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下半年将聚焦商业银行等重点领域涉企收费乱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监管总局:下半年将聚焦商业银行等重点领域涉企收费乱象)

7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市场监管总局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该局当天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下半年涉企收费检查动员部署会,总结上半年“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开展成效,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市场监管总局聚焦中介机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交通物流领域收费、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领域收费、商业银行收费等五大重点领域,在全国部署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并分两个半年开展交叉检查。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上半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中介机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以及机场、铁路、港口收费等重点领域,开展全覆盖检查,取得明显成效。截至6月15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涉企收费单位4.49万家,曝光10起行业协会违规收费典型案例,发现涉嫌违规收费金额12.89亿元,已退还企业5.13亿元、罚没1.75亿元。

对于下半年的工作,市场监管总局强调,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下半年将聚焦水电气暖、商业银行等重点领域,着重治理不合理收费、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违反政策规定转嫁成本以及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

众所周知,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实体企业普遍遭到冲击。为了帮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相关部门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减费让利。

7月8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表示,去年一年银行业减费让利3600亿,比2019年增加了40%。

而近日央行、银保监会、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推出降费措施,进一步向实体经济让利。据央行副行长范一飞介绍,这些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减少手续费支出240亿元,其中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超过160亿元。

于此同时, 2019年以来,银保监会系统地开展了三次银行业检查,包括涉企收费、清理银行乱收费,还有一次是专门针对小微企业融资收费。在检查发现问题之后,银行业主动退费24亿元。

不过减费让利不仅涉及银行业,也涉及多方市场主体。市场监管总局也表示,涉企收费点多面广量大,涉及市场主体多,涉及行业领域多,涉及主管部门多。

在上述吹风会上,郭武平指出,目前存在多个市场主体多头收费的问题,比如一些大型互联网平台通过导客引流来收取费用,再加上一些提供风险缓释措施的市场主体和银行。“下一步的监管措施,既要规范银行这一端收费,同时还要在与融资收费相关的其他市场主体方面加大规范力度。”

(作者:家俊辉 编辑:李伊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