

具体到螺纹、铁矿,5月中旬之前是钢矿双提价,6月以后,铁矿继续大涨,而以螺纹为代表的钢材价格涨幅却落后了,钢厂的利润会被进一步压缩。关于的钢铁股盈利估值双提升的说法则没有依据的,钢企盈利来自哪里?流动性拐点已经出现,估值提升又靠什么?

长期来看,当前市场倾向于由主动补库存向被动补库存的转化阶段,市场需求可能已经见顶,即将开始转弱,但是因生产的滞后性,企业相关计划还没有发生变化,因此未来钢材库存增加是大概率的事情。届时,龙头钢铁企业的市占率还会进一步提升,利用拉低矿价的方式来降低钢价可期,另外,长期来看,随着电炉钢的普及,矿价相较钢价会出现更加明显的调整。

原油方面,当前焦点在美伊谈判的消息。伊朗石油制裁方面的消息“乌龙”导致隔夜原油过山车,这进一步佐证了伊朗重回原油供应市场对油价的影响。对于美国是否会解除对伊朗的原油制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源价格对美国通胀的影响。如果能源价格继续上涨,不排除美国会放松对伊朗原油出口的限制。

最后说一下铜,国储将抛售铜,短期对铜价打击较大。长期同样难言乐观,基于此前的推断,流动性最宽松的时刻正在过去或者已经过去,如果整个商品市场的调整,铜也难以独善其身。不过,铜与铁矿螺纹相比,需求可能有所支撑。东方证券预计到2025年,光伏和储能对铜的增量需求将占2020年表观消费量的3%。铜在光伏和储能的需求量到2020、2025和2030年或达66、139和289万吨。以2020年为基,铜增量需求在2025年、2030年将达73和223万吨,约占2020年全球铜消费量的3%和9%。尽管新能源和储能对铜的增量需求会增加,但是目前仍无法评估地产和基建规模收缩对其的影响。

接下来应该关注什么?因为2月10年美债利率快速上行导致市场调整,现在很多市场消息都在紧盯10年美债,实际上中短美债才是最应该被关注的。6月10日公布的美国5月份CPI涨幅超预期并创近13年来最大,但10年期美债却应声下跌,其实主要是10债中的通胀预期走低导致的。很多观点认为美国通胀是暂时性的,10年期美债利率中隐含的通胀预期走低与此一致,短端美债利率中隐含的通胀基本上是围绕长端波动,同样呈震荡下行。在名义利率同步运行的情况下,出现这一现象主要受实际利率影响,且短端实际利率的上行速度远快于长端。这也就是说,长短段利差趋于收敛,美联储收紧流动性也越来越近了,关注中短期的实际利率走高对商品的影响。

(责任编辑:赵鹏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