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阿联酋“搅局”增产计划 OPEC+来到关键时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彭强 2021-07-07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OPEC+组织部长级会议原定于维也纳当地时间7月5日15点举行,但由于会外讨论仍旧未能解决阿联酋与其他产油国的分歧,两个多小时后,沙特与俄罗斯共同取消了这次会议。

(原标题:阿联酋“搅局”增产计划 OPEC+来到关键时刻)

北京时间7月6日凌晨,全球投资者再度空等一场。由于沙特与阿联酋之间的分歧始终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备受全球关注的OPEC+产量控制会议,在延期数次后无果而终。

随着全球油市的持续向好,油价也连续刷新三年以来的新高,OPEC+需要增产抢占市场份额,同时也为火热油市降温已经成为产油国共识;但阿联酋意图进一步提升产量,作为OPEC+组织领头羊的沙特则持反对态度。

OPEC+组织部长级会议原定于维也纳当地时间7月5日15点举行,但由于会外讨论仍旧未能解决阿联酋与其他产油国的分歧,两个多小时后,沙特与俄罗斯共同取消了这次会议。

沙特与阿联酋分歧持续

历次大规模产量控制协议的达成都伴随着谈判与妥协,但这次沙特与阿联酋之间的分歧似乎要更为尖锐一些。

本次OPEC+会议于7月1日正式举行,却因迟迟未能达成最终协议而数度延期。与会各方都已经赞成小幅增产的议案,即今年8月至今年12月,该组织每个月增产40万桶/日的原油,到年底累计增加200万桶/日的原油供应。

但沙特坚持,原定于2022年4月到期的减产协议,应当延长至2022年12月。而阿联酋则认为,自身原油实际产量被明显低估,除非OPEC+接受阿联酋使用新的减产计算基准,否则该国不会同意延长减产协议的时限。

连续多天的拉锯之后,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最终或许将达成适当增产但不进行延期的双方妥协方案;但令人疑惑的是,当前的阿联酋和沙特谁都不打算让步。

作为OPEC的坚定守护者,沙特倾向于保持适当的原油闲置产能,在全球原油市场中发挥调解缓冲作用;阿联酋则正抓紧提高油气产量,最大化利用本国资源。

当前产油国减产基准与2018年10月的产量挂钩,沙特与俄罗斯的减产基准为1100万桶/日,这一数字相当于沙特当前原油产能的91%,俄罗斯当前原油产能的106%。

阿联酋近年来加大油气行业上游的投资力度,其原油产能已经大幅增长。按照当前协议,衡量阿联酋产量的基准为316.8万桶/日,但该国声称当前实际产能接近400万桶/日。能源资讯机构阿格斯数据显示,2020年4月,阿联酋原油产能接近385万桶。

阿格斯国际原油市场报告透露,阿联酋修改基准线的提议并未被OPEC+认可,这一基准线调整显然将引发更为复杂而漫长的基准线谈判,而OPEC+组织内部的许多成员国的真实原油产能无法得到准确核实。

目前OPEC+本次会议已经结束,下一次会议日期尚未确定。

原油市场的关键时刻

伍德麦肯兹EMEARC炼油部副总裁Alan Gelde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OPEC+当前的这场危机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该组织在面临重大危机时表现最佳,但随着石油需求的缓慢复苏,对他们的挑战变得不再迫切。

“问题的症结在于所谓的阿联酋原油产量更为正常的水平,我们希望OPEC组织能够在2022年4月前解决该问题,”Alan Gelder说,“但这个过程将会是困难而漫长的。”

2020年3月开始,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能源需求锐减;当时沙特牵头OPEC+组织进行减产谈判,但谈判最终破裂,各产油国旋即开始增产争夺市场,一场不合时宜的石油价格战爆发。

随后,国际油价经历大幅下跌,严峻的市场情况将沙特、俄罗斯等产油国带回谈判桌前;尽管墨西哥提出了额外要求,但沙特、俄罗斯等国没有继续与该国纠缠。2020年4月,幅度高达97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达成,全球原油市场开始调整恢复,油价也自历史性低谷缓慢爬升。

油价危机的一年多以后,时过境迁,如今的原油市场面临着截然相反的情况:全球原油需求显著回升,供应小于需求带来供需偏紧的局面。截至目前,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期货都已经回升至75美元/桶上方,多次刷新三年多以来的高位。

全球最大的独立石油交易商维多集团(Vitol Group)指出,即使OPEC+组织达成了增产的协议,但这仍无法满足未来日益增长的原油需求,油价还将继续上升。

金联创原油分析师韩政己指出,就整体来看,当前OPEC+各国仍延续之前的限产协议,根据此前市场预期,能源需求在2021年下半年将持续复苏,在供应没有增加或小幅增加的情况下,原油市场供不应求的状态仍将持续。

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能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过高的油价将刺激替代能源产业的发展,也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60-70美元/桶的价位是较为合适的区间。

金联创分析认为,当前对于全球原油市场后续走势不能过于盲目及过度乐观;随着Dleta变异毒株的存在与扩散,当前各国疫情前景存在变数,原油需求前景不确定性也较大;一旦后续OPEC+重启谈判,达成增产协议,也将在短时间内抑制油价。

OPEC+组织前景蒙上阴影

沙特曾在2014年掀起石油价格战打压美国页岩油,此后油价暴跌曾重创许多北美页岩油气公司;但随着北美页岩油气行业近年来的复苏,以沙特与俄罗斯为首的OPEC+对于全球油市的影响力正逐渐减弱。

直到2020年新冠疫情的出现,OPEC+组织再度展现其对全球油市的控制力。如今,OPEC+组织仍是左右油价的最主要因素之一,而美国的页岩油气钻探产业,关注点则转移到了向股东分红以及减轻公司债务上。

在OPEC组织内部,变动与分歧同样让沙特不省心。阿联酋与沙特曾持续多年在中东地区联手,发挥地区军事、金融影响力,但随着国家利益的凸显,双方在原油生产、疫情处理等问题上的分歧正逐渐显现,OPEC组织的未来以及产量限制协议的前景都变得更加复杂。

2020年,阿联酋甚至威胁要退出OPEC。在此之前,2019年1月,卡塔尔正式退出OPEC组织;同年10月,厄瓜多尔宣布退出OPEC组织。

若阿联酋最终退出OPEC,原本就供应紧张的原油市场可能会再度受到挤压,原油价格将再度飙升;而在另一面,如果产量限制协议最终崩溃,各国加足马力生产原油的话,则会重现去年3月的场景,原油供过于求引起价格暴跌,这也是市场各方都不愿意再看到的。

王能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厄瓜多尔原油产能较低,此前由于国内经济下行、财政困难最终选择退出OPEC,卡塔尔的天然气产量显著高于原油产量,两方的退出对OPEC来说都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虽然阿联酋是OPEC组织第三大产油国,但阿联酋与沙特争议的焦点主要在于原油产量基准线的调整,这对于OPEC+来说仍是小摩擦。”王能全表示。

阿格斯国际原油市场报告也指出,阿联酋退出OPEC的市场猜测不是第一次,但消息人士认为这不太可能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