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耶伦将向欧盟施压,数字税计划能否继续推行?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7-12 17:5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本周将在布鲁塞尔向欧盟官员施压,要求他们重新考虑征收数字税的计划。

(原标题:耶伦将向欧盟施压,数字税计划能否继续推行?)

智通财经APP获悉,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就国际税收框架达成历史性协议之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本周一、二将在布鲁塞尔向欧盟官员施压,要求他们重新考虑征收数字税的计划。

耶伦将向欧盟施压

耶伦将向欧盟提出要求,要求欧盟推迟公布其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对在线销售征收数字税的计划。欧盟委员会已将该计划的推出时间推迟至7月20日,原因是欧盟面临压力;欧盟被要求退出该计划,或证明该计划与全球有关如何、何地对跨国公司利润征税的努力上相一致。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欧洲官员正在考虑将数字税提案进一步推迟到秋季。

据悉,当被问及计划中的征税是否会违反全球协议时,耶伦没有直接回答,但暗示美国对欧盟的理由不满意。耶伦称:“如何推进,实际上要由欧盟委员会和欧盟成员国来决定。但这些国家已经同意避免在未来实施并取消歧视美国公司的税收。”

数字服务税

这项全球协议旨在阻止大公司向低税收辖区转移,并建立一个更公平的体系,根据跨国公司的业务所在地而不是总部所在地来分配税收权利。

后者还包括一项终止数字服务税的协议。据悉,数个欧洲国家目前实施了这种课税,目的是针对Facebook(FB.US)和谷歌(GOOG.US)等大型科技公司征税。

据了解,在同意联合发行7500亿欧元债券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后,欧盟目前正忙于寻找新的资金为该计划融资。数字税只是选项之一,还可能包括塑料包装税。

前方的障碍

上周末,耶伦以及德国和法国的财长都表示相信,拟议中的全球税收协议能够及时克服美国和欧盟内部的政治障碍,最终在10月份敲定。耶伦表示“非常乐观”,认为美国国会将在今年秋天通过立法,以实施协议中要求各国企业最低税率至少为15%的部分。耶伦还表示,她希望美国国会最早能在2022年春天解决协议中涉及税收权利再分配的部分。

但是,耶伦将与欧盟数字业务主管Margrethe Vestager商谈,她已经就税收问题对Vestager进行了游说。上周,当被问及面临美国的压力而被要求取消数字税时,Vestager表示了反对。Vestager表示:“我们在欧洲讨论的最终是用我们自己的资源来资助复苏和恢复计划,这是我们的事情,我们将在委员会内部讨论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其次,欧洲领导人要想让这项协议在27个成员国中获得通过,也面临着内部斗争。到目前为止,爱尔兰、匈牙利和爱沙尼亚一直拒绝同意最低税率,这造成了一个潜在的障碍,因为税收问题上需要获得欧盟内部的一致同意。这三个国家反对15%的有效最低税率。

爱尔兰财长Paschal Donohoe本月早些时候说,爱尔兰还没有准备好就至少15%的全球最低税率达成一致,不过他打算就协议草案在爱尔兰公开征求意见,爱尔兰政府还承诺将“建设性地参与”税收讨论。而爱尔兰是将低营业税作为主要经济发展战略的国家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