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5月期货公司经营情况出炉:149家期货公司业绩连续三月大涨 深圳辖区净利环比增长超1倍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风 2021-07-06 17:1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月期货公司经营情况出炉:149家期货公司业绩连续三月大涨 深圳辖区净利环比增长超1倍)

7月5日,中期协官网公布5月期货公司总体及分辖区经营情况。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末,全国共有149家期货公司,分布在30个辖区。5月全国149家期货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6.95亿元,环比增长33.53%,同比增长118.75;实现净利润15.79亿元,环比增长62.18%,同比增长279.8%。

从客户权益来看,我国期货市场资金量继四月实现历史性的跨越、首次突破万亿元后,五月份继续稳定增长。截至5月末,全国149家期货公司客户权益为10411.19亿元,环比增长1.64%,同比增长61.84%。


对于5月期货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我国期货、期权市场成交规模保持增长,套期保值交易、套利交易和投机交易均表现活跃;二是期货公司向实体企业、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更广泛、更多样的服务,不仅为广大实体企业管理风险提供专业服务,而且也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专业的衍生品投资交易服务;三是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利用期货、期权等场内衍生工具管理金融产品投资风险,金融机构为降低波动风险,在金融理财产品中嵌入期货和期权,这也拓展了国内期货期权市场的应用深度与广度。

运营状况持续向好 净利润连续三月环比大涨

对比往月期货公司经营数据可以发现,目前期货公司经营情况持续向好,净利润已连续三个月环比大涨。

数据显示,2021年1~5月期货市场交易额238.48万亿元,同比增长77.97%;其中商品期货成交额188.5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19%;金融期货成交额49.93万亿元,同比增长21.18%。1~5月期货市场交易量30.38亿手,同比增长49.93%;其中商品期货交易量29.99亿手,同比增长50.85%;金融期货成交量0.383亿手,同比增长1.28%。可以看出,金融期货虽成交量、额都同比大幅增长,但增长较为缓慢,且仍在期货市场占比较小。

而与成交量、额相对应的,前5月全国149家期货公司共实现营业营业收入174.83亿元,同比增长105.87%;实现净利润47.21亿元,同比增长120.3%,经营情况持续向好。

从单月业绩来看,全国期货公司净利润已经连续三个月实现大幅增长。2021年5月,全国149家期货公司实现净利润15.79亿元,环比增长62.18%;2021年4月,实现净利润9.74亿元,环比增长11.99%;2021年3月,实现净利润8.7亿元,环比增长63.65%。

上海辖区贡献全国净利近30% 深圳辖区净利环比增长超1倍

另外分辖区来看,5月全国30个辖区149家期货公司实现净利润104,111,892.98万元,贡献最大的五个地区分别为上海、深圳、北京、浙江、广东,较上月相比除广东地区净利润大涨进入前五替代厦门,其余四辖区无变化。

具体来看,其中上海辖区5月实现净利润45,043.79万元,已连续三个月蝉联第一宝座,占全国30个辖区净利润的28.52%;深圳辖区5月实现净利润29,414.52万元,环比4月的14,405.65万元增长超1倍;北京辖区5月实现净利润22,963.32万元,环比增长71.68%;浙江辖区5月实现净利润14510.81万元,为前五辖区中唯一净利润下降的辖区,环比下降4.26%;广东辖区5月实现净利润8750.16万元,同比增长53.79%。


贡献最小的五个地区分别为大连、黑龙江、辽宁、河南、宁波,5月分别实现净利润-142.62万元、-28.18万元、-3.26万元、16.63万元、109.94万元。不过值得一提的是,5月绝大部分辖区期货公司整体净利润都出现增长,上月贡献较小的河南、湖南、吉林、山西、新疆等辖区期货公司整体净利润都扭亏为盈。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全国30个辖区期货公司经营业绩分化较为严重。具体来看,期货公司的业绩虽与自身经营区分不开,但也有着地域优势,靠前的五大辖区都是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无疑对当地期货公司业绩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另一方面,目前期货公司行业集聚效应明显,靠前的五大辖区占据了全国期货公司中超一半。

据了解,中期协从2020年7月开始披露期货公司月度经营数据,期货公司月度经营数据是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继续推进期货市场信息公开、强化期货市场透明度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月度经营数据中的主要数据来源为证监会期货公司监管综合信息系统(FISS系统)月报;统计范围仅为期货公司母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不包含各类子公司(如资产管理公司、风险管理公司、香港公司等境内外子公司)报表数据。

(责任编辑:陈状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