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IPO再获受理!最大期货交易软件二次冲刺创业板,市场占有率超90%,曾遭行业抵制!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风 2021-06-29 16:1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再获受理!最大期货交易软件二次冲刺创业板,市场占有率超90%,曾遭行业抵制!)

近日,深交所官网发布公告称,已受理上海文华财经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文华财经)的IPO申请。

据公开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文华财经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33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另外本次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公司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从募集资金来看,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分别投入文华财经的云端量化投资软件系统开发项目、新一代资管系统开发项目、研究院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发行前,文华财经实际控制人为尚守哲,其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合计控制文华财经股份总数的78.303%;发行后,尚守哲合计控制文华财经58.7199%的股份,仍为实际控制人。


期货市场占有率超90%稳居第一

据了解,文华财经成立于2006年7月25日,注册资本4千万,主要从事金融衍生品交易软件和服务的研发与销售,是国内重要的金融衍生品交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招股说明书显示,文华财经与期货行业联系紧密,虽然其公司行业分类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不直接受中国证监会等证券期货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但因其所服务和合作的期货公司等主要客户受上述部门的直接监管,公司业务经营活动和产品功能须符合《证券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期货公司信息技术管理指引》等行业法律法规中有关期货交易规则和信息技术性要求。

另外,据说明书披露,截至报告期末,文华财经已与国内 135 家期货公司合作,占国内期货公司总数的90.60%。2020年12月,文华财经PC端基础交易软件的月活跃用户数(MAU)为62.89万人,移动端随身行软件的月活跃用户数(MAU)为134.70万人,在国内金融衍生品交易软件中位居前列,并持续保持优势地位,系列软件已经成为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主流交易软件。

业绩方面,文华财经2018年~2020年三年间,分别实现净利润4,580.06万元、7,843.68万元、7,577.47万元,满足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 2.1.2 条中第(一)项最近两年净利润为正且累计不低于五千万的创业板上市标准。


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软件开发

对于本次募集资金的用途,文华财经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本次文华财经募集到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照轻重缓急程度投入四个项目。其中云端量化投资软件系统开发项目拟投入19,501.11万元;新一代资管系统开发项目拟投入17,286.58万元;研究院建设项目拟投入15,586.13万元;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12,869.41万元。


据了解,云端量化投资软件系统开发项目紧密围绕文华财经现有主营业务,综合考虑客户的实际需求与云计算市场的发展趋势,在现有基础交易软件、量化交易软件基础上,结合容器云技术,构建易扩展、高性能、高可用、易部署、高自由度的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数据处理系统。可为用户提供功能强大的股票、债券、期货、期权等市场的量化交易和分析工具,满足用户进行量化策略的研发需求。

新一代资管系统开发项目结合机构投资者的使用需求及企业运营经验,对现有的交易软件等产品进行整合及优化升级,建设新一代资管系统,为期货、证券、基金行业等资产管理机构提供覆盖账户管理、风险监控、行情交易的综合解决方案。

研究院建设项目则围绕文华财经主营业务,以提升公司技术研发实力、综合服务能力、市场竞争力为目标,进一步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研发升级,为公司主营业务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

曾遭期货行业集体抵制 市场占有逐渐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文华财经曾遭期货行业集体抵制。2019年11月,国内期货交易所统一发布《关于落实穿透式监管相关要求的通知》,要求期货公司做好中继代理软件管理和认证工作,对于符合监管规定的中继代理软件,开通准入权限。

2020年初,广州期货突然发布公告表示,文华财经交易软件暂不符合监管要求。若其在2020年1月21日前仍无法满足监管要求,将面临停用的风险。

随后文华财经强势回应称,文华财经交易软件可能停用系谣言,是部分小期货公司不想投入,拒绝升级而已。仅仅个别不想升级的小期货公司客户会受到影响。

在文华财经作出回应后,包括永安、南华、国泰君安期货等数十家期货公司陆续发布声明,为落实穿透式监管相关要求,将自2020年1月17日夜盘开始,暂停或关闭接入文华财经交易软件。

最终面对压力,文华财经发布多封公告,针对此前声明作出进一步说明并致歉,表示将及时在监管要求的期限内完成整改。

值得注意的是,在文华财经遭抵制期间,诸如同花顺(300033,股吧)、咏春等软件商纷纷“趁火打劫”抢占市场,另外不少期货公司直接注明建议选择其他交易软件避免交易的影响,并大力推荐自有APP。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期货行业的逐步壮大,其他的期货软件商本身就在不断抢占市场。据了解,2015年文华财经首次IPO申请时市场占有率为97.32%,截止2020年下降了7%。未来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文华财经的市场占有率或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二次冲击IPO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一家常用期货行情交易软件商,文华财经曾早在2015年11月就报送了材料申请在创业板上市,2017年4月预披露更新,并在创业板排队IPO拟上市,但上市之路最终于2018年止于为境内个人从事外盘交易提供渠道,业务存在违反国家外汇管理相关规定,并向关联公司输送利益。

据了解,文华财经当时利用品牌知名度和层层代理商网络,联合其境外关联公司香港中一期货公司,为境内个人从事外盘交易提供渠道,并有向关联公司输送利益的嫌疑。最终终止了IPO审核,结束了两年多的上市进程。

据本次公布的招股书显示,文华财经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尚守哲目前仍持有中一期货90%的股权。中一期货主营国际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经纪业务,文华财经为该公司提供软件技术服务。此次文华财经的上市之路能都一帆风顺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状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