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线插座质量良莠不齐 南京市消协发布比较试验报告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06-25 07: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延长线插座质量良莠不齐 南京市消协发布比较试验报告)

延长线插座(带电源适配器)产品属于CCC强制性认证目录内产品,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了追求利润,很多企业步入恶性循环,靠以次充好、偷工减料、减少工艺过程等手段降低成本,使得近年来此类产品在市场上出现了质量良莠不齐的状态。

近日,南京市消协发布《延长线插座 (带电源适配器)比较试验报告》,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电商平台和线下门店随机购买,涉及10个品牌的10个型号。报告显示,上述样品中,“电气绝缘”及“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这两项指标的合格率仅为50%。

《报告》显示,由于带USB充电接口的插座产品输入为220V危险电压,设计输出为5V安全电压,而劣质产品可能使输出端带危险电压,引起触电、火灾等人身伤害事故。带电部件与外壳、输出端电气间隙过小,存在电击危险,消费者在充电时若同时操作手机,则具有发生触电事故的可能性;绝缘防护不满足要求,在湿度大的环境中使用会引起触电危险,带危险电压的零部件和可触及的导电零部件间的绝缘容易被击穿,初级次级绝缘失效,可触及输出端存在电击危险;危险电压与安全电压绝缘不可靠,消费者触及安全电压部件时存在触电危险;电源线与电路板连接不可靠,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脱落,存在触电和火灾危险。 

尺寸方面,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是属于标准化的产品,如果不同地点或者不同企业生产的产品不能通用,插头与插座插合不完全,易引发触电危险,严重的甚至危及人身安全。本次检测中有1批次样品出现该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不达标率为10%。

防触电保护是检查产品是否易发生触电危险,本次检测中有1批次样品出现该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不达标率为10%。

延长线插座的结构决定产品安全与否,包括对配线线径和线长等方面均有要求。一旦产品设计不合理,会出现触电、过热、电气强度不符合标准要求等方面的危险。本次检测中有4批次样品出现该项不符合标准要求,不达标率为40%。

绝缘材料的耐温性能指标方面,本次检测中有3批次样品出现该项不符合标准要求,不达标率为30%。

耐非正常热、耐燃是考核家用插头插座使用绝缘材料的阻燃性能。当电器附件产品发生故障产生火花时,绝缘材料可能会被引燃,发生危险。本次检测中有3批次样品出现该项不符合标准要求,不达标率为30%。

抗电强度、电气绝缘主要考核了产品的绝缘是否满足要求,产品的绝缘一旦失效,将会直接对使用者造成电击。本次检测中有5批次样品出现该项不符合标准要求,不达标率为50%。

产品设计时如果未对带电零件到可触及金属零件之间预留足够的电气安全距离,则存在安全风险,容易引发漏电事故。本次检测中有5批次样品出现该项不符合标准要求,不达标率为50%。

试验结果显示,深圳市美百汇电器厂生产的型号为GK-749的产品上述指标均未达标。

对此,南京消协提示,购买插座时,切勿购买无产品标识、CCC标记的延长线插座;观察延长线插座是否带有保护门,如果是带接地极的延长线插座那必须带有三插的插头线;尽量不要选购价格仅有20元的延长线插座(带电源适配器),这种延长线插座(带电源适配器)低于合理成本价,一般来说都会有触电起燃隐患。

王芙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