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要选对引好战略投资者,实现战略协同、优势互补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6-29 15:4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6月29日发布的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于6月25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经验交流现场会,部分混改试点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要选对引好战略投资者,实现战略协同、优势互补)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6月29日发布的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于6月25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经验交流现场会,部分混改试点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强调,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要着力抓好5个关键环节:一是选对引好战略投资者,优先引入与企业主营业务具有较强协同效应、与企业所处产业链上下左右高度关联的产业投资者;二是设置科学合理的股权结构,让战略投资者真正发挥“战略”作用;三是构建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建立有战略投资者参与、结构合理、专业化的董事会;四是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五是建立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

以下为全文内容: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充分发挥混改典型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国企混改试点取得更大进展和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于6月25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经验交流现场会,部分混改试点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江西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集团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分别介绍了混改做法、成效和经验,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同志作会议总结讲话。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各方面大力支持推动下,混改试点企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努力探索和攻坚,力求成熟一户推进一户、推进一户成功一户,混改试点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近半数试点企业已完成混改试点主体任务,企业治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实现了系统性重塑,发展活力和经营效益显著改善。通过试点,形成了一大批试点效果显著、示范效应突出的混改典型案例,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探索形成了核心存量资本混改、非核心资产剥离单独混改、新兴领域增量资本混改、资产证券化混改、国资投资入股民营企业“反向混改”等多种有效路径,既在重要行业领域打造了样板,也在充分竞争领域作出了示范,有效牵引带动了面上混合所有制改革。

会议强调,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始终坚持“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十六字方针,真正把混资本和改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以“混”促“改”。混改推进中要着力抓好5个关键环节。一是选对引好战略投资者,优先引入与企业主营业务具有较强协同效应、与企业所处产业链上下左右高度关联的产业投资者,实现战略协同、优势互补。二是设置科学合理的股权结构,让战略投资者在股权架构上有分量、在治理结构上有话语权,真正发挥“战略”作用。三是构建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建立有战略投资者参与、结构合理、专业化的董事会,真正落实董事会职权,实施差异化监管。四是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大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五是建立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构建符合企业经营实际的多元化、系统性、多层次的中长期激励约束体系。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混改的正确方向和内在要求,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规范有序推进混改试点。要积极主动推动混改试点尽快落地见效,加强工作对接和各方面沟通协调,解决混改推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一企一策”做好混改实施工作,努力取得更大进展、获得更多实效。

本文选编自微信公众号“国家发展改革委”;智通财经编辑:卢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