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南财快评丨年中盘点:产需均走弱,结构分化延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伟 2021-06-16 17: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南财快评丨年中盘点:产需均走弱,结构分化延续)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生产、消费各项宏观数据 ,总体看,产、需均走弱,结构分化延续。

生产:工业生产偏弱,服务业生产有所修复

工业生产回落,原材料和外贸链生产放缓。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8.8%、略高于市场预期8.6%,两年复合增速6.6%、低于上月6.8%。其中,制造业两年复合增速7.1%、较上月下降0.5%,采矿业和电燃水两年复合增速较上月提高0.4%和2.1%。

服务业生产有所修复,商务活动指数改善。5月,服务业生产同比增长12.5%、两年复合增速6.6%,高于上月的6.2%。投资:房地产和基建回落,制造业缓步回升。

5月,固定资产投资当月两年复合增长4.7%,较4月回落1%;其中房地产投资两年复合增速9.1%,较上月回落1.1%,土地购置面积两年复合增速-16.9%,较4月有明显回落,新开工面积继续负增长。基建投资两年复合增速3.4%,较4月增速回落0.4%。

制造业投资缓步回升、结构明显分化,原材料涨价对部分中下游行业的“挤出效应”有所显现。5月,制造业投资两年复合增速3.7%、较上月回升0.4%。其中,计算机、医药、专用设备等行业投资增长较快;而运输设备、汽车、纺织、电气机械等行业投资增速回落,或与原材料成本上升较快、需求偏弱下,利润挤压、投资意愿下降等有关。

消费:消费缓慢修复,餐饮修复快于商品零售

消费延续缓慢修复,餐饮修复速度快于商品零售。5月,社零同比增速12.4%,低于市场预期12.8%,两年复合增长4.5%,较上月回升0.3%。其中,餐饮收入和商品零售5月两年复合增速分别为2.5%、4.7%,较4月提升1.1%和0.3%。消费修复偏慢,或与收入修复偏慢、结构分化,及消费意愿偏弱等因素有关。

故而,笔者以为经济下行趋势已确认,但下行速度或相对缓和、且结构分化明显。前期修复较快的投资、出口等需求端指标,在去年底已先后见顶;全国范围而言,中低收入群体受疫情影响较大,拖累消费修复的“进度”与“弹性”。

(作者系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作者:赵伟 编辑:李靖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