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策扰动不断,两大利空引黑色大幅下挫,铁矿何去何从?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风 2021-06-21 18:3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策扰动不断,两大利空引黑色大幅下挫,铁矿何去何从?)

6月21日,国内商品期市收盘多数下跌。黑色系惨遭重挫,铁矿石主力合约大跌8.79%,焦炭跌超5%,线材、热卷、螺纹、焦煤跌超4%;农产品(000061,股吧)涨跌不一,生猪跌逾6%续创历史新低,红枣跌逾3%,豆二涨逾2%;基本金属多数下跌,沪铜跌逾2%刷新逾2个月低位;能化品中,乙二醇跌超2%,尿素涨超3%。

消息快讯

1、印尼负责征收棕榈油税官员Eddy Abdurrachman周一称,印尼很快将改变其毛棕榈油出口征税制度,印尼当局几个月来一直在权衡是否要削减毛棕榈油(CPO)出口税,该税率已连续五个月处于最高水平,损害了需求。

2、Mysteel澳巴铁矿石发运离港情况统计(6月14日―20日),澳大利亚巴西铁矿发运总量2418.2万吨,环比减少195.3万吨;澳大利亚发货总量1828.8万吨,环比减少21.1万吨;其中澳大利亚发往中国量1479.8万吨,环比减少70.8万吨;巴西发货总量589.4万吨,环比减少174.2万吨。全球发运总量2986.8万吨,环比减少219.1万吨。

3、据SMM了解,截至本周一(6月21日),SMM七地锌锭库存总量为12.29万吨,较上周五(6月18日)下降5700吨,较上周二(6月15日)下降9200吨。周末七地库存继续下降。

4、国家统计局网站今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5月石油沥青产量为491.6万吨,同比下降17.3%;1—5月石油沥青产量累计为2458.8万吨,同比增长9.1%。

重点品种分析

铁矿石

截至今日收盘,铁矿石主力合约收跌8.79%报1121元/吨,创近两周以来新低。

消息面上来看,铁矿石今日的大跌主要受两条消息影响。周末期间,邯郸市发布对钢铁行业加强管控的通知,管控时间为6月19日18:00至6月30日24:00。其中峰峰矿区、武安市、永年区、涉县四个县(市、区)所有烧结机在现有管控措施基础上生产负荷再减30%。所有钢铁企业一座高炉焖炉,如为单高炉企业无法焖炉,在原管控措施基础上烧结机生产负荷再减10%。高炉焖炉等同于完全关停产能,对铁矿石需求影响较大。

另一方面,午后发改委价格司联合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联合赴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今年以来铁矿石交易及价格变化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做好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提出将密切关注铁矿石现货交易价格变化,及时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行为,对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散播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行为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罚并公开曝光,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受此影响,黑色系集体大跌,铁矿石期价跌势加速。

从基本面来看,当前铁矿基本面依旧保持强势。华泰期货分析称,短期来看,因邯郸限产升级以及政策保供稳价影响,铁矿盘面上造成了较强的利空冲击;不过在基本面依旧表现强势,供应端外矿整体发运量略有增加,无明显变化;需求端全国性的压产政策并未落地,目前的开工率虽有收缩,但仍处高位,短期内对铁矿石价格形成强有力的支撑。整体来看,由于压产迟迟不落地,原料自身处于不断增长,且消费水平已经拉升至高位,形成了矿价上涨的良好态势。从中长期来看,铁矿石走势,将更多取决于政策方向,压产政策对于原料端的打压依旧存在,如果政府压产力度适中,则材矿价格双涨;如果重度压产,叠加高基差高估值的现货,价格必然面临回调。在压产未实质性落地之前,矿价仍将维持强势,后期取决于产业政策的力度和实施时间。策略上建议谨慎偏多。

红枣

中枣网调查显示,目前新疆产区交易多以商贩及加工厂货源交易为主,外来询价问货采购商较少,且拿货热情一般,整体交易清淡,走货迟缓;销区市场卖家卖货心态稳健,因近期天气炎热,市场需求不旺,购销较为清淡。

鲁证期货表示,当前红枣现货供应充足,消费整体不旺,但价格处于低位,向下空间不大,现货或将继续稳定运行,仓单数量较大,9月合约作为当前产季的最后一个合约,需转至现货处理,期货压力较大,近期期价增仓跌,减仓涨,仍处于空头节奏中,操作上建议维持偏空操作,带止损。

沪铜

截至今日收盘,沪铜主力合约下跌2.18%,创两个月以来新低。

据我的有色网最新数据显示,6月21日中国市场电解铜现货库存26.13万吨,较上周一降2.81万吨,较上周四降2.2万吨,市场去库趋势扩大。

上周美联储公布6月议息结果,加息预期提前的影响持续发酵,美元指数大幅走强,压制金属表现,加之上周关于国储抛储的消息也最终落地,同样对铜价有一定抑制作用。

广发期货分析称,当前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增强主导了近期铜市的走向,这也加剧了商品周期转化的步伐。国内基本面上,近期随着铜价的回调,下游接货意愿有所回升,贸易商补货积极性提高,现货升水走高,国内库存也开始逐渐降库,短期基本面有所好转。但长期看供应修复,需求走弱的局面可能性较高。同时智利的矿山扰动也有平息的迹象。3季度铜市利空较多,在美联储政策转向预期加强的背景下,预计有持续回落的驱动。操作建议上建议空单继续持有。

重点事件关注

1、21:45 美联储布拉德和卡普兰参加讨论

2、22:15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出席听证会

3、次日03:00 美联储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责任编辑:陈状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