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十四五”规划出炉: “点名”大飞机制造与邮轮经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十四五”规划出炉: “点名”大飞机制造与邮轮经济)

近日,上海印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

《规划》指出,2025年,基本建成便捷高效、功能完备、开放融合、绿色智慧、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

包括建设国际集装箱海港枢纽、世界级航空枢纽,至2025年,集装箱年吞吐量达到4700万标准箱以上;航空旅客年吞吐量达到1.3亿人次以上,货邮年吞吐量达到410万吨以上。

具体布局,例如洋山-临港地区利用临港新片区制度优势,打造航运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高地,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功能。外高桥地区形成现代航运物流示范区。陆家嘴-世博地区重点发展航运高端服务、科技研发、平台经济,形成品牌优势。北外滩地区吸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运企业、国际组织和功能性机构,形成高端航运服务功能核心承载区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航运物流、航运服务等相关领域,《规划》还特别关注了大飞机制造、邮轮经济等产业。

大飞机制造迈向全球影响力

大飞机产业方面,大致可分为临港新片区聚焦制造,虹桥地区聚焦临空服务。《规划》指出浦东机场地区打造世界级国际航空枢纽,依托临港新片区大飞机产业园和大飞机创新谷,建设民用航空产业基地。依托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航空企业总部基地和高端临空服务业集聚区。

例如,将高标准建设临港新片区浦东机场南侧区域,推进临港新片区大飞机产业园和大飞机创新谷建设,推动总装交付、关键配套、生产支持、运营维护、科技研发等产业发展深化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飞机制造业创新中心。

同时,在虹桥商务区东片区,将加速发展现代航空服务,吸引航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航空功能性机构集聚。鼓励发展飞机整机、航空发动机等融资租赁业务,以及航材维修、航空培训、航空会展、航空保险、航空咨询等高附加值业务,探索建设航材、航油、航班时刻等要素类航空交易市场,将临空地区打造为航空总部集中、航空要素集聚、航空产业集群发展的复合平台。

打造亚太邮轮企业总部基地

在邮轮经济方面,《规划》指出吴淞口两侧区域重点打造邮轮综合产业集群,建设世界一流邮轮母港和邮轮旅游目的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邮轮经济中心。

邮轮经济产业方面,“十四五”期间产业链要基本形成。这包括完善邮轮港及配套基础设施,优化邮轮旅客结构,旅客发送量保持亚太第一,跻身世界邮轮港口第一方阵。另外,亚太邮轮企业总部基地要初具规模,邮轮船供物资分拨业务覆盖亚洲市场。

《规划》还指出初步掌握大型邮轮设计建造技术和管理能力。

实际上,大型邮轮是船舶工业设计制造难度最高的船型之一,也是中国此前唯一没有设计制造业绩的高技术船舶产品。2019年10月,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宣布中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开工制造。今年6月,该公司透露邮轮总段制作进度已达86%,将于后年完工交付。

据了解,中国邮轮市场起步较晚但发展迅猛。预计到2035年,乘坐邮轮出游的中国游客总量将达1400万人次,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邮轮旅游市场。这也将为上海持续发力邮轮经济提供基础。

(作者:朱玫洁 编辑:周上祺)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