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世间万象 - 正文

PMI点评:通胀边际缓解,亮点在消费制造业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许超 2021-06-30 21:2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兴业证券表示,本月PMI价格指数大幅回落,未来PPI通胀压力边际减轻。结合Q2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表态,未来货币政策收紧概率不高。

(原标题:PMI点评:通胀边际缓解,亮点在消费制造业)

6月官方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环比双双回落。受局部疫情影响,非制造业扩张力度有所减弱。

中信证券认为,制造业PMI扩张速度放缓,主要与“缺芯”等一些结构性的因素相关。随着压力减少,未来这些压制性因素都有可能逐步缓解。

兴业证券表示,本月PMI价格指数大幅回落,未来PPI通胀压力边际减轻。结合Q2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维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货币政策基调和上周四起央行OMO操作量的提升来看,央行向市场传递维护资金面合理充裕的信号较为明显,货币政策收紧概率不高。

结构性因素压制制造业PMI,未来或逐步缓解

6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9%,连续两个月微幅下降0.1个百分点。中信证券认为,制造业PMI扩张速度放缓,主要与一些结构性的因素相关。

首先,盐田港的封锁推升了运价,降低运力,出口运力的不足对出口订单产生一定的抑制。其次,低碳转型和环保政策抑制煤、钢产能的释放,进而对部分行业的生产和订单造成负面影响。最后,部分行业存在“缺芯”问题,汽车制造业尤为突出,汽车制造业的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已经连续两月位于收缩区间。

对于后续发展,中信证券表示,目前盐田港运力恢复状况较好,环保政策未来也会根据市场价格的变化拿捏轻重,“缺芯”压力或已见顶,未来这些压制性因素都有可能逐步缓解。

非制造业PMI明显回落,疫情反复服务业复苏进程延缓

6月服务业PMI读数回落2个百分点至52.3%,PMI商务活动指数下行1.7个百分点至53.5%,虽仍处于荣枯线以上但修复速度大幅减缓。建筑业PMI指数60.1,与上月持平。服务业回落较多,本月录得52.3,回落2个百分点。中信证券表示,广东疫情是6月主要的负面影响因素,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等行业指数跌至临界点以下。

但整体上非接触型的服务业多数表现良好,电商“618”年中促销活动带动相关行业指数持续走高。预计短期冲击过后服务业景气度将重回上行通道。

需求小幅回升,出口订单继续回落

6月生产指数51.9%,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1.5%,比5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1%,相比5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此前5月出口增速较4月有所下滑,两年平均增速为11.1%相比于4月回落5.7个百分点,反映出口出现边际走弱。

海通证券表示,6月PMI新出口订单进一步回落,尽管回落幅度收窄,但反映出口景气度没有好转。同时,高频数据中6月韩国前20日出口金额同比也出现明显下滑,预示6月出口增速或将进一步小幅回落

对于新订单指数与新出口订单的指标分化。中信证券认为,目前市场需求存在分化,海外需求受到抑制,但国内需求显著回暖。

受市场需求回暖及年中促销活动等因素带动,6月消费品制造业PMI录得为52.2%,高于上月1.6个百分点,升至近5个月以来的高点,生产和需求均有所扩张,对未来一段时间的社零消费有一定前瞻意义。

价格指数回落 动通胀压力或减轻

价格方面,6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大幅回落11.6和9.2个百分点,原材料购进价格回落幅度高于出厂价格,除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继续攀升外,其他行业均有明显回落。

库存方面,原材料库存、产成品库存指数分别变动0.3、0.6个百分点。中信证券表示,原材料、产成品库存有所回升,一方面可能是出口运力不足导致库存的积压,另一方面是稳价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原材料成本压力,企业补库意愿有所增强。

兴业证券认为,本月PMI价格指数大幅回落,未来PPI通胀压力边际减轻。结合Q2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维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货币政策基调和上周四起央行OMO操作量的提升来看,央行向市场传递维护资金面合理充裕的信号较为明显,货币政策收紧概率不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