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折 郑州农商行3300万股股权被二次拍卖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黄蕾 2021-06-15 21: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六四折 郑州农商行3300万股股权被二次拍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6月15日,经济观察网注意到,郑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农商行”)的3300万股股权于6月15日-16日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二次拍卖,相关股权评估价为1.749亿元,起拍价为1.122亿元,较评估价约6.4折拍卖。

此前的5月27日-5月28日郑州农商行相关股权曾进行第一次拍卖,起拍价为1.3992亿元,较评估价约8折拍卖,但最终因无人竞拍导致流拍。记者了解到,3300万股占郑州农商行总股本的1%。

公告显示,该笔股权因被司法查封遭到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拍卖,但股权的具体持有人并未公布。郑州农商行注册资本为33亿元,全部为普通股,股权结构为:自然人股4298户,合计持有该行49.48%的股份,其中职工自然人股1312户,持股9.47%,其他自然人股2986户,持股40.01%。法人股东33家,合计持有该行50.52%的股份。

在关于拍卖股权的瑕疵说明中,郑州农商行向法院来函表示,目前该行法人股东持股比例为50.25%,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为49.48%。若股权分拆,可能导致众多自然人入股该行,不利于监管部门关于农村商业银行吸收优质法人股及法人持股比例高于50%的股权管理政策的落实,因此拍卖建议公司法人参与。

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绝大多数挂网拍卖的为未上市的中小城商行、农商行和村镇银行股权,拍卖遇冷时有发生。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郑州农商行作为中小银行和非上市银行,其股权流动性还是比较差的,这就造成了其股权拍卖时的大比例折让与流拍现象。从线上平台来看,中小银行的股权拍卖较多,这是由于中小银行的股东也以地方中小型企业为主,这些企业自身的流动性管理能力较弱,容易出现由于流动性问题而导致其持有的中小银行股权被强制执行与司法拍卖的问题。如果这些中小银行能够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保持自身股权的相对分散,则这些中小银行在运营层面将基本不会受到股权变动的影响,反之则无论是在战略层面还是运营层面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随着监管趋紧,部分银行股东不符合要求以及其他因素影响,银行股权拍卖近几年相对较多。拍卖情况的好坏,与银行业绩分化相关,每家银行的发展模式和未来潜力都不一样,好的银行比较受青睐,股权拍卖相对容易成功。

他认为银行股权转让拍卖不成功,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银行股体量大,哪怕百分之一的股份可能就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而且购买银行股需要实缴资金,不少企业并不能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

第二,企业光有钱买银行股还不够,还需要符合一定的股东资质。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参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这就大大提高了企业参与拍卖的资格。

第三,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行经营压力大,资产质量反弹压力加大,有一部分企业认为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未来发展不确定性强,也影响参与银行股权拍卖的积极性。

公开资料显示,郑州农商行成立于2019年10月21日,是经银保监会批准,由郑州市市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郑州市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合并组建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两家联社均成立于1951年。该行现有员工1537人,按照现代银行前台业务、中台管理、后台保障三个条线设置16个职能部门,下设1个营业部,181个支行。

截至2021年3月末,郑州农商行总资产1018.14亿元,较年初增长0.97%,营业收入7.81亿元,净利润4.9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19%,较年初下降0.26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