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心肌炎与疫苗接种关联性缺乏数据支撑,权威机构指导如何判断疫苗不良反应及偶合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心肌炎与疫苗接种关联性缺乏数据支撑,权威机构指导如何判断疫苗不良反应及偶合症)

近日,在以色列和美国出现了年轻男性在接种了新冠疫苗后出现心肌炎的案例。目前,专家正在调查两者是否存在联系。

接种疫苗后发生心肌炎案例稀少病症轻微

心肌炎是心肌炎性疾病的统称。5月27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一项观察性研究发现,在美国已知有7例心肌炎病例,他们在接种了辉瑞-生物科技和莫德纳的疫苗后出现了症状。

在此之前,以色列卫生部发布消息称,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发生了148例接种疫苗后的心肌炎病例。第一次接种后发生了27例。第二剂接种后发生了121例。受影响的人几乎全都是男性,年龄在16到29岁之间。大多数人住院长达4天。然而,95%的心肌炎病例是轻微的,治愈后没有并发症。以色列将继续建议这一年龄段的人群接种疫苗,现在已经将年龄延长至12至15岁。

同时,有以色列相关健康报告指出,这也可能是因为以色列接种疫苗的年轻人数量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截至6月11日,有80%的以色列成年人完成了疫苗接种。除此之外,西班牙、德国也有报告少数接种疫苗后的心肌炎案例。

在德国,负责监测疫苗的生物安全性的保罗·埃尔利希研究所(Paul Ehrlich Institute,PEI)会定期提供安全报告,以揭示在德国出现的与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的所有疑似副作用或事件。

根据6月10日PEI发布的安全报告的说法,截至4月30日,共有16例确诊为心肌炎的病例与新冠疫苗接种相关。但大多数报告缺乏完整信息,如患者已患有的疾病、医生诊断和伴随药物信息。当局对此无能为力,因为德国缺乏可评估的数据。PEI的报告显示,自2020年12月27日开始接种以来,德国共向PEI报告了92例“诊断为心肌周围炎症/心肌炎的病例”的疫苗接种者案例。这个薄弱的数据只能总结说:在德国广泛使用的Biontech/辉瑞、Moderna和阿斯利康三款疫苗中,心肌炎的病例很少。最常见的是来自辉瑞的疫苗。迄今为止,它是德国接种最多的疫苗。现有数据显示,接种疫苗的人在第二次接种后比第一次接种后出现更多的心肌炎病例。

由于数据稀少,目前无法从PEI 报告中看出受影响者的恢复率有多高。 PEI 无法统计是否真正以低龄组为主,因为“不幸的是,目前没有全科医生按年龄和性别分层的疫苗接种配额数据”,因此无法计算年轻人的心肌炎年龄组的发病率比他们这个年龄组的偶然统计预期要高。

同时,接种其他疫苗后发生心肌炎的情况也不少见,也被认为是一般疫苗接种的罕见副作用。来自汉堡埃彭多夫大学医院 (UKE) 的心脏病专家 Dirk Westermann表示,心肌炎的发病率估计约为每 100,000 名居民每年10 至 20 例。这种疾病通常更常发生在较年轻的患者中,但并非特定于某一性别。

如何判断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和偶合症

为消除市民对疫苗不良反应的担忧,日前权威机构发布了关于新冠疫苗不良反应和偶合症的解释。

据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疫苗不良反应是指因疫苗本身特性引起的、与受种者个体差异有关的、且与预防接种目的无关或者意外的反应,包括一般反应和异常反应,一般反应主要指由疫苗本身所固有的特性引起的一过性反应,例如发热、局部红肿、硬结等症状。异常反应主要指造成受种者的组织器官或功能损害的不良反应,罕见发生,如急性严重过敏反应等。

发生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原因是,疫苗接种后,在诱导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对特定疾病的保护力的同时,由于疫苗本身的生物学特性,以及受种者个体之间的差异,有少数受种者在接种后可能会发生不良反应。

接种新冠疫苗后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发热、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等,通常在两到三天之内自行缓解,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

在避免不良反应方面,市民在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前,接种医生会询问健康状况,市民应如实告知相关信息。并且在接种完成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

与不良反应不同,偶合症(偶合反应),就是指受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前驱期,接种后巧合发病。偶合症不是由疫苗的固有性质引起的,即偶合症的发生与疫苗本身无因果关联,不属于接种后的不良反应。种类可包括偶合急性传染病、内科疾病、神经精神性疾病、窒息或猝死等。

对于如何判定偶合症,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发病时间和临床表现与疫苗接种后固有的反应不符的,通过临床诊断、实验室检查等能确诊原发疾病的或者通过潜伏期和病程规律,推论引起症状的病原体在疫苗接种之前就已存在的,可以判定为偶合症。

对于如何避免偶合症,专家建议市民疾病急性发作期,病情本身不稳定的时候暂缓接种。接种疫苗前后,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哮喘患者等应按医嘱常规用药,以免停药导致病情波动。不要空腹接种疫苗,避免因低血糖、晕针等情况的发生。建议接种前后避免饮酒,避免吃平常就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

对于市民无法分清是不良反应还是偶合症的,专家建议的处理办法是相同的:如果症状轻微,注意观察休息即可;如果出现较严重的反应,应及时就医治疗。并向接种门诊、医疗机构或疾控机构咨询、报告。对需要调查、诊断或鉴定的,受种者应当按照要求提供既往病史、就诊病历等相关资料,配合后续相关工作。

(作者:李婷菊 编辑:李艳霞)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