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疫情下餐企注册量不降反升 广州投入超1.2亿复苏餐饮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1-07-14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餐饮企业注册量在2020年达236.4万家。

(原标题:疫情下餐企注册量不降反升 广州投入超1.2亿复苏餐饮业)

随着疫情得以控制,广州各区重新开放堂食,餐饮行业亟需注入复苏新活力。7月9日,由广州市商务局组织,中国银联、美团外卖跨界合作,共同承办的“赏味盛夏 食惠广州”2021暑期餐饮消费促进月活动在广州合利天德广场启动。

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旨在催旺餐饮消费,带动各行各业消费信心,释放全市消费潜力,加速推动市场复苏。“未来两个月活动期内,各方将预计投入超1.2亿元,通过为餐饮商户提供真金白银补贴的方式,助力广州餐饮行业重回快车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本次活动中,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携手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广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等10家商业银行,组成广州餐饮行业促销阵容,首期投入近2000万元,为消费者提供满200元减50元(如指定银行减100元)、满100元减30元(如指定银行减50元)、满30元减10元(如指定银行减15元)的优惠。

目前,活动首期已吸引超100个餐饮品牌2000多家门店报名。诸如广州酒家、陶陶居、泮溪酒家、南海渔村、侨美食家、翠华等粤菜名店,九龙冰室、奈雪的茶、肯德基、必胜客等潮牌餐饮都已加入首期促销活动。

外卖大礼包和纾困资金共促消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美团外卖方面了解到,不少广州餐饮商家在疫情期间纷纷上线外卖,一方面满足市民就餐需求,另一方面填补商家因堂食关闭而带来的损失。

“疫情结束后,市民餐饮外卖消费热情有增无减,平台外卖商户数量以及外卖订单量均已超过疫情前水平。为此,美团外卖积极参与2021暑期餐饮消费促进月活动,预计在七月、八月于广州投入价值过亿元的大礼包,涵盖商户扶持、用户消费红包、折扣优惠等多个方面。”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

他举例称,活动期间,消费者可在美团APP参与活动的餐饮商家下单,可享受相应满减优惠(如满150元减60元、满100元减40元、满50元减20元),并可随机领取金额、数量不等的优惠外卖红包。此外,美团外卖还将联合知名商圈,推出夜间消费场景专属优惠,让“Young城Yeah市”(羊城夜市)重燃烟火气。

广东餐饮协会秘书长程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尽管有极个别企业在疫情期间关门了,但广州餐饮行业恢复很快,比预期乐观。“我们对一些重点餐饮企业做了一些调研后发现,虽然今年餐企受疫情冲击时间相比去年要更长,但比去年恢复得要更快,大多数企业已经恢复了八成左右。”

广州餐饮企业得以快速恢复背后,离不开政府以及相关平台机构的助力。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启动仪式现场获悉,广州市此前推出的纾困9条,以“降”“减”“扶”“补”等措施助企业过难关,各区也都针对餐饮消费陆续推出扶持措施。

例如,此前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荔湾区出台了暖企纾困措施,精准扶持芳村餐饮企业,按标准每家给予2万元复工复产启动资金补贴和3万元纾困资金;同时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发放住宿、餐饮、商超等促销消费券,促进荔湾商贸服务业回暖。

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在广州”是广州的亮丽城市品牌,也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名片。目前广州各区均已开放堂食,各项常态化防疫措施安全有序,餐饮消费又迎来爆发式增长。下一步,广州市商务局发动整合更多市场资源,推出更多不同主题的促消费措施,持续点燃包括餐饮、购物等在内的各类消费市场,为广州下半年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去年餐企注册量同比增长25.5%

当然,广州餐饮行业在此次疫情冲击下的种种表现,也值得各地餐饮行业深思。未来,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餐饮行业会如何发展?

程钢判断,在新冠肺炎疫情没有被完全控制的情况下,餐饮行业将会在包括开店模式、盈利模式和成本把控等诸多方面经历一定的变化。

一是在开店模式上,堂食房间与大厅的比重、开店地址的选择、线上线下的比例都将有所改变。拿开店位置举例,餐饮企业预计会选择有外摆空间的区域,而不是过分依赖人流量大的购物中心,以应对分区分级防控形势;再有就是选择国企还是非国企的物业类型,这涉及到疫情冲击之下物业能否减免租金的问题。

“例如,疫情冲击之下,我们发现包房的生意大幅度上涨,私房菜比重数量大幅度增加,这意味着大家选择消费的形式在变化,餐饮企业在未来装修上就要考虑包房与大厅的比重。”按照程钢的判断,未来餐饮店的数量依旧会继续增加,但门店单店的面积势必会下降,一店多营的情况会增多。《中国餐饮大数据2021》显示,尽管受疫情影响,餐饮业市场受创严重,但中国餐饮企业注册量在2020年不降反升,达236.4万家,同比增长25.5%。

二是在成本把控上,未来的成本结构需要餐饮企业提前去更好地规划。餐饮企业有了很多新增的成本压力项,比如消杀防护用品、员工核酸检测等都是负担。餐饮企业核心需要解决的就是把新增成本通过共享的方式削减掉,例如消毒防护用品联合采购,政府也需要在鼓励夜间经济、灵活用工方面给到餐饮行业更宽松的环境。

三是在经营模式上,餐饮企业未来会在多元化收入方面综合考虑。以前大都依赖堂食,外卖比重不大,但接下来餐饮在线下有可能一店多开,在线上也有可能一店多开,不仅有外卖店,还有零售店,甚至还可以去做更多的IP跨界经营等。事实证明,疫情期间,外卖业务已经成为餐饮企业维持运转、稳定现金流的重要渠道。

“中国餐饮市场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整个市场竞争的维度逐步多元化这样的趋势下,餐饮行业已经逐步进入到了繁荣和竞争并行的新时代。

美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餐饮收入3.95万亿,同比2019年下降16.6%。但2021年1-5月,全国餐饮收入17789亿元,同比增长56.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