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物业百强观察 | 周迪:物业公司价值的创造、重塑和展现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1-06-15 13: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蓝筹物业百强观察 | 周迪:物业公司价值的创造、重塑和展现)

2020年8月12日永升服务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周迪在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20蓝筹物业百强峰会上进行了主题分享。

周迪在分享中指出,从整个物业行业的赛道来看,这个行业还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存量大概保持300亿平方米的规模,增量还在持续增加,并且伴随着消费理念的改变、科技的投入以及行业的自我革新,接下来物业企业能够服务,或者进一步开拓的市场边界和能力都在持续提升。而越来越多的物业公司上市以及制度的出台,行业规范化也会逐步增强,整个物业行业的品牌效应在不断提升,最近两年,资本市场对这个行业的价值表现出高度认同。

以下为周迪的演讲实录节选——

在我看来,物业公司的价值,最早体现在守业层面上。物业为一个社区首先提供的是四保服务,除了家庭服务的便利之外,还为业主安全、资产管理和日常生活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物业公司的服务品质成为其价值所在。

后来,伴随着整个法律环境和消费意识的变化,以及科技飞速发展,人们对于物业服务的需求逐渐发生新的改变。特别是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为我们这个行业带来更多延展的机遇。

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是我们作为物业企业能够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元年,在这个时间点,我们发现物业企业作为防疫的第一战队,不仅提供前端的防疫工具,并且能够运用科技的精准定位,通过直播进行买菜,防疫等工作,甚至还能通过管家为业主提供心理疏导。

如今,在资本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物业公司上市,资本和科技的投入又将物业管理的价值挖掘提高到新的价段。

今天我以永升服务作为案例,简单解析一下物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三个阶段——即价值创造,价值重塑和价值展现,这里面既有产业公司内部发展的因素,也有外部政策和宏观经济的助力。

第一个阶段是价值创造。这个部分我首先想谈的对客户以及股东的价值创造,从成长性来看,客户需求被激发为物业公司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物业公司因高速成长而获得更大的市场规模;通过为业主提供更多优质服务,物业公司给股东带来更稳定长期的回报,这样一个成长的闭环成为物业企业管理层的核心责任所在。

以永升服务为例,2002年在上海成立,起初13年间,永生服务以服务于地产集团旭辉为主,并没有太大的成长空间。2015年,永升服务开始走向市场化,服务的边界同时拓宽至第三方,从最近几年的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底,永升服务的签约面积已经从2016年的2000万平方米提升到近亿平方米,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0%;目前,永生服务已经布局了全国80城十个大区。

这种翻天覆地的成长背后,在于永生服务始终坚持四轮驱动的核心战略——第一轮依靠旭辉,但是依靠不依赖,随着旭辉自身不断进入新的城市,永升服务也能同时一起布局新区域;第二轮源于永升服务独立的试拓;第三轮则是来自于与中小开发商的战略合作。

从服务客户的角度来分析,提供优质服务,让业主感受到满意+惊喜,是永升服务创造价值所在。打从一开始,旭辉集团及永升服务董事长林中就树立了非常好的企业价值观,2017年周洪斌正式担任永升服务总裁之后,更是加强践行“没有满意就没有生意”的价值观念。让客户满意,成为永升服务工作中的第一步。

在实际经营体系中,永升服务通过分层分类的服务体系,来达成不同群体的极致服务体验。对于高端住宅,普通住宅,商写,非住宅等不同业态,永升服务都搭建了与之相符的不同品质服务体系。与此同时,永升服务还坚持在双管家模式基础上,创新性运用新的运营模式。比如,铂悦管家主要面向高端客户,让客户感受到尊崇和优越是这一模式的重点;全能管家主要面向业主,对应的标签是便利、温暖、简单。在这个基础上,永升服务还成立了零九科技公司,持续加大科技投入,解放一线人员的时间和双手,让他们更加用心地投入到一线服务中去。

第二个阶段是价值重塑。在服务好客户推动公司告诉成长之余,今年的疫情让整个物业行业都重新进行思考,这个行业的价值也在这种大环境下被重塑,甚至被放大。

可以说,疫情对整个社会和经济秩序造成极大的冲击,这当中,物业公司冲在第一线,系统性帮助政府解决防疫的前线工作,期间也涌现出非常多感人的社区服务防疫故事。永升服务也在第一时间加入了这场无形的战争,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节假期,我们很多员工房企休假,提前返岗。往返几百公里接送受困的业主;物业管理通过直播帮助业主买菜;保安轮流值守在疑似患者的家门口,以便及时提供服务;为孩子们打印家庭作业……点点滴滴的细节,都是永升服务在疫情中的表现。

这场疫情对于我们而言,既是考验,也是机遇。疫情洗礼下,长时间超额付出,确实让业主看到物业公司不同的一面,进而提升了认可度。很多业主原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开始将本来可能交给第三方公司的业务,诸如家装,居家消杀等,积极主动地交给了物业管家或者物业公司。

过去物业行业还是作为类公共服务行业而存在,尤其在物业管理的定价权上,基本被压迫,被剥夺,现在,相关部门正慢慢放松了对这块的要求,更加倾向于市场化定价。近期,北京出台了新的物业管理条例,支持优秀的物业企业参与基层治理,鼓励物业公司去参与老旧小区的改造,甚至是城市服务的参与度,从存量和增量角度来说,这都会给行业带来新的机遇。

物业公司的品牌在这场疫情中也不断被刷新,好的服务企业和相对差一点的服务企业都在疫情中被人们重新认知和挖掘,我相信,大考过后物业行业的品牌会加剧分化,并且会有更多的整合和并购出现,行业集中度也会越来高。

第三个阶段是价值展现。前面两部分物业的价值在经营层面逐步被认可的同时,越来越多的物业企业在资本市场上也大有作为。如今,在香港资本市场上,物业板块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分析师和投资者的关注,回报方面也有更多的体现。

如果从整个物业行业的赛道来看,这个行业还处于蓬勃发展时期,存量差不多有300亿平方米的规模,增量还在持续增加。并且随着消费理念的变化,科技的投入,以及物业行业的自我革新,物业企业能够服务,或者进一步开拓的市场边界和能力都在提升。目前,住宅,非住宅,包括公建,甚至更大范围的城市服务,作为市场的天花板都已经被打开了,而且社区业主对多种多样的社区增值服务需求正被逐步挖掘。伴随着越来越多的物业公司上市,制度出台,行业的规范化也会逐步增强,整个物业的品牌效应在不断提升,这一切都会被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看在眼里。过去这两年,资本市场对于物业企业的这种价值表现出高度关注,同一时间,上市物业企业自登陆资本市场以来,基本上都给投资者带来极高的回报;过去一年,很多企业的股价都翻了一倍,甚至是两倍;而且整个物业行业的PE估值非常高,这都展现出投资者对于这个行业的高度认可。

永生作为上市不到两年的物业企业,也非常荣幸得到大家的认可,短短时间内已经超过35家中外顶级券商给予我们正面的认可。坚守正道可能是帮助我们取得最后胜利的“法宝”,服务好客户才能够保持基业常青,永升构筑美好生活,我们将坚持这一点始终不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