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钢矿走势分化,谁在“拖累”黑色?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水 2021-06-18 17:45: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钢矿走势分化,谁在“拖累”黑色?)

5月底,螺纹铁矿纷纷触底反弹,但是两者走势却出现了分化,螺纹主力合约宽幅震荡,而铁矿石主力则呈现一路震荡向上的走势,与此同时,近期铁矿走势也略显乏力。

原材料支撑钢价

以螺纹为代表的钢材已经逐渐转为被动补库存。近期,减产政策趋于宽松,各地螺纹钢大幅增产,周度数据显示,同比来看已经攀升至近年同期高位,当前钢价的主要支撑来源于高矿价和高煤价,但是需求却弱于过去两年的同期水平,供需基本面继续转弱,库存累积较快,从而对钢价施压。

当前铁矿石供需紧平衡,库存保持低位去库。境外高品位矿供给不足,铁矿一直比较紧俏。不过,随着钢厂检修的增加和钢材利润的回落,铁水产量开始下滑压制铁矿需求。

焦炭与铁矿类似,因为焦煤的供给不足导致焦炭偏紧,钢厂积极采购,总库存偏低,焦炭价格上涨来自供需两方,钢厂检修、钢材利润下滑,同样会对焦炭价格产生压制。

黑色品种后市推演

通过上面可以看出,钢材受成本端原材料涨价支撑,价格被迫走高。不过,从一组简单的数据对比就可以看出,这种情况不可持续。

从期货盘面数据开看,按照6月18日盘中价格对比,铁矿、焦炭当前价格大致对应前一轮上涨中5月7日的价格,而以螺纹为代表的钢材则没有回到5月7日5600点的高位,彼时价格与当前价格之间的差值就是盘面上钢材被压缩的利润,粗略估算,螺纹的利润被压缩10%左右。

以龙头钢企宝钢股份(600019,股吧)披露的数据来看,其最近5年的销售毛利率均没有超过15%。利润被压缩10%对生产工艺成熟、流程优化合理、成本控制良好的头部钢企尚且有较大影响,对于中小钢铁生产企业恐怕是更加难以接受。产业链下游没有利润恐怕是将来压低铁矿和焦炭最重要的因素。

展望未来,钢企利润下降,减小生产积极性,铁矿、焦炭也需求减少,即使澳洲和巴西供给进一步缩减,恐怕也很难支撑当前的矿价,这其实也就是去库存阶段。只有需求方愿意付出更高的价格采购钢材,原料端的价格能够被钢企接受,届时,黑色商品才会出现转折。

流动性收紧或是根本原因

6月17日凌晨,美联储发布利率决议,虽然决定保持近零的政策利率和QE购债规模不变,但上调了利率走廊。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的上限IOER从0.10%上调至0.15%,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的下限ON RRP从零上调至0.05%。两大利率调整自当地时间6月17日开始生效。然而,6月17日当天,美联储逆回购规模再创新高达到7500亿元。

通常所说的加息,就是指的联邦基金利率,美联储本次提高利率走廊本质上是一种收紧流动性的信号,调整利率走廊相比较直接缩减购债规模和加息更为温和,市场不至于出现较大的波动,另外,通过逆回购等方式收回的是短端流动性,对远端的流动性影响较小。因此,我们可以看到,3年期、5年期美债收益率迅速走高,当然随着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传导,加息也就临近,预计缩减购债规模和加息速度会出现先慢后快的现象。

回到黑色金属方面,如果流动性进一步收紧,不管实体企业融资还是投机交易资金都会受到抑制,黑色金属整体下行在所难免,澳元与美元的比价关系也同样可以露出一些端倪。

(责任编辑:赵鹏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