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G7首脑计划官宣支持全球最低公司税 峰会接待酒店意外疫情爆发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杜玉 2021-06-12 04:5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白宫周五称,G7峰会首日将批准至少15%的全球最低公司税,也正“积极考虑”向有需求的国家扩大分配IMF特别提款权,规模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G7首脑们还同意继续实施财政刺激。但接待酒店突发疫情,13人确诊,距离峰会举办地仅1.6公里远。

(原标题:G7首脑计划官宣支持全球最低公司税 峰会接待酒店意外疫情爆发)

6月11日周五至13日周日,由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和欧盟组成的七国集团(G7)在英国小镇康沃尔的卡斯比湾海滨举行为期三天的首脑会议。

稍早白宫已宣布,G7峰会首日将批准至少15%的全球最低公司税倡议(简称GMT),还会宣布一项新的税收协议来取代一些国家针对美国最大科技公司征收的数字服务税(简称DST),并要求规模最大、利润最丰厚的跨国公司在其经营所在国纳税,而不仅仅是在总部所在地纳税。

G7首脑们正“积极考虑”向有需求的国家扩大分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规模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旨在帮助低收入国家购买新冠疫苗和恢复经济。

周五接近美股收盘时的媒体消息称,七国集团首脑们同意继续实施财政刺激。白宫也称,G7将同意“在必要长的时间内继续为全球经济提供政策支持,以实现强劲、平衡和包容性的经济复苏。”

据央视新闻,本次G7峰会将是德国总理默克尔首次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会晤。德国联邦政府表示,应对新冠疫情并为未来全球大流行做准备是本届七国峰会的一大重点议题。默克尔还称,疫苗分配、气候保护、多边主义等议题也被重点关注。

如今正值新冠肺炎新一轮变种毒株卷土重来的严峻背景,颇为“应景”的是,G7领导人峰会接待酒店本周竟然爆发疫情,还有13人确诊。

据多家媒体周四报道,一家由德国代表团成员和部分媒体人员入住的酒店已“完全关闭以进行深度清洁”,因为工作人员的COVID-19检测呈阳性,大约17名员工中有13人被感染。尚不清楚感染事件的爆发是否会影响G7领导人健康,该酒店距离G7峰会的举办地点卡比斯湾仅1英里(约合1.6公里)。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G7税改协议旨在为全球化的数字经济更新国际税法而铺路,随后将在20国集团(G20)和由经合组织(OECD)牵头磋商的135个国家层面推进谈判,如果最终达成协议,将是一个世纪以来国际企业税收方面的最大调整。新协议将削弱科技巨头把利润转移到低税收辖区的能力,也给跨国企业市场所在地更多征税权,今年10月或是达成全面协议的可能时间点

有分析指出,建立全球最低公司税有助于结束一些国家大幅降低该项税率来吸引跨国企业的“减税军备竞赛”,当美国尝试在国内给企业加税时可以防止公司“跑路”,因而获得白宫的大力支持。而取消数字服务税对拜登政府又是一大胜利,从长远来看对大型科技公司也形成利好——即便新的全球最低税提升了短期成本,数字服务税不会再层出不穷还是带来了一定的确定性。

市场转而聚焦7月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的G20会议能否为全球最低公司税背书。外界分析认为,协议的批准可能在爱尔兰等低税率国遇到巨大障碍,税收如何分配也没有最终确定,而且协议最终还需美国国会批准:

爱尔兰多年来一直抵制欧盟将其税收规则统一,也是为数不多对最低公司税协议持保留意见的国家。如果爱尔兰不同意,那么欧盟作为需要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的体系就无法达成共识。为了达成协议,美国届时可能会给予部分豁免或提出补偿,在数字税等欧盟关心的议题上做出让步。

智堡的研究认为,若以OECD成员国为核心,数字税与企业税为两大支柱的全球税收同盟最终缔结,将大幅强化美国域外税收征管的法律效力,带来多边税收征管互助的诸多可能性,有望彻底改变目前打击企业逃避税时“投鼠忌器”的困境。一旦解决税源流失的根本问题,美国财政收入将提高。根据近年来利润转移的相关研究,追回的税收收入大致在美国GDP的0.2%到0.5%之间,即每年448亿美元到1071亿美元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